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9-17 10:41:31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困境及对策

关键词:交通工程施工企业;人力资源;人才强企;人力资源结构;培训机制

21世纪什么最重要,显而易见人才最重要。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有交通工程施工企业作为重要的市场经济主体,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才能在日益剧烈的外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此,国有交通工程施工企业必须实施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积极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充分发挥人力资源这一生产要素的能动作用,通过“人才强企”战略,从根本上提高国有交通工程施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需求日益呈现出多样化、专业化的趋势,企业面对市场变化,亟需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做出改变和调整。

一、国有交通工程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特殊性

相对于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来说,国有交通工程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有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国有交通工程施工企业对人力资源的特殊要求上。在科学文化素养方面,国有交通工程施工企业要求职员拥有较为专业的岗位技能和较高的知识水平,尤其是在工程管理、施工技术、成本管理、工艺流程等方面。在思想道德修养方面,交通工程企业往往承担着造福一方民生的责任,是地方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命脉。因此,国有交通工程施工企业更加强调责任感、道德感与奉献精神,同时需要保持较高的政治觉悟。

二、现阶段交通工程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困境

1.人力资源管理观念落后,未从战略高度加以重视目前,国有交通工程施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仍处于“以任务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的过程,虽然把过去的人事管理部门变成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但却“换汤不换药”,未从观念上完全转变。人力资源管理还是围绕最基本的人事考勤、薪酬福利、人员安排、绩效考核等事务性工作进行,忽视了在尊重员工的基础上的管理沟通,对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以及对员工潜能的挖掘依然处于落后阶段。对员工的发展更加侧重于专业技能的培养,在企业情感培养、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缺乏有效的手段和措施。

2.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高精尖人才缺乏交通工程施工企业的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管理类人才不足。由于主营业务需要,企业拥有大量的工程、安全、财务类专业技术人员,但是缺乏企业管理类专业人员,导致企业存在新闻宣传不足、信息传递效率低下、现代化管理手段落后和业务流程冗余等问题。二是复合型人才不足。目前,企业汇集了众多拥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员,尤其是工程类技术人员。但是,很多企业缺乏既拥有突出的工程专业技能,又具备较高的管理相关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在交通工程施工领域,面对复杂的工程问题和社会问题,亟需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利用其复合知识、复合能力和复合思维,推动知识融合、技术集成和管理创新。在确保项目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的同时,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强化成本管理,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高水平人才不足。交通工程施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了一支比较专业的人才队伍,人员规模不断扩大,但缺乏高水平、高素养的人才,尤其是优秀的项目经理、技术骨干和管理专家等,亟需引进领域内顶尖的优秀人才。高精尖人才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甚至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发展成果。只有依靠高素质人才,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人力资源培训开发力度有限,系统性和针对性不足依据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人力资源培训是重要的环节,它是一种重要的人力资本投资形式。从目前企业业务转型的背景上看,人力资源培训开发在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展现了其独特的重要性。然而,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仍然处于初步阶段,多以集中学习、素质拓展等形式进行,没有形成完善的阶段性员工培训计划,存在培训内容重点不突出、培训形式单一、培训考核不及时、培训效果不理想等问题。在国家大力推动基础建设的当下,城市轨道交通已经成为新的交通建设增长极。面对市场变化,交通工程施工企业亟需大量专业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由于尚未建立完整的培训体系,企业无法通过自主培训满足人才供应,影响了工程项目的承接和推进。

三、加强交通工程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对策

1.转变落后观念,积极学习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交通工程施工企业要实现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首先需要放弃过去陈旧的观念,接受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重视人力资源在组织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把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提高到战略高度,制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人才,用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手段和方法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以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发展目标。

2.打造多渠道人才供给体系,优化人力资源结构(1)不断拓宽人才招聘渠道,通过社会招聘、校园招聘等形式,为企业发展招揽专业人才。在招聘过程中,结合企业需求坚持高标准和严要求,积极寻找具备发展潜力和复合能力的人才,同时加大对专业管理人员的招聘力度。(2)通过人才引进、猎头招聘等方式,积极吸收交通工程施工领域的顶尖人才,打造高质量的人才队伍。通过建立长效的绩效激励机制、职位晋升机制和企业情感融合机制,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为人才提供保障,打造员工幸福工程,努力留住人才。(3)构建企业内部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员工培训机制。企业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工作岗位的员工的实际需求,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和系统性的培训课程,努力构建一支高水平的工作队伍。

3.建立科学的培训机制,激发人力资源潜力首先,根据市场变化和企业转型要求,构建完善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根据岗位、阶段、发展制定系统的培训课程,突出培训针对性,适应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需要。其次,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在参观、讲授、轮岗的基础上,尝试外包、网络、情景模拟、体验式等多元化培养方式,既方便员工接受培训,又在提高员工职业技能的同时提升其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第三,加强培训结果的评价与反馈,使培训能够真正发挥效果,并根据反馈情况对培训内容和培训过程加以改进。

4.强化人力资源管理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在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只有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高效率的人力资源管理队伍,才能从根本上带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发展。对于国有交通工程施工企业,需要根据企业自身发展实际,不断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力量。一方面,积极引进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帮助企业完成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框架搭建,理清工作思路,指明工作方向。另一方面,加大对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的培训,培养更符合交通工程施工企业发展需要的自有人力资源管理力量,为企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作者:吕望 单位: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