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25 09:02:12

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国有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建设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市场经济在快速的发展中与国有企业相互联系。在促进国有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需要在企业的内部培养人才,为建设完善的管理制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本文介绍了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的管理模式的发展现状,说明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的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的重要作用,为提出国有企业战略人才资源管理模式有效性展开了研究。

关键词: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

企业的正确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的管理,在研究提高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有效性上面有很多丰富的经验理论,并且企业将理论与实践的管理工作相结合。在企业人才管理的过程中,企业对人才管理的运用逐渐趋于合理的状态,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有很重要的作用,也占领了关键性的地位,逐渐在生产经营中获得自己的竞争力。

一、目前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现状

招聘最优秀的人才是企业良好发展的开端,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就是为企业的人才把好第一道关卡的门,因此,企业的人才资源管理受到企业各个部门的广泛关注,即使有很多的科学管理理论在指引着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运行,但是这些理论并没有在人员管理上得到合理有效的运行,人员管理的效率十分低下,很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都没有落实在实处,只是片面的在理论中找到与实际相符的内容。我国当前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还与传统的人事管理部门并无区别,没有真正形成意义上的人力资源管理与人力资源的有效性相结合,无法从根本上建立正确的人力资源管理结构。很多的国有企业很大程度上忽视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甚至认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是企业中最清闲的部门,其实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所涉及的内容是非常多的,不仅仅要对人员的录用进行选拔,更要在企业不同的阶段为企业人力进行审核,进行裁员等的行动手段。当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无法与社会发展相联系,换句话说就是无法与当前企业的发展相接轨,导致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的发展严重脱节,长此以往,会使得企业内部人员发生瘫痪的现象。在当前的国有企业管理中,只是让人力资源部门去管理与员工有关的基本信息,并没有实现人力资源的真正作用。在选拔人才的过程中,基本上都是高层的领导进行人才的选拔,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能并没有完全得到发挥。在现代企业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中,为了不断顺应社会潮流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力资源的管理必须有效的落实在实处,发挥出人力资源管理在国有企业应该发挥的作用。

二、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

1.人力资源管理部为企业发展招聘优秀的人才。人力资源部门在为企业进行选拔人才的时候,对所有的应聘者普遍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按照每个人的能力来分配到相应的部门,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使得整个企业在分工中变得井然有序,不断发挥出每个人的效用。并且根据企业的用人需求为企业选取相应的人才,尤其是在企业的不同发展时期,一定会需要不同的人才来适应企业的发展。招聘的规划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但是这一规划的有效进行离不开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招聘工作的计划于人力资源部门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也为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起到了促进作用,人力资源的管理有效性是与招聘计划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对招聘人才工作做的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在人力资源部门为企业招聘人才的过程中,要对每个应聘的人员进行全方位的考核,科学有效的人员审核可以增加企业员工的稳定性,防止人才外流。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审核出高质量的人才,使得高质量人才在工作中相互促进,迸发出耀眼的火花,能够使得员工之间高效率的完成企业的任务,节省企业的成本,使企业快速获得利润,让员工在互利共赢中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并且得到内心的满足,增加团队的稳定性和协调性,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人员的流失。2.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能够对企业内部人员进行更科学的考核。在人力资源相互促进的同时,人员之间会形成能力的提升,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不断提高企业绩效水平的基础上,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建立了相应的内部管理体系。例如,人力资源管理部通过建立健全和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对企业内部人员进行考核。企业内部人员在人力资源部门的考核结果当作员工薪酬的标准,企业根据一定的分配原则来实行合理化的薪资标准,建立完善的人员薪资标准体系,为企业的人员薪资发放建设了基础性的平台,也实现了企业的内部人员科学考核制度。合理有效的员工考核机制,为员工建立了合理的薪资水平,使得企业之间形成良好竞争的新格局,员工的积极性也得到相应的提高,同时也提高了员工工作的质量。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员工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不可缺少的力量,因此,考核机制有效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也能使得优秀员工不断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同时也能促进懈怠的员工提高对于工作的责任感,从而充分发挥员工自身的作用,激发员工工作技能的发挥,实现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有效性发挥。

三、有效提高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措施

1.完善人力资源管理部的相关管理制度。首先,必须明确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在岗位中的职责。现阶段,虽然很多的企业都运用绩效机制来评价员工的职能水平,但是也需要为管理人员进行明确的岗位职责说明,让他们在明确的分工下进行作业,使得每个管理人员都能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进行严格管理。实现每个管理人员自身的价值。因此,管理人员之间要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合作。管理每个员工在企业中应该做的事情,让每个员工都能在不同的岗位分工中为企业做出贡献。除此之外,还应该实行奖惩机制,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人员进行有效的人员管理工作保驾护航。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为企业中的员工进行科学的分工,使得员工工作责任安排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明确安排每个员工的工作,使得每个员工都能在明确的分工制度下进行工作。不仅如此,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要将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高效管理,逐渐提升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激发每个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的正常运行保驾护航。企业要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使得人力资源部门与管理人员建立系统的联系,对企业的管理人员工作成绩进行及时记录。并且运用科学技术将企业管理人员的信息进行记录,关注每个员工的工作内容以及工作员工工作完成情况,帮助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对管理人员进行合理的规划。在定期开展员工会议报告的时候,对员工的工作内容进行总结,并且对记录良好的人员进行奖励,对表现稍差的人员给予鼓励。这样可以促进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工作更加认真负责,为企业的平稳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2.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部人才的培养。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人员进行定时培训,使得企业的管理人员能够更好的完成企业的工作任务,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在自我提升中逐渐实现自己在国有企业单位中的价值。社会在不断的进步,然而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也需要企业跟随着社会进步不断进行创新,信息大量涌入企业要及时的收录。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必须实时接收外界的新信息,才能对企业进行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实现企业发展跟随时展不断相互促进,也需要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在吸收新鲜事物中不断汲取有效信息,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也使得企业中的人力资源部门在吸收信息中不断进行人员培训的调整,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提高国有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对于管理人员的技巧,因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对企业的发展有很重要的影响,企业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四、结语

企业社工是在企业领域开展的社会工作,它将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服务方法应用于企业,解决企业内人员的各种问题。企业社工服务于高栏港的国有企业,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运用各种有效的方法把中层管理者从职业倦怠中解脱出来,促进其形成良好的工作适应关系,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潜能,取得良好的工作绩效,更好地实现企业的组织目标。随着珠海国有企业市场化的推进,企业社会工作的作用和职能应逐渐转化。笔者以为社会工作者应在企业内建立健全组织发展网络,逐渐扩大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方式,搭建企业内中层管理者和管理层对话的有效平台,确保企业组织有序,完善有利于解决危机的组织发展服务,建立有效的企业内部沟通平台及沟通机制。

参考文献

[1]温谋富.社会工作视野下企业中层管理者压力的因应策略[J].社会工作,2013,(5):233-432.

[2]林菲.工作倦怠对企业中层管理者离职倾向影响的实证研究[D].湖南大学,2008.

[3]胡悦.国有上市公司中层管理者职业倦怠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2.

作者:张妍 单位:大同煤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