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人才培养论文

时间:2022-06-02 10:47:05

农业机械人才培养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农业领域的不断发展,对于农业机械人才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大,而培养学生能够用英语来掌握农业机械化的技术及知识就非常具有重要性了,双语教学恰恰可以实现这方面的需求。本文针对农业机械化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完善之处进行了分析研究,论述了双语教学在农业机械化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人才培养;双语教学;理论与知识

1农业机械化课程双语教学的可行性

我国现阶段的农业机械课程教学的过程中,都会定期的和一些国外的企业及高校进行交流活动,这样就给一些高校的教师提供了出国进修或是留学的机会。同时使教师学历提升的方面,通过对各高校师资队伍的不断完善,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也有所提高。现阶段高校的教师队伍中有一些都是与国外教师合作过的,有着在农业机械专业方面较高的理论知识,这些都在各高校都很普遍。高校也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引进具备国内外农业机械的专业教师,这些教师对国外的农业机械化知识也非常了解,因此,可以作为教学用的教材。这为实现农业机械化课程双语教学奠定了基础。

2农业机械化课程实施双语教学的有效方法

2.1有层次有选择地稳步实施双语教学。双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来有层次有选择的进行教学。每个学生的英语基础水平都不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英语水平的高低进行教学。对于英语水平基础好的学生,可以先用汉语把重点及专业的术语进行讲解,然后再用英语进行课程的讲解。初期学生可能对这种教学方式有所不适,教师需要注意学生的反馈信息,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教学上的英汉比例更改,同时引导学生适应双语教学[1]。2.2教师为主导作用和学生为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与学生之间是引导者和合作者的关系,所谓引导者就是要引导学生的同时还能够把农业机械化相关的知识结合起来,在启发学生灵感的同时促使学生多角度的思考。双语教师在对所授课程的教材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教师可以选一些国外的先进教材加入到教学内容中,引导学生对国外文化的了解,教学的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举一些实例,给学生留出独立思考的空间,然后引导学生对某一种新技术用英语进行讨论及分析,引导学生通过多个角度来分析问题,同时学生可以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和见意,最后进行对比。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但可以有效的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还可以培养出学生的自主性与独立性。2.3用英语备课是备课的重要环节。教师在进行农业机械双语课堂教学之前,需要对课堂上所讲课程的内容进行准备,而双语教学备课就要求教师更需要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课堂教学时要注意教学模式的多样性,可以采用一些国外多媒体课件来做参考,达到激发出学生学习的兴趣。课后教师可以要求学生用英语解答或是译成汉语。教师在给学生解答时也可以用英文来表述,这样就起到了给学生示范的作用。2.4创新实践是双语教育的升华。教师在测试出题时,可以通过结合国外的先进农业机械化实例进行选题,选题时可以根据学生学习的综合情况进行英汉比例的搭配[2]。学生通过这种考核的方式进行评价,可以训练和提升学生所学的知识,进而分析我国农业机械落后的原因。在实践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的国外先进的农业机械化技术。对我国农业机械化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给出解决的方法,而且还可以用英文进行解决问题的分析方法。这样的训练方式不但使学生掌握国内外农业机械化方面的知识,同时也使学生的专业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3农业机械化课程实施双语教学的意义

3.1双语教学让学生了解了地道的国外农业机械化技术。目前,各个学科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主要是体现在国外一些最新的科技文献中,而这些文献均来自国外一些知名期刊,大多数最新的科技期刊也主要以英文形式传播,尤其是像农业机械化这样的老牌专业。3.2双语教学让学生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在农业机械化专业中推广双语教学,可以丰富专业学习的内容。通过这种方式的学习,学生既能在课程学习中了解和掌握国外最新的农业机械化知识,又能结合本国农业现状,运用从国外最新科技文献中获得的先进理论知识去解决实际中存在的问题。这个过程提高了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我国农业机械走向国际化奠定了基础。3.3双语教学可以全面促进农业机械化专业的素质。教育我国虽然在农业机械化教学课程体系改革上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在相同领域的教育还是远远领先我们,国内高校与国外同性质的高校在相同专业中所学的知识是相同的,但在培养支撑国家经济发展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数量上却相差很大。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好好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模式,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开设双语教学,也就是说把世界一流大学的课堂搬到中国。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双语教学不但可以丰富学生学习的内容,还能使学生在课程学习中掌握国外先进的农业机械化知识,又能很好地结合本国现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作者:张钰 吕俊 刘赫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凡.高等学校双语教学刍议[J].中国高教研究,2015(5).

[2]张丽丽.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探讨[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