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探究

时间:2022-10-12 11:40:44

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探究

摘要: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代,网络信息化技术已经普及到各行各业。传统观念下的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已经不能适应目前的时代要求,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只有不断深刻分析高职院校人力资源存在的具体问题,然后在具体的工作中不断更新管理办法,实现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这样能够有效提高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为高职院校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关键词: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

引言

我国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将信息化引入到我国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是十分重要的工作。校园数字化和高职院校人事管理的有效改革是当前我国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数字信息化的重要研究课题。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有利于校园数字信息化的建设,有利于提高高职院校的人事管理水平,可以有效促进我国高职院校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的培养。

一、信息化条件下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现状

目前,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发展有待提高,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主要职责就是为院校招聘到高素质人才。而传统的招聘渠道往往过于单一化,不能很好地满足院校的人才需要。传统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常常因为人才缺失给院校的管理造成不良影响。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将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与信息化平台有效结合,可以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而使庞杂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科学化和信息化。

二、信息化条件下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重视程度、师资力量、人才流失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下面具体进行分析。

(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重视程度不够

部分高职院校对人力资源管理不够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停留在计算机的考核和评价方面,在行为上缺乏主动性,导致人力资源的开发以及管理机制不健全。计算机软件往往是按照行业标准制定的,但各高职院校的情况不同,面临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千篇一律的使用计算机,忽略了对个性的研究,没有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二)人力资源管理师资力量不足

高职院校存在师资力量分布不均匀的现象,从职称结构上来看,高职院校初、中、副高、正高级教师比例分布不合理;从师资学历层次上来看,本科学历人数占比较高,相对缺乏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研究型人员,这就导致在教学的实训以及实践方面不能满足需求,对人力资源的信息化管理产生了障碍。

(三)人才流失问题突出

高职院校中的许多优秀人才都是受到激烈的人才资源竞争影响,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部分高职院校由于人员编制不足、福利待遇不高等方面因素,直接影响教师队伍的稳定,人才流失问题越来越突出。

三、优化高职院校人力资源信息化工作的有效策略

通过以上分析得知,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是不断优化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有效策略。要想进一步优化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需注重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职院校校级领导的重视程度

目前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信息化之所以没有很大的起色与院校领导的重视程度不够有非常大的关系。只有院校领导高度重视是此项工作,才能将人力资源信息化工作有效推行下去。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工作,需要学校内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涉及到高职院校的所有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也需要高校内所有部门的高效配合。让院校领导高度认同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工作并给予支持,有利于高校各职能部门的有效配合,进而为人力资源管理数字信息化提供必要的保障。

(二)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创新的积极性

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创新的积极性要进行以下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加强院校工作人员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认识。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高校所有职工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认知情况。要想加强高职院校教职工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知,就要在具体的工作中开展内容丰富的人力资源工作交流会、研讨会等等。其次,要营造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环境。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环境的营造有赖于学校各个部门的配合,因此各部门应不断打破部门界限,为人力资源管理创造开放式的工作环境。

(三)培养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人才队伍

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有赖于相关人才的培养。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成功与否,直接与相关人才的专业水平与综合素质相关。在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最了解其所负责的业务,他们的积极参与,可以提供详细的业务需求,可以提供业务流程改善的建议,还可以参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同时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也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成后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因此,高职院校应不断对人力资源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动员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地参与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在实践中培养人力资源管理数字信息化建设的人才,可以最大程度上提高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水平。有效促进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发展。

结束语

高职院校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对于高职院校的整体教学水平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目前来看,我国的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一定问题,这就非常不利于我国高职院校的长期发展。所以就要求我国的高职院校不断深入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工作,进而达到高职院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陈朝.基于Web的高职院校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施[D].北京工业大学,2017.

[2]王继昌,马鸿雁.互联网时代下的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路径[J].中国市场,2017(03):245-246.

[3]陈佩馥.浅谈专科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中信息化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7):217-221.

[4]黄国坤.网络环境下高职院校人事管理信息化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4):235.

作者:汪莹 单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