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残疾人就业问题及策略探讨论文

时间:2022-09-20 10:52:00

中国的残疾人就业问题及策略探讨论文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残疾人比较多的国家。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和各项改革的不断进行,企事业部分职工下岗而失业人数的不断增加,在这种形势下,残疾人就业问题是全社会面临的一个突出的问题。

残疾人是特殊而困难的社会群体,发展残疾人事业是建设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保障残疾人的权益,帮助残疾人平等的走向社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党和国家十份重视残疾人的生活。

诚然,残疾人的生存首要的基础条件是通过自身的条件参加劳动就业,自食其力,这样才能给国家和家庭减少负担,又能给社会创造价值。

可是,残疾人的劳动就业又必须通过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全社会的支持并帮助,残疾人才能够顺利并平等参入社会,自食其力。

国家为了做好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保障残疾人劳动的基本权利,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都明确规定对残疾人劳动就业要给予扶持优惠和保护。

一、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是否真正帮助了残疾人就业?

《中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设立了有关规定,若机关、团体、企事业组织城乡经济组织,若没有按比例分配残疾人就业的,应按财政部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暂行规定》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并且,用人单位必须与残疾职工签订劳动合同过办理录用手续,并安排适宜的工作岗位。

国家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目的,是为了各单位来接收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让残疾人能像正常人一样参入社会,使他们摆脱贫困,自食其力。

可是,有一些单位为了不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就找来几个残疾人来顶替,其实,其单位并没有真正的残疾人在上班。如果,要是检查劳动局的档案,其单位也没有和其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再说,现在有一些单位和地方残联的人员很熟悉,残联的工作人员也只是按形式的走走过场,碍于情面不去过问残疾人就业的具体情况,更不去检查该单位到底与残疾人有没有真正的劳动关系。公务员之家

现在,有一些地方还是存在其问题,让一次些残疾人仍然处在失业的困境。

二、残疾人证到底有什么用途?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用途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是经国家批准的由中国残联统一制发的残疾人专用证件,其效用主要体现在:

(1)证明残疾及其残疾类别、等级的凭证;

(2)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及扶助规定,维护合法权益的依据;

(3)制定工作计划,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基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规定:"凡符合《中国残疾人实用评定标准》的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精神等残疾人均应发给残疾人证。"身有残疾尚未达到规定标准者,不能发给残疾人证。

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具有我市常住户口的残疾人,可以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优先就医。残疾人看病可享受下列优惠,即:免收挂号费(包括专家门诊挂号和急诊挂号费)、普通门诊诊查费、急诊床位观察费;心电图、脑电图、胸片、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血电解质等测定费减免20%,

2、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可减免工商管理费。城镇残疾人个体经营者按最低缴费标准缴纳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可给予50%的补贴。

3、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优惠证》的残疾人,首次从事家庭种植、养殖、小手工业和个体经营的可以申请一次性扶持金。城镇残疾人可以不受低保限制。

4、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优惠证》的贫困残疾学生或贫困残疾家庭学生可申请救助,对当年考入大学的残疾学生给予一次性奖励。

5、从2004—2008年,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优惠证》的残疾人无房户或危陋住房户可申请修建房屋。

6、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优惠证》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精神残疾人,病情稳定,经市第六人民医院确认适合在家服药的,可申请领取医疗救助卡,凭卡可享受一定数额的药品救助。

国家很关心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并下发了有关法律,配备了有关文件,在有的地方却失去了效用。

有一些地方,仍然有很多的残疾人被生活而困扰,不是他们不去努力,也不是他们不想就业,并且,他们在努力的去寻找并争取就业的机会,,想自食其力去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可是,有一些地方政府不但不给提供劳动条件,反而不顾国家的有关法律和法规,来阻拦剥削残疾人的劳动权利。

例如,在山东省有一个残疾人去工商、税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要求减、免税的时候,工作人员的说法让其愕然:“我们没有收到这样的文件”,“残疾人证”没有用,我们只能照常纳税。

可是,国务院和地方政府都出台了残疾人就业的优惠政策,为什么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却否认呢?令人费解?

所以,有一些残疾人就业难的因素,并不是完全包括残疾人的自身条件,地方政府的执法人员也占有一定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