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探讨

时间:2022-01-24 10:10:19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探讨

摘要:互联网科技的广泛应用带动了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ERP是企业资源计划的缩写,是指利用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对企业资源进行系统科学的管理。人力资源作为企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ERP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发展有巨大的影响。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各大企业普遍关注的话题,科学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人力资源管理中是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ERP

1引言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先进的计算机科学技术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随着时代不断深化改革,各大企业就如何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究。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优化企业资源管理,有利于企业现代化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本文将在企业资源计划的背景下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进行探讨。

2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意义

企业信息化是推动我国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普及和推广。信息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人才和科学技术的竞争。为了适应时展的需求,维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各大企业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是企业管理的重要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发展有巨大影响,因此各大企业纷纷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相关研究探索。ERP是指在现代化管理思想的指导下,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企业全部资源进行系统规范的管理。企业资源计划这种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将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思想融合在一起,有利于企业在当今时展背景下合理配置资源以及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人力资源管理是ERP的重要整合资源之一,人力资源信息化发展对企业资源计划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我国在ERP下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的相关实践研究相对较少,还需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3当前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中存在的不足

3.1企业管理者未给予高度重视。我国不少企业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管理建设,在生产、销售、仓储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然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与其他部门相比相对滞后。不少企业管理层重视企业的生产经营,而对企业管理方面未给予高度的重视,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充分。因此,不少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长久以来未取得突破性进展。随着ERP的普及,不少实施企业资源计划的企业逐渐发现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然而在企业资源计划中,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在ERP整体实施规划中处于弱势地位。事实上,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管理等部门均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企业推进ERP进程中需要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发挥重要的作用。3.2人力资源管理基础薄弱。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指将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与先进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紧密结合在一起,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效率以及优化企业人力资源配置。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运作核心便是将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设置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之中。我国企业大部分以传统人事管理为主,人力资源管理基础与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国不少企业意识到了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和探索。然而,大部分企业的改革创新重点集中在如何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操作上,仅仅将传统的行政人事部门转换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使得我国大部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基础薄弱。3.3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存在不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内部建立了多个功能板块,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划分,同时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与企业生产、销售、财务等其他部门建立了相应的联系,有利于ERP的实施和运行。我国不少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等分别使用了专属的系统软件,这种运行模式不利于实现企业资源共享。部分企业没有能力独立开发相关工作软件,所使用的部门管理软件往往与本企业管理不完全契合。而部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由于使用不同的软件,单人力资源管理这一个部门就无法实现信息共享。3.4企业信息化人才不足。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企业发展离不开优秀的复合型人才。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需要企业相关信息技术人才的支持。不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未形成系统规范的认识,对人力资源管理所包含的职能和工作流程了解不全。不少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对推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不够重视,未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以适应信息化管理模式。另外,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需要专业信息技术人才的开发与维护,还需要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配合。然而在具体操作实践中,项目小组成员之间未形成良性的交流沟通。目前,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便是信息化人才不足。

4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对策

4.1开发科学高效的管理系统。企业在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时需要借鉴其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经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系统需要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特点。企业在开发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需要考虑企业的财务状况和企业规模,具有独立开发能力的企业需要加大管理系统研究的经费和科技人才投入,从而构建具有企业发展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提高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部分不具备独立开发能力的企业可以与专业的科技公司合作,通过与专业科技人才的交流和沟通,开发出符合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企业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离不开专项资金的投入与支持。为了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企业管理者需要在融资方面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推动企业人力资源建设筹集必要的资金,从而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科学化、规范化、4.2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作用。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未来发展有重要的影响。首先,企业的管理层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制定相关的发展章程,提供相应的研发资金和专业的科技人才,保障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发展。另外,当今时代背景下,企业处于严峻的市场竞争之中,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具有自己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必须具有专业的人才供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既需要企业研发出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还需要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人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对本职工作的了解和认识,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业务素养。企业员要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4.3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技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是时展的需求,有利于优化企业资源管理。企业在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时,需要考虑自身企业发展需求,在具体实施之前要进行一系列的实践研究,对实践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和处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根据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具体工作职能制定相应的工作模块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如在档案管理、绩效薪酬管理等劳动强度较大的工作中,信息化技术能够大大减轻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同时,在人才选拔、录用、培训等环节通过信息化技术可以优化管理模式,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和完善,企业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面临着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必须重视企业内部人才培养和引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是时展的必然趋势,有利于优化企业内部员工管理,为企业资源计划的整合发展做出贡献,从而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娜.基于ERP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方法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2).

[2]赵曦,张亚楠.ERP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薪酬管理信息化中的作用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

[3]刘超毅.ERP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薪酬管理信息化中的作用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7(8).

[4]吴淮.ERP-HR系统在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6(12).

作者:阎晓红 单位:郑州煤矿机械制造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