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探析

时间:2022-05-10 10:22:48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探析

摘要:企业内部的有序运行需要不断完善内部的管理制度,对于员工的基本考核需要从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入手。电力企业的主要运营工作是国家电网的建设和运营,对于电力资源的覆盖和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国民经济的命脉。对于电力企业内部员工的管理工作更要科学、规范。文章据此,主要对电力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主要途径进行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途径

电力企业的主要职责就是需要在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合理调度区域内的电力资源,做好地区的用电规划,并且积极参与输变电工程和网路建设工程的投资、计划和经营。要保证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就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制度是进行员工考核的重要途径。

一、电力企业进行绩效管理的重要作用分析

加强企业内部员工绩效考核管理,是保证企业内部竞争的公平性、平等性的关键举措。在电力企业中的绩效管理工作,主要是为了全面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培养其职业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员工工作质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是促进企业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员工工作技能和水平的重要方法。企业内部实行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管理效果显著,使得现今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中都开始进行绩效管理工作,以期促进企业的发展。电力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得到创新,更加符合电力企业实际发展的需要。

二、电力企业开展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但是由于观念的滞后性,一些电力企业在内部工作人员的管理观念上过于落后,导致绩效管理员工考核的施行不能落实到位。又由于实际经验的不足,使电力企业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要保证员工绩效考核工作的切实施行,就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制定出可行性解决方案。[2]

1.目标不够明确

在一些电力企业中,很多的领导者在进行企业管理的时候都存在明显的思维定势问题,对于管理方法以及管理观念都没有进行及时创新,导致在进行绩效管理的时候,对该项工作的重心没有充分把握。甚至于一些领导者认为绩效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员工实施必要的监督以及控制,一些领导还将绩效考核所得到的结果与绩效工资进行的比例分配相挂钩。现今,我国的很多电力企业在很长时期内都对指标考核的相关制度进行关联,只要员工在工作过程中没有犯下错误,就可以依据自身岗位换取相应的奖金金额。这种绩效管理工作显然只是一种形式,只能算是一种考核,还算不上绩效管理,难以取得实质性的效果。电力企业中实施的绩效管理工作,特别是对于绩效过程中的相关管理工作以及绩效评价工作进行注重,可使得原先存在的绩效评价体系打破形式化的模式,既体现绩效考核的短期效应,又实现企业内部竞争的真正平等性。在电力企业内部对员工施行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的主要目的是强化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目标,促进员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专业水平,为企业内部效益提升做出努力,实现自我和企业共同成长与进步。

2.绩效管理工作的考核标准不具体

电力企业中如果设置的绩效评价标准不够明确的话,或标准中涉及的软指标较多,也会导致企业中工种不同的部门在进行绩效评价的时候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另外,一些电力企业中牵扯到的指标外工作也很多,因此,在进行绩效考核的时候缺乏一个科学的标准。这样的情况下,电力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也很难对各部门中的员工实际工作情况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价。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标准的不具体性,导致了电力企业中绩效考核的平等性以及科学性。在电力企业进行任林资源管理,需要对较小考核内容和标准制定详细的准则,使有据可靠,保证考核管理制度的科学有效实施。

3.绩效考核工作落实难度大

由于在进行绩效考核工作的时候,其中涉及到的标准原则不够具体,导致实际的考核工作也存在诸多的问题,如所牵扯到的考核方法以及所进行的具体考核人员不能被准确确定。因此,考核工作具有主观性强以及不够明确的考核周期等等问题。若在进行考核的时期,出现考核打分不严谨、标准执行不严格等等问题,也会对考核的最终结果产生相应的影响。在实际的工作开展中,由于一些领导层对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认识不够深刻,没有足够重视绩效考核工作的实施,导致员工内部对这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支持力度不够,无法促进考核工作有效开展。

三、电力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工作的途径

1.对于绩效管理的理念进行更新

在电力企业中进行的绩效管理工作之所以可能不能得到有效的实施,究其根本就是由于领导者的管理理念没有进行及时更新,且对于所进行的绩效管理工作没有理解透彻,导致电力企业内部所开展的绩效管理工作效果很难取得。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促使管理者对于绩效管理工作更好地开展,就需要统一企业中领导层的观念以及认识,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向发展。而企业中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实现员工薪酬上升只是其中的一个目的。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需要对员工绩效考核主要细则和内容要求作出更加深刻的总结,全面更新绩效管理理念。一方面可以是对员工绩效考核的要素进行细化和量化,保证考核标准客观、公正;另一方面,需要对具体的考核标准评价体系进行精确的等级规定,对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工龄进行不同的考核标准制定,促进绩效管理理念在实践工作中结合实际、与时俱进。

2.对于电力企业开展绩效管理的目的进行明确

在绩效管理过程中,评估绩效管理工作以及对绩效管理结果做出反馈是其中难度较大的部分。而其中的工作计划的制定以及绩效工作目标的制定都难度较小。且对于绩效工作过程进行管理时,其难度也较小。但是,在进行绩效管理的时候,真正有难度的是将绩效考核的结果如实反映给员工,且通过绩效考核的结果,对于员工将会产生实际的激励效果,在工作实践中,需要首先对绩效管理的目的进行明确,并根据目的进行绩效考核的实际工作。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都需要具有明确的实施目标,明确在电力企业内部实行员工绩效考核管理是为了进一步让员工认识到自己在工作中的地位以及在岗位操作中的优势和不足。

3.对于绩效管理体系进行完善

在电力企业中开展的绩效管理工作主要包括绩效工作开展的计划、绩效工作的具体实施以及绩效结果的反馈、绩效考核程序的改善等。从本质上来说,其属于一种闭合循环系统。一般来说,一个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主要是以上述四个部分为基础,在对绩效考核体系制定完成后,还需要保证其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从而使得考核工作的权威性得到保证。

四、结语

综上所述,绩效管理也是激励手段的一种,是电力企业中进行评优争先的主要评判标准。另外,绩效管理工作也是电力企业中,对员工实施培训的主要依据,且也是对员工的劳动报酬进行确定的主要依据。全面应用目标任务管理、全员实行量考核管理、全面推行绩效经理人管理、全员实施绩效合约管理,形成绩效管理的长效机制,才能实现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的目标。

作者:唐志勇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蓬安县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慧,和峰.优化电力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的有效途径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2,(11):30.

[2]田雷.试析提升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途径[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2,(3):32.

[3]王思露.平衡计分卡在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应用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1,(34):203-204.

[4]杨跃东.浅谈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1):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