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促进人力资源管理方法研究

时间:2022-09-07 10:36:11

社保促进人力资源管理方法研究

摘要:在当前社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需要增强员工的竞争力,强化员工队伍,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因此,本文对新经济下如何搞好社保工作来促进人力资源管理进行较为详细的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对应的方法,为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新经济;社保;人力资源;方法

在当前新经济环境下,我国在社保方面已经出台了新的政策以及相应的法律法规,促使我国社会保险体系基本框架逐渐构成,这对于促进新经济的发展壮大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现代化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企业自身面临着非常激烈的竞争,想要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需要在实践当中,不断强化对人才的培养,并且最大限度的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在这种形势下,企业可以利用社保来吸引人才,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和水平,让员工能够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促使其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提升。

一、社会保险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意义分析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想要在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就需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员工。员工是一个企业在生产以及日常经营过程中最活跃的因素,受到企业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在这种环境下,人力资源逐渐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重要的生产力以及推动力。所以对于企业来说,想要促进其自身的发展,就需要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社会保险已经逐渐成为员工的一种不可缺少的薪酬组成部分。但是,从实践中可以看出,我国在社保管理体制方面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制约因素:不同地区以及各个部门之间缺乏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致使养老保险很难进行有效的转移。这样一来,给很多一线员工带来了非常多的不便和影响。新出台的社保法律体制中明确对这些不同地区的社保情况进行规定:只要将身份证号作为社保帐号,那么社保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迁移。这样一来,不仅从根本上促使社保自身的管理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和改进,而且对员工来说,自身的社会保障也就无后顾之忧了。对于企业来说,将社保管理体制与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有效结合,不仅能够拉近企业与员工之间的距离,而且还能够给员工提供最基本的保障,使员工能够更好的投入到企业工作中,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提高企业自身的综合竞争力。

二、新经济下如何搞好社保来促进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方法分析

(一)强化管理人员的观念转变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很多企业管理人员对社保方面的认识存在一定的误区,没有充分的意识到社保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相关人员在配置上也存在着严重不合理的现象。所以在这种形势下,要利用社保工作来推动人力资源管理。首先,要强化管理人员自身的观念转变,很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自身的观念仍然是比较陈旧的状态,并没有与时俱进,这样社保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和意义就被限制,不能够充分的发挥出来。针对这种情况,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和驾驭,促使其对社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正确的认识和了解,这样才能够促使管理人员将人力资源管理与社保工作进行有效结合。其次,对企业现存的人力资源管理机构进行不断的完善和优化,及时了解员工的诉求,满足员工的合理需求,加强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处理。与此同时,要组建专业性和综合素质较高的管理队伍,将社保工作落实到人力资源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并将两者有效结合,这样能够促使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二)加强社保的作用和意义方面的宣传

在人力资源管理实施过程中,要将社保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有效结合。为了能够促使社保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影响和作用被充分的发挥出来,起到良好的效果,要加强对两者合作意义的宣传。加强宣传不仅让广大员工对这方面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还能够起到良好的教育作用,使员工也能普及社保方面的相关知识。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结合人力资源管理开展的情况,加大宣传工作,将社保的惠及范围逐渐扩大,使员工能够真正的感受到企业带给员工的温暖以及感动。这样不仅能够拉近企业与员工之间的距离,而且还能提高员工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使员工更好的投入到企业工作,为企业竞争能力的提升作出贡献。这样一来,不仅在企业当中促使社会保险制度能够得到更好的响应落实,也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质量的有效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对社保规划方案的完善和优化

企业要想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将社保的作用和价值意义充分发挥出来,就需要在制定以及实施方案的过程中,不断的完善和优化:根据员工的实际需求对规划方案进行调整。将员工作为主体,在满足员工不同需求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的制定出与员工实际情况相符合的规划方案,并且让更多的员工参与到方案的制定当中,将员工的意见放在首位。在制定社会保险方案的过程中,相关人员要对新社保法规以及相关制度要求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并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和优化,这样才能够制定出与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相符合的社保规划方案。在保证人力资源管理质量和水平有效提升的基础上,降低一些不良成本所带来的风险问题,加强员工对企业的信任感,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结束语

在当前新经济环境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力越来越激烈,要想提高其自身的综合实力,就需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质量和水平。社保与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结合,不仅能够为员工提供基本的保障,而且还能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的稳定发展。

作者:王江 单位: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

参考文献:

[1]张克川.新经济下搞好油田社保促进人力资源管理的初探[J].现代商业.2013.18

[2]刘敏.新经济下搞好油田社保促进人力资源管理的初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10

[3]高永利.油田公司社保工作优化思考[J].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2013.10

[4]张军.东升乡城市化进程中的人力资源对策[J].清华大学.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