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测算论文

时间:2022-01-11 02:40:00

江西省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测算论文

论文摘要:社会信息化水平是对一个区域内社会信息化发展程度的定量描述,能够从数量上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信息环境、信息化现有水平、信息发展潜力和揭示社会信息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基于波拉特理论,依据江西省2001年至2003年的统计数据,文章对江西省的信息化水平进行了定量化测算与研究。

论文关键词:社会信息化;波拉特比重法;江西省;信息化水平测度

在科技迅猛发展的21世纪,一个以知识和信息为基础、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全球化的市场经济已经初步形成,世界上所有国家的经济都将纳入到这个经济体系中。在各地(各省)的竞争中,信息是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重要的竞争内容。信息竞争包括信息获取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和信息使用能力,其基础离不开社会信息化。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的信息化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先后出台的信息基础设施方案有美国投资4000—5000亿美元的NII行动计划,欧共体的“欧洲传输网”,日本的“戴维斯”计划等等,我国也开始了一系列“金”字工程。为加快社会信息化进程,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对信息经济规模和结构进行了定量测度和评估。随着我国社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对全国社会信息化进程或各省市的社会信息化的测度也在积极开展。1986年上半年,国家科委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对1982年中国经济信息规模进行了首次测度。此后,广州市、北京、江苏、天津、湖北、吉林、西安、陕西、河北、宁夏、安徽、南京、辽宁阜新等省市先后对其信息化发展程度进行了测度,其中,北京、广州、江苏、湖北等省市进行了多次测度。

虽然江西年人均收入不足800美元,然而,近年来江西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努力扩大招商引资,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开放步伐显著加快,全省宏观经济呈现出明显加快的良好势头。2002年江西省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5%,而2003年比上年增长13%,国民经济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因此,江西完全可以采用“产业结构前倾”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实现以信息化推动工业经济的跨越式、超常规的经济发展,这对于在资源紧张、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提高经济增长效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是实现江西经济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上一个大台阶的一条捷径。

信息技术及信息产业促使生产力现代化,导致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以及人们的价值观念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其结果是向信息化社会过渡。为了加速江西信息产业的发展、确立信息产业政策和行动方案,首要问题是要弄清自己的信息经济规模、结构和信息化程度、水平,这就必须从宏观角度进行定量测算、分析评估,避免以主观推断和抽象论证作为依据。因此,对社会信息化水平进行定量的测定,对于政府在发展信息产业,加强信息产业的科学管理,制定适宜的信息产业措施等方面提供参考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比较流行的信息测度方法有两种:一是美国波拉特比重法,二是日本信息化指数法。由于波拉特比重法从经济学角度出发,科学性较高、国际影响和国内通用性较强、测定结果具有可比性,且对于研究宏观信息产业与国民经济结构及其他产业部门问的内在联系等问题具有重大意义,所以本文采用波拉特比重法对江西社会信息化发展水平进行测度。

一、波拉特比重法简介

波拉特比重法首创性地从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将信息行业分离出来,以定量方式测算信息行业或信息劳动在整个经济部门的比重和变化。该法的核心内容是将从事信息活动的部门从原混杂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分离出来,独立组成信息产业,即将整个经济分为农业、土业、服务业、信息业四大产业。依据“经济活动的产品和信息服务是否直接进入市场而成为商品”,将信息产业分为第一信息部门和第二信息部门两大类。第一信息部门是指所有直接面向市场为市场提供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的企业或部门。按照波拉特的划分,第一信息产业部门包括:知识生产与发明业、信息的分配和传播业、风险管理业(金融和保险业等)、市场调查和协调业(市场信息和广告业等)、信息处理和传播业、信息货物和商品产业、部分政府活动(邮政部门、教育机构)、信息活动支撑设施等行业。第二信息部门是指政府或非信息企业为了内部的经费创造提供的一切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为了测算信息部门的就业人数,波拉特归纳出五大类属于信息劳动和信息服务的职业:(1)知识生产和发明者(包括科技人员、金融人员、律师、医生、法官、计算机专家、设计师等);(2)知识的分配和传播者(包括教育工作者、艺术家、作家、记者、图书馆人员等);3)市场调查和协调人员(包括信息收集人员、调查人员、计划管理人员等);(4)信息处理和传输人员(包括秘书、邮递员、电影放映员等);(5)信息设备劳动者(包括印刷工人、计算机操作人员、电信工作人员等)。信息部门就业人员的统计,关键在于识别信息职业。识别的标准和一般原则是:根据信息劳动的程度而不是职业类别,即职工收入的主要部分的来源是什么。换言之,职工的工作主要是与信息的生产、处理或分配、交换有关,就应划为信息职业。最后,利用两个宏观测算指标来实现具体测量,即:①信息产业部门增加值与GNP的比重;②信息产业中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比重儿。

二、江西省社会信息化水平测度情况

我国的统计指标体系与美国的统计体系存在差异。为了便于和国内的同类数据进行比较,本文测算时采用国内常用的变通方法。

第一信息部门增加值变通计算:在《江西统计年鉴》的数据基础上,识别并选出信息职业和信息行业构成第一信息部门,再用收入法测算第一信息部门的增加值;

第二信息部门增加值按下面公式计算:

第二信息部门增加值

=第二信息部门的信息劳动者收入+第二信息部门的固定资产折旧值

=第二信息部门信息劳动考人数×(人均工资+人均固定资产折旧值)。

通过“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法”测算,江西省2003年第一信息部门和第二信息部门所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17.82%和2.53%,信息部门产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20.35%,信息劳动者总数为362.57万人,占全省社会劳动力总数的16.72%;2002年第一信息部门和第二信息部门所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18.54%和2.57%,信息部门产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21.11%,信息劳动者总数为312.15万人,占全省社会劳动力总数的14.65%;2001年第一信息部门和第二信息部门所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19.31%和3.75%,信息部门产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23.06%,信息劳动者总数为304万人,占全省社会劳动力总数的14.79%;2000年第—信息部门和第二信息部门所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20.11%和2.28%,信息部门产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22.39%,信息劳动者总数为311.45万人,占全省社会劳动力总数的15.11%(见表一)。考虑到统计数据的误差,总体上江西2000-2003年的信息化水平基本持平。

三、对测度结果的分析

按照国际常规,信息经济初级发展一般经历两个阶段。第一是信息经济起步阶段,其规模是:信息部门的增加值占GNP的15%一25%左右,信息部门劳动人数占劳动总人口的10%~12%。第二是信息经济的“起飞”阶段,这一阶段的特征是:信息部门的增加值占GNP的25%~40%,信息部门劳动人数占劳动就业人口的15%~30%左右。在信息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信息部门的增加值占GNP的40%以上,信息部门劳动人数约占劳动人口的30%~40%以上。其中农业人口占劳动人口的20%以下,工业人口占30%~35%左右,服务业人口占20%~30%。根据以上标准,江西省社会信息化发展水平处于欠发达的起步阶段,临近起飞阶段。与部分发达省区相比较,信息化水平只相当于上海、北京八十年代中期信息化水平(见表二)。从第一信息部门产值来看,江西省直接向社会和市场提供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的企业和部门规模较小,信息产业处于起步阶段;从第二信息部门产值来看,江西第二信息部门的产值尤其偏低,“准信息业”在整个社会经济结构中的地位弱小,社会信息化程度低,信息资源的利用和信息化服务应有的作用和倍增效应未能发挥,以利用信息资源为主的科技创新、科技推广活动在社会经济进程中所起的作用还不够。从信息劳动者在全社会劳动者总数所占比例来看,江西社会信息化发展主体潜力不足,从事直接生产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的信息产业人员尚未形成大军。

四、对策与建议

一个地区的信息经济、信息产业发展规模与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密切关系,经济越发达,信息经济、信息产业的发展规模就越大,信息化水平也就越高。由此可见,信息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总体上,2000年一2003年江西省的信息化发展水平与其同时期的经济发展水平相类似,处于欠发达之列。要从根本上加速信息化进程,必须加速江西全社会的经济发展。但由于信息产业的发展对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具有的倍增效应,我们应该形成以信息化发展带动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推进信息化发展的机制。针对江西眢睛,我们认为江西省在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方面应着重考虑以下问题:

1.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活动、信息化程度的提高都是基于计算机、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的,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是推动信息化发展的物质基础。与上海、广东等地比较,江西省的公用信息基础设施、用户专用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网络终端还很薄弱,省政府在加速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应将信息基础设施作为整个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加以重点建设。

2.加强信息产业急需人才的培养。

信息产业人才不仅要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具有丰富的科技知识和较高的外语水平,有信息搜集、处理、研究、传播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还要有经济、管理、营销等方面的知识。目前,信息机构拥有一定量掌握了电子、经济、管理、图书情报等技术人才,但掌握的知识比较全面的人才很少,这与我们过去没有培养信息服务业专门人才的院系和专业有一定联系。现在不少院校设置了适应当前信息化、信息产业发展的系,其专业课程也作了调整,但这仍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采取多种形式,实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在职培训和对外引进相结合的方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面地培训和造就一大批信息产业所急需的人才。

3.培育、规范信息市场,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

随着江西改革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场体系也在逐步完善。信息市场是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培育、规范信息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提高江西社会信息化程度的必由之路。信息服务也是最活跃的新兴行业,它的发展壮大可以满足社会多样化和国民经济的信息需求,为我们的管理决策、生产生活、有效利用资源提高效益服务。对于信息服务业,政府应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加大投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