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研究

时间:2022-03-08 08:25:13

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目前石油销售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构筑人力资源竞争力的相关策略,提高人力资源竞争力对石油销售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相关人员能够加强对人力资源竞争力的构筑。

关键词:石油销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竞争力

受传统管理观念的影响,我国石油销售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影响,这就需要企业领导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提高人力资源竞争力,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一、目前石油销售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没有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石油销售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缺少统一性,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企业领导缺少对员工的重视,没有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1],这不但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还影响了企业长远发展。现在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石油销售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占有一定的优势,必须改变传统的管理观念,充分尊重员工的意见,为员工提供一个展示自身能力的平台,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如果企业没有树立以人文本的管理观念,会使员工缺少对企业的归属感,不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2.缺少对人力资源的重视。有的企业领导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缺少对人力资源的重视,使得企业在人力资源培训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其一,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目前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是人才竞争,只有企业具有高素质的人才,才能提高企业竞争力,但有的企业领导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给企业带来的潜在效益,只重视眼前利益。其二,缺少对员工的培训力度。有的企业领导没有制定员工培训计划,对员工培训力度不足,这不但影响了员工素质的提高,还影响了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的提高。3.缺少完善的考核体系。完善的考核体系能够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员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但目前石油销售企业在考核体系方面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与考核指标的确立不够科学,考核流程不合理,不能对员工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核,严重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热情。有的企业管理者缺少对考核体系的重视,使得绩效考核流于形式,没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影响了绩效考核作用的发挥。

二、提高石油销售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的相关策略

1.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在新形势下,企业要想提高人力资源竞争力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加强对人才的重视,从而把人才长期留在企业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首先,企业可以实行柔性化管理,与传统的硬性制度管理不同,柔性化管理主要让员工自我管理,这就需要企业领导把企业文化渗透到人力资源管理中,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这样才能使员工自我约束,自觉的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其次,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企业要加强对软环境的营造,主要企业管理者加强与员工之间的沟通[2],了解员工实际需求,让员工对企业有着较强的认同感,这样才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2.加强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力度。石油销售企业应该加强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力度,把员工的教育培训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提升到企业发展战略层面[3],这样不但能够提高员工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还能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企业可以把员工教育培训分为职前培训和技能培训,职前培训主要针对刚到企业工作的员工,部门领导可以向员工介绍企业文化,让员工对企业实际情况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从而使员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更好的为企业服务。技能培训主要对员工进行专业水平培训,让其掌握先进的知识和相关技能,从而提高自身能力。3.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石油销售企业在分配制度上应该以企业效益为中心,实行多元化分配制度,这就需求企业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4],对员工进行全面考核,最大限度内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绩效考核要以员工自身能力为前提条件再确立考核指标,如果指标过低,不能充分发挥出员工自身的能力,如果指标过高,会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就需要企业领导对员工自身能力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以企业绩效目标作为员工绩效指标的重要依据,从而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

目前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就需要石油销售企业加强对人力资源的重视,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谭新政,褚俊.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研究报告[J].商品与质量,2012,(28):7-30.

[2]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大型国有企业改制后存续企业的改革与发展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05,(04):2-40.

[3]乔均,彭纪生.品牌核心竞争力影响因子及评估模型研究——基于本土制造业的实证分析[J].中国工业经济,2013,(12):130-142.

[4]王志学,马须伦.全球化背景下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研究[J].浙江树人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06):57-70.

作者:孙普 单位: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