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下的茶企人力资源管理探究

时间:2022-09-17 10:45:47

经济学下的茶企人力资源管理探究

摘要:在我国茶叶企业建设发展的今天,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显得更加重要。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人力资源的价值,不断优化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才能够更好的促进茶叶企业的建设与发展。唯有如此,劳动经济学能够为茶企人力资源管理提供良好支持,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劳动经济学;茶企;人力资源管理

1茶叶龙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许多中小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相较于人力资源规划员工素质测评体系建立以及相关员工的培训开发,能力考核等方面不如其在招聘,合同设置,考勤,薪酬设置以及劳动管理等方面投入的精力多,无法满足上述内容的需求。

1.1人员招聘不适用.一般的茶企行业中没有完善的素质测评体系,招聘过程简单,通常由人力资源部门单方面决定员工是否能够得到录用,或由相关领导进行决定,用人单位无法直接的参与到人员招聘中,导致招聘人员并不十分贴合岗位。

1.2薪酬管理.许多企业管理人员的薪资发放与其工作年限,工作内容以及其考取的相关职称有关,而企业的整体薪资内容则是根据企业高管的决策定制的,这样的体系可能会出现合理性的缺失,让员工无法提升上进心,这样的薪资体系对于知识型员工不是十分公平,知识型员工的报酬与其工作能力不成正比,而且中小型企业的员工发展空间较小,导致人才不能被更好的培育。

1.3未完善薪酬福利制度.企业应当建立相关的福利,在相关节假日给予员工相应的福利,例如端午节赠送员工粽子,大型节日发放购物卡,员工生日给予相应假期或是福利等。

1.4人才引进方式单一.员工招聘是根据企业对于员工的需求,从外界选择适当的人才进入企业的过程,内部招聘则是选择企业内部有能力的人员填补企业空位,通过公告和管理人员内部筛选的方式进行,外部招聘则是通过一些行业招聘网站进行招聘资源的传播,通过大中专院校及职业技工学校、人才市场、报纸广告、互联网招聘、猎头公司、员工推荐等宣传方式,提升资源传播。

1.5专业性人才匮乏.国家就茶专业已经出台了许多政策,但许多茶专业人士仍旧选择了其他岗位就业,许多茶企业仍旧采取传统的手工加工方式,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专业人员技能不够熟练,已经与目前的先进技术相脱节,不能完成实际工作的要求,部分企业仍旧采取老套的经验进行茶叶生产,产品的研发力度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导致企业与同行之间的竞争无法取胜,出现同质化的情况。

1.6未完善企业相关制度.人员选拔环节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至关重要,良好的员工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这就要求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提高选拔标准,企业应当完善自身的企业规章制度,提升企业内部员工积极性,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

2劳动经济学指导下茶企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

就目前而言,茶企行业的资源竞争十分剧烈,因此企业如果希望拔得头筹,就应当重视人才资源,人才资源相较于技术、产品价格、质量、及售后服务等方面更为重要。企业应当提升自身的福利待遇,留住更多适合自身企业的相关人才。

2.1转变观念认识,重视人才培养.对于企业而言,想要长远发展,必须有适合企业的相关人才,因此,提升人力资源部门的资源意识十分重要,企业应当完善自身的人员管理工作,更好的对企业实施科学的管理手段。

2.2实现人才引进方式的多样化.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企业应当适当的改变资源架构,避免出现“熟人关系网”的招聘模式,严格按照自身企业需求岗位和实际情况选择相关的人才进入企业,应当提升对口科研院校招聘、人才市场招聘、媒体广告招聘与互联网招聘、员工推荐等招聘方式的质量,更好的引入相关人才。

2.3加大培训力度,进行人力资源开发.随着经济的发展,茶企业的生存环境变得复杂,对于员工的要求也随之提升,例如,茶叶是一种有感情色彩的商品,在进行茶叶销售时,不仅要考虑茶叶本身的质量,还应当思考茶情方面的内容,因此,销售人员应当提升自身在茶叶方面的理解,企业也应当增强对员工的培训,让其能够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茶企业应当建立长期的培训体系,才能更好的面对市场中的竞争。

2.4建立企业与员工关系的新模式.企业和员工应当是以契约为基础的合作伙伴关系,企业应当根据相关法则确定员工在企业中享受的权力和应尽的义务,除此之外,企业和员工还应当共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共识,企业应当帮助员工更好的发展,员工也应当建立起对企业的信任,和企业一起共同提升。

2.5要重视企业文化的作用.企业文化并不只是口头谈谈,而应当运用到实际当中,领导应当带头执行,让员工能够真正的与企业一起提升,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帮助员工提升对于企业的情感,进而更好的工作,除此之外,优秀的企业文化也可以帮助员工获得相应的提升,帮助员工提升自身的工作热情和进取心。

2.6建立奖罚分明的薪酬制度.薪酬制度对于企业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良好的薪酬可以激励员工的进取心,提升员工的工作热情,进而提升企业效率,企业应当设置具备一定激励性的薪酬体系,还应当将薪酬体系与员工所在岗位相结合,之后再根据绩效测评,业绩等因素进行发放,让员工明白自身的薪酬高低是与其工作能力态度以及企业的收益不可分割的,这样可以帮助员工更好的进行相应工作,进而给予企业更好的工作效益。

2.6.1加深企业员工对劳动经济学的重视。企业应当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帮助员工提升劳动经济学方面的知识,促进企业的经济管理,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管理人员也应当提升自身管理水平,进行相关内容的学习,进而更好的对员工进行管理,帮助人力资源管理更好的提升,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安排专家每月开展讲座,让员工积极参与,针对相关内容做出相应的探讨,增强自身理解程度,通过探讨,员工之间也可以增进情谊,更好的进行自身工作,提升自身能力。

2.6.2利用劳动经济学理论指导招聘。人力资源管理最根本的内容就是招聘和调用员工,管理部门应当谨慎对待这一环节,在进行员工招聘时,应当考虑自身企业效率,选择适合自身雇佣成本的员工,与员工协商相应的薪酬,能够达成彼此满意的效果,除此之外,管理部门应当提升自身对于劳动经济学的理解,能够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到实际工作当中。在劳动经济学中,存在替代效应,指在工资提升时,单位时间内可以获得更多的薪酬,劳动者为了获得更多的薪酬,会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工作,换取更高的收益。将这些理论知识运用,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更好的安排工作内容。相较于运行成本,劳动力更易出现变化,因此,企业应当根据实际进行调整,当经济效益高于劳动投资时,适当增强劳动投资,获得利益最大化。

2.6.3利用劳动经济学理论展开培训。有机的培训工作,是帮助企业员工进一步提升技能策略与思想觉悟的重要方法,也是人力资源管理之中有力的方法。在具体培训的过程中,要以劳动经济学作为基础与核心,驱动员工获得更具有价值和意义的高效培训,切实提升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水平。此外,企业最为重要的环节即为展开培训作业的有序规划,帮助员工能够在更为合理的时间内进行培训,并进一步提升培训的价值与效果。仅仅进行理论性的培训工作是不够的,培训的过程中还应当适度增加实训工作,驱动工作人员能够更好模拟工作场景,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化为实践所用,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2.6.4提升薪酬管理力度。对任何企业而言,薪酬都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为了更好帮助企业控制成本,并从根本上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薪酬即为最佳方法。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可使用薪酬的激励作用,将员工的成绩与薪酬直接对接,从而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在有限的时间内贡献更多的力量。此外,合理的薪酬调整,也能帮助茶叶企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经济效益,为后续的工作夯实基础。

3结束语

本文以劳动经济学为视角,对茶企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从中发现我国茶企的建设发展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支持,21世纪是人才的世纪,因此企业内部人力资源建设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劳动经济学能够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指导,使企业发展更加顺利,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

参考文献

[1]李真.论新形势下的茶企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J].福建茶叶,2018(6):58.

[2]蒋世军.新形势下茶企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思考[J].福建茶叶,2017(9):292-293.

[3]刘海棠.浅谈茶企人力资源管理对政府部门人事管理的启示[J].福建茶叶,2016(9):30-31.

[4]刘冀徽,贾丽凤.浅谈茶企人力资源管理问题[J].福建茶叶,2016(7):262-263.

作者:赵军亮 单位: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