议做好基层民兵工作

时间:2022-07-07 05:52:00

议做好基层民兵工作

民兵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军事工作。军事工作与国家安危和社会稳定是息息相关的。近年来,我街民兵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经过不断的创新调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兵工作在领导体制、编组方式和保障方法等方面都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挑战。就我街的情况看,民兵工作总的发展趋势是好的,但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去研究破解,需要形成新的思路、寻求新的对策,探索新形势下民兵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一、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部分村干部在坚持党管武装方面,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落实指示不坚决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长期的和平环境,使一些干部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辩证关系缺乏正确的理解,认为现在是市场经济,经济工作抓好了,成绩就有了,民兵工作可抓可不抓,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重要的问题。

2、部分民兵基层组织落实不到位,存在着建制虚设,名不符实,经常性活动难开展,教育训练任务难落实的问题。其原因是民兵组织的调整跟不上农村经济结构的发展变化。我街地处城乡结合部,乡镇企业、合资企业和私营企业迅速发展。部分适龄情年进入了企业工作,其他青年自谋职业到处流动,造成基层民兵连与兵员分离的矛盾比较突出,出现了有编无兵、编兵难出兵或编组不实、兵员不稳、素质不高的问题。

3、在民兵干部队伍建设上,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部分民兵干部素质低,存在着奋发进取动力不够、业务生疏,工作不得“法”的现象,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不强。究其原因是部分村主要领导对民兵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在民兵干部选配上还存在不合理现象,认为民兵工作有人干就行了。

4、长期的相对和平环境使部分村干部、群众的国防意识淡化,对民兵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认识不够。有些干部认为和平时期,民兵组织可有可无。部分适龄青年逃避参加民兵组织,即使参加了民兵组织,也不参加各种活动和军事训练。

二、对抓好基层民兵工作的几点建议。

1、抓住根本,坚持党管武装的原则。

民兵建设的方向问题至关重要。促进党管武装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关键是提高各级领导对党管武装的认识,强化党管武装的观念。一是采取多种形式认真

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民兵工作的一系列法规政策,充分认清基层民兵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各级领导抓好民兵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切实把民兵工作列入各级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解决民兵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民兵工作难度大、要求高,必须依靠各级党组织领导,明确管政治方向、管政治建设、管重大问题的解决,保证民兵工作的开展和各项任务的落实。

2、适应形势变化,抓好民兵基层组织的落实。

组织建设是民兵建设的基础,民兵的组织建设必须以民兵平时和战时可能担任的任务为牵引,围绕“市场”变化和“战场”需要,本着“编为用,建为战”的原则,调整布局,改善结构,合理编组。一是要结合年度民兵整组工作,抓好形势战备教育,使广大民兵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任务,消除后备无用的麻痹思想。二是要适当扩大组建范围,遵循“四优先”(专业对口优先、技术人才优先、文化程度高优先、退伍军人优先)的原则选编兵员,提高民兵的科技含量和专业对口率。要突出编组重点,我认为民兵编组以行政村为基本单位应逐步向人员比较集中、单位比较稳定、组织比较健全镇(街)办企业、村办、私营企业扩展,使基干民兵在位率提高,使其分布科学合理、集结快速。要加大重点地区和交通要道地区编兵力度,增大防御重大自然灾害等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后备必备,后备必用”,和平时期,民兵预备役参加抢险救灾应是一项重要任务和职责。三是要加强管理,确实掌握流动兵员底数,采取“组织在流动中建立,活动在流动中开展,管理在流动中加强,作用在流动中发挥”的流动兵员管理模式,建立流动兵员档案,做到兵员去向明,联系方法清。

3、加强基层设施建设。

搞好民兵组织的基层设施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应该积极加大投入。民兵营(连)部的硬件要达到“五有”。即有办公室、会议室、资料柜、标示牌和“青年民兵之家”。软件要做到齐全规范。建立健全各种制度,规范各类资料管理,完善各项方案预案。

4、抓好民兵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民兵干部。

基层民兵工作要靠人来抓,没有人落实只是一句空话。一是要配齐,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选拔年轻、身体好、热爱民兵工作,尽量从退伍军人中选配民兵干部,确保民兵干部队伍质量。二是加强培训,首先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落实,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其次是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组织各类业务培训,逐步改善民兵干部队伍的素质结构。三是加强对民兵干部的管理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民兵干部考核,搞好民兵干部职务晋升推荐工作,充分调动民兵干部努力工作积极性。

5、加强民兵教育。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越是和平时期,越要重视和加强国防教育,增强民兵和全民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要广泛利用广播、标语、板报等多种方法,借民兵整组、训练、逐行急难险重任务等时机,进行爱国主义、民兵职能任务、组织纪律教育,不断提高广大民兵的思想政治觉悟。在抓民兵教育的同时,还要注重增强全民国防意识。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支持关注民兵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