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探究

时间:2022-05-10 10:25:16

医院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探究

摘要:对于医院的发展来说,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作为档案资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事档案为医院自身的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提供重要的支持和保障。本文就对于医院人事档案在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中的作用与开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医院;人事档案;人力资源;经营管理;作用

与开发人事档案本身作为重要的资源,在医院内部经营管理以及相关人事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对于其作用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正确的认知,提出具有良好可行性的开发思路,可以对人事档案的价值进行最大限度地发挥。

1医院人事档案的概念分析

医院人事档案主要是指人事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各个科室工作人员自身的基础资料、政治面貌、学历、工作经历等多方面内容,反应了医院内部有关工作人员,自身的具体成长经历以及工作情况等信息[1]。医院人事档案资料本身具有重要的应用意义,是相关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考核奖惩、职务评定以及工作评估等工作的重要基础。随着当前医院内部改革工作的开展,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也更加关注具体岗位人员的全方位管理,对于人事档案进行科学的开发和应用,有助于帮助医院更好地提升自身的人才利用效果,发挥人才的最大价值,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

2医院人事档案的作用

第一,提升人力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医院人事档案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源,其可以有效地实现对医院人力资源的全面优化,对于提升人力资源配置管理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人事档案信息为人力部门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信息,在人力资源的配置上具有指导的重要作用。对于医院本身来说,长久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支持与合理的人处理这样配置。只有充分地对人事档案进行利用,才能对于医务工作者自身专业素质能力情况进行充分掌握,结合当前医院人力资源工作的特性进行适当的调整,确保人才自身的价值和能力得到最大发挥,最终达到知人善用、人尽其才的目标。第二,推进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对于人才的培养来说,人事档案可以发挥重要的信息才考作用,为人力资源开发提供关键的指引工作。人事档案信息对于人才自身的工作经验、政治表现、培训学习情况以及技术能力等进行了充分的体现,为人才的考察提供了客观的依据[2]。通过人事档案,可以对于当前在岗医务人员自身素质能力方面的不足进行更好地体现,这样可以避免由于信息方面认知不够全面所造成的培训失误的问题,也避免了优秀人才被埋没,提升了培训工作的科学性和开展效率。第三,合理的人才评估。对于人事档案信息来说,其可以为人才评估提供重要的依据和基础。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支撑的评估是重要的一部分内容,这关系到医务工作者自身的待遇提升,同时也是对他们能力的重要评判。在人力资源评估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利用人事档案来进行信息的辅助,结合医务工作者自身的工作经历、绩效等方面,展开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估工作,确保待遇合理化,这对于推进医院内部工资制度改革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

3如何更好地开发和利用医院人事档案

第一,更加合理地完成人事档案信息的全面整合。对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来说,要对于市场发展动向进行深入的了解,对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合理的创新,结合不断地完善策略,将人力资源档案工作的的效能进行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管理部门要对当前人事档案资料进行全面的整理,结合人力资源的开发需求,采取科学的策略,提升人事档案的管理成效[3]。医院内部也要对于档案信息资源进行统一化的控制,全面依据人力资源的开发需求,做好分集管控和统筹管理。只有做好全面整合,优化人事档案管理机制,这样才能为人事档案资料价值的实现提供重要的保障。第二,打造符合现代医院发展的人事档案管理模式。在当前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形势下,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必须要融入更多的现代化管理思路,科学地对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利用。在信息化人事档案管理体系构建的过程中,要采取科学的规划和架构,打造一个更加科学的人事档案数据库。利用更加科学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开展开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这也可以有效地满足当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复杂化的管理需求。在新管理模式构建的过程中,要对引入更加开放化的管理思路,对传统手工管理的模式进行改变,这也也可以实现对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利用。在内部要做好档案资料管理工作的全方位监管,并且定期展开考核与评定工作,确保档案管理工作足够规范可靠。在档案资料的整理收集中,要依据不同档案的类型、性质进行分类,并依据形成部门与类别,做好编号整理。第三,对于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进行提升。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面向医务工作者队伍进行全面的开展,其工作的执行主体是相关管理的工作人员。因此,档案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也影响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成效,对于其开发过程也有着直接的影响。档案管理人员必须自身观念,主动地对相关档案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同时积极了解先进的档案管理理论知识,积极适应新设备和新技术的应用[4-5]。档案管理人员要具备更加强大的档案信息收集整理能力,可以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过程中,对关键信息进行提炼,为决策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档案管理人员也要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在工作中对档案管理工作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

4结论

总而言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依然面临着很多我们需要改进的问题。我们要结合医院自身的具体情况,对人事档案的作用进行充分发挥,将人事档案资源的价值进行更好地提升和体现,为医院自身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人事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价值是毋庸置疑的,我们要明确人事档案的重要作用,将其作为基础资源进行利用,不断地进行开发,为医院的发展提供更加有效地人力资源保障,提升医院的持续发展能力。

作者:张英 单位:重庆市酉阳县卫生计生委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参考文献

[1]唐薇.浅析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与人力资源开发[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5(05).

[2]吴国念.发挥人事档案在医院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中的价值[J].办公室业务.2014(01).

[3]黄永发.基于人力资源开发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创新[J].办公室业务.2014(09).

[4]刘涛,黄旭东.医院人事档案对医疗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6(03).

[5]刘瑛.发挥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J].赤子(上中旬).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