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10 10:26:58

国有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管理探讨

摘要:人力资源规划是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核心,人力资源规划管理的理念核心是对人的规划和管理,因为人是一切利润的来源,人越多利润越大。因此,国企加强人力资源规划管理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在现行的体制下,国有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管理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就这些问题进行探讨,在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管理方面提出一些建议,旨在帮助企业能够建设一套完整的人力资源规划管理制度,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管理;探讨

人力资源规划是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核心,人力资源规划管理的理念核心是对人的规划和管理,因为人是一切利润的来源,人越多利润越大。如果一个企业将员工禁锢的太多,限制他自由发展的空间,那么再聪明的员工也将成为一个企业的牺牲品。因此,中国的国有企业想要做大做强,关键是要做好人的规划管理。我们首先要改变自己的观念,注重企业长远的发展,不能看企业本身的利益,不能只考虑眼前的利益而不考虑员工的个人发展。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员工的发展也离不开企业,因此国有企业必须要加强对人力资源的规划管理,用好人,最大的发挥人的创造力,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

一、人力资源规划管理的意义

1.人力资源规划管理是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核心

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现代企业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一定要充分利用好人这一决定因素,因为国企只有拥有足够的人力资源,那么国企才能实现它的可持续发展。

2.人力资源规划管理可避免浪费

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管理是一种高度系统化的行为,能够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还有利于激活人力资源潜,实现人最大的价值。还可以缓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与员工产生的各种矛盾,从而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人力资源规划能最大化个人绩效

现代企业通过人力资源规划和管理,才能实现财产的最大化,要做到这一点,就意味着现代企业只有用专业人才。人力资源规划管理的优势在于能为企业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充分挖掘员工的能力,可以帮助员工实现最大化个人绩效。

二、国有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管理存在的问题

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管理的核心内容是企业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对企业人力资源在市场供需环境下制定必要的政策措施,实现企业与员工的最大利益化,使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发展处于一个最佳平衡点,即满足企业不同发展的需要,也满足员工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然而,在现行的体制下,国有企业人资源规划管理存在着一些问题。

1.人力资源规划管理缺乏连续性和超前性

企业在人才战略上的调整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这使得人力资源规划管理也缺乏连续性和超前性。近年来,国有企业的经营目标、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和原企业的主要业务、业务策略及投资发生重大变化,资本的运作和发展的范围过大,导致在新的发展领域中缺乏人才。甚至有的企业为了实现短期利润的增长,盲目扩张企业的业务,经济是增长,业务的扩张,导致增加了大量的新近人员。人力资源部门正忙于招聘人才,调整人才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防止原有行业运行停滞、萎缩。因此很多新近人员没有得到培训或不适应这个行业的业,成为企业的富于人员,因此也造成了人力资源的大量浪费。因此,人力资源规划管理也缺乏连续性和超前性。

2.忽视企业区域的人才,在待遇等方面的差异

国有企业集团的组织结构调整通常采用从上到下的改革方式,强制推广和应用统一固定程序,忽视企业区域的人才,在待遇等方面的差异,缺乏人力资源规划的作用。国有企业员工分布非常广,可以说是遍布世界各省、地区,但是薪酬水平、人才供给环境和人才结构,工作效率和其他方面却存在很大的差异。

3.国有企业热衷于招聘研究型高端人才,缺乏操作技能人才

国有企业大量的引进高端人才,无疑给国有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这些高端人才大多集中于企业集团内部,可以说是国企的核心力量,是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然而高层人员是重要,但是处于中低层的技能人才在企业也是同等的重要,他们是工作的具体的实施人员。国企中因为大量引进高端人才,而忽略技能人才的引进,导致一些项目不得不采取外包的形式,从而降低了企业的利润。

三、国有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措施

人力资源规划管理在对人的管理上是一个极具优势的理念,其目的就是通过开发和实现人的无限潜能,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如果仅仅认为人力资源规划管理只是为企业服务的或是只是为员工谋福利的,那都是错误的。今天的国企要想继续保持在业内的领头羊的地位,必须要转变思想,不能仅仅考虑到企业眼前的利益,更多的要考虑企业长远的利益,实现企业的可持续要发展,要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花大力气,做好人力资源规划管理这一工作。如何开展好这一工作呢,本文提出了如下建议。

1.更新观念

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充分认识人人都是利润源的思想,只有这样才可以开发创造利润,实现企业发展目标与员工发展目标,最终实现企业的价值与员工价值;建立人力资源整体开发思想和树立人才效益的观念,在管理计划中,要加强企业的经效益和工作效率,也要加强人力成本管理。其次,要完善就业机制。(1)要设立企业准入机制,确保人员素质,改变以往人才招聘缺乏需求分析,根据形势,企业进行减员、技术创新、开发生产人才储备等,做好人才需求预测。(2)加强人员交流,提高员工技术水平。建立人才流动机制,实现员工在部门轮岗,让员工充分认识企业的动作过程,加强企业员工的合作能力,提高人员的实践经验和操作能力,不然会导致部门、班级、集团技术力量薄弱,后劲不足,人才短缺。再次,建立重点人才储备体系。现代国有企业对员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仅仅依靠从外面招聘已无法满足企业自身的发展,一旦,人员短缺,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企业必须要建立自己的人才储备体系,以不变应万变。企业可以储备一批年纪轻高学历业务强的年轻人,加强对这部分的培训锻炼。能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的解决人才短缺的状况。

2.提高人才队伍建设的能力

国有企业中要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首先,要建设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高级管理人才队伍。通过调整和补充,国有企业的领导团队中应以40,45岁占主导年龄,35岁左右的应占一定比例。学历、能力要逐步优化,通过加强对高质量的人才的培训,使国有企业子成员达到较高的管理和技术水平。其次,要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中层管理队伍,这个队伍根据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加强外向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重点培养一批既能管理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其次,还要建设规模适度、素质优良、技能高超的一线的人才队伍。这支队伍活跃在企业的一线,是企业具体的操盘手,他们的操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所以,必须在这支队伍中认真抓好技能人员培训、进行技能竞赛等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提升,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操作能力成为企业的高技术人员。

3.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

国企必须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源开发力度,因为人员培训开发是提高现有人才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培训和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实践能力、知识水平,把员工的潜在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让企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焕发出活力。首先要强化培训与发展观念,培训不是为短期利益考虑的,要有长远的规划,甚至要超前性。在培训管理队伍建设的同时,要加强培训制度建设。防止培训流于形式。其次,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根据员工的特点,知识体系,有针对性的对其进行培训,同时还要综合考虑满足企业的需求及市场的需求。再次,对关键岗位人员组织专项培训,新员工实行岗位轮换实习培训,对其中关键岗位进行轮流,重点进行专业培训关键岗位储备的人员,或采取集中组织培训,重点提高工作水平。

四、结语

人力资源规划管理包含规划和管理两方面的内容,具体包括人员补充、培训开发、激励人事政策,也包括人员的招聘、培训和发展、激励等规划措施的等工作,两者相互关联,缺一不可。人力资源规划要服从企业的发展规划,现关键的是人力资源管理规划要落实其可操作性和实用性,这样才能有效的促进企业的发展,有利于节约人力成本。

作者:郝伟 单位: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保障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李宝元,于然,李静.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2011.

[2]温志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2011.

[3]席酉民.企业集团竟争力与业绩综合评价[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4]J.P.科特,J.L.赫斯科特.企业文化与经营业绩[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7.

[5]企业文化:现代企业的精神支柱[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

[6]罗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M].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