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探索

时间:2022-10-27 11:01:06

高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探索

摘要:众所周知,人力资源是生产力构成要素的第一资源,在高校中也是如此。可是我国的高校明显存在整体性的开发度不够、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配置不合适等问题,而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建设合理的人力资源体制、建立有效的吸引与保留机制以及竞争和考核等方法出发,真正改善我国高校的人力资源的不合理状况,使高校的人力资源服务于社会,并且推动社会的进步,让我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

关键词:高校;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新机制

我国高校的人力资源对于我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我国的人口非常多,但是高素质的人才却非常少,虽然这几年有着明显的改善,但是依旧无法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较。而人力资源作为生产力构成要素中的第一资源,对于我国的进步非常重要,而高校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主要领域,其“生产”的人力资源的方方面面都对我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是培养人才的主要阵地,也可以说高校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关系到我国人力资源的优劣程度。所以说,我国必须对高校人力资源的开放与管理加以重视。

一、高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的问题

这些年,我国高校的人力资源一直在不断改善和进步,但是就实际情况来看,还是存在一些的问题没有解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人力资源的结构不合理。由于我国一直采取比较保守的人才培养方法,导致我国虽然有许多高素质人才,但是其中的创新型人才比较少,大部分的高校学生因为接受了十二年的应试教育,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不足。而且我国的人力资源是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虽然大部分高校已经对人力资源有所重视,但是我国的大部分企业并不在意人力资源,导致我国的高素质人才没有去处。所以说,我国要先从高校的人力资源出发,逐步改变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的看法,不断发展和完善我国人力资源。2.人力资源的配置不合理,影响高校各项功能的正常发挥。许多高校都存在师生比例失调的情况,而且一些高校还存在高级的管理人员过少而一般的管理人员过剩、高级的人才缺乏而一般老师剩余、资深教授闲置而新老师工作量过多等问题。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非热门专业的专业课老师明显不足、老师超负荷工作等问题。由此可见,我国高校的人力资源设置并不合理,导致我国高校的一些功能无法正常发挥出来,所以说,我国高校的人力资源必须进行改革。

二、探索高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机制

1.构建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市场机制。我国在发展和落实人力资源市场化的时候,还要加强对人力资源市场的管理和监督,让其可以正常运转,还要保证在人力资源市场中的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原则,保护企业和工作人员双方的利益都不受到损害。除此之外,我国的人力资源市场还要完善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使其可以按照人力资源的价值规律进行自我调节。2.建立有效的吸引机制和保持机制。吸引机制指的是高校或者企业通过吸引外来人才而提高自身人力资源储备的过程。由于这种方法需要的资金比较少,所以我国大部分高校都会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自身人力资源的数量。而吸引机制主要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通过对一些比较重要的岗位提高待遇来吸引外来人才;第二种是通过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来吸引人才。除了要建立吸引机制外,还要建立保持机制。毕竟高校吸引人才是希望可以留住他们,并且让他们融入到高校中,为高校的发展做出贡献。而保持机制的内容包括下面几点:第一点,要为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以保证他们工作的正常进行,还要为他们提供充足的资金;第二点,高校要对工作人员做好思想工作,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变化和科研情况;第三点,要关心工作人员的家庭情况,在他们有困难的时候及时给予帮助,解决他们在实际生活中的困难。3.建立有效的竞争和考核机制。我国工作人员受到“合作才能共赢”的观念的影响,并不喜欢竞争的环境。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在人力资源的开发过程中要建立一个积极竞争的环境,这样才能让众多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也可以改变传统选人的不良习惯。而且高校的人力资源必须根据他们做的不同工作而有一个不同的考核方法,不能按照统一的标准去评价他们。只有结合他们的工作要求和工作内容来评价他们,才能获得公正客观的结果。4.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要想提高高校人力资源的工作效率,就必须要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通过奖罚制度、晋升制度、任期制度等方法来提高工作效率。在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中,还要建立约束制度。约束制度的内容可以包括以下方面:第一,在完成自己岗位工作的时候,可以给予一定奖励,并且享受良好的待遇;第二,人力资源的工作人员必须遵守学校的制度,不能违反,否则学校有权解除合同;第三,老师不能有腐败的思想,要有先进的思想和高尚的情操来影响学生,对于一些不合格的老师要采取一票否决制。

总而言之,高校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必须要探索出新的机制,改变一些不合理的制度,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变化,并且提高我国的人力资源的质量,使我国变成人力资源强国。

作者:莫凯强 单位: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黄慧婷.高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机制探索[J].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03,16(3):90-92.

[2]张建祥.高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机制探索[J].高等教育研究,2002(2):59-62.

[3]刘贝.高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机制探索[J].社会科学:全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