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问题探讨

时间:2022-03-06 10:50:05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问题探讨

摘要:当前,我国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对员工的绩效考核制度不完善、评价体系的不正确、缺少必要的激励方式、竞争机制的不科学等。随着当前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行业也存在很大的竞争压力,高校通过提高自身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就能吸引人才,提高学校内部的人才质量,从而提升学校的综合竞争实力。

关键词: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

一、激励机制的概念及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激励机制是企业发展建设的人才不断涌进和员工积极工作的有效动力,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公司的相关领导根据当前社会的人才储备情况、公司发展前景和公司人才的储备数量等,制定相应的奖励机制,最大可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以促进企业发展。

二、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

当前,虽然我国高校开始重视教师待遇,制定一系列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教师的待遇,但还存在很大的问题:首先,传统思想影响我国高校的绩效考核制度,其制度体系存在很大的问题;其次,人力资源的激励制度比较单调,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最后,学校的竞争性比较小,教师容易养成懈怠的工作态度。

三、建立和完善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

(一)合理利用薪酬激励手段

1.合理薪酬定位

根据不同教学部门之间的工作职能,制定相应的绩效考核的标准。根据岗位内容、工作条件、工作范围和工作压力等,制定相应的待遇标准。

2.发展并完善绩效考核体系

绩效考核的标准应该保证公平、客观和公正,避免因个人情感的影响而导致考核的主观性。绩效考核应该从完成的质量、时间、程度进行相应地考核,保证考核内容的全面性。制定考核指标应考虑员工意见,根据不同员工的工作内容制定不同的考核标准。

(二)丰富激励措施

1.建立职业发展激励机制

人才的晋升是一项重要的激励政策,积极调整晋升机制,加强对其公平机制的管理。从公开竞选、考试等不同内容上,保证人才晋升机制的合理性,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督促员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其学习的动力,激发其竞争意识。提高员工的专业知识,提升学校在员工学习等方面的发展,促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

2.注重感情激励机制的建立

感情机制是指可以通过提高员工和上下级之间的感情关系进行相应地管理,解决沟通中存在的问题,上级领导调查员工在生活或者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问题,及时沟通和了解员工的难处,有效地和员工解释不能解决的问题。而且领导应积极改变办公室沉闷的氛围,为有效的沟通创造氛围。根据员工的工作内容制定相应的工作标准,提高人性化管理的水平。

3.建立以高校精神为主的高校文化激励体制

建设具有高素质、高文化氛围的学校精神文明,实现其学校的学风、校风建设,提高员工的精神、信念、追求、理想,让员工在认真执教的同时,还可以养成乐观、向上、豁达的工作态度,适应学校的发展建设。改变教职员工认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和学校发展没有关系的思想观念,保证人力资源的使用处在高效优秀的状态中,从整体上提高学校的发展能力、办学能力和管理能力。

(三)建立岗位轮换和竞争激励机制

长时间从事同一项工作内容会导致懈怠的心理,这是工作中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对此,学校可以根据教学目标,制定相应的教职工排班制度,根据学校的建设发展专业要求,制定员工的轮班工作机制。激励员工扩大学习范围,鼓励其体验不同的专业兴趣。调动员工轮班制度的积极性,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发挥。员工在体验了不同的岗位的工作后,就会了解这个岗位的具体的内容,对其工作产生新的认识,从而理解这个部门。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了解,方便在后续工作中部门之间相互配合,积极解决问题,降低员工在后续工作中面临问题的难度。

作者:李洁 李丽娟 沈丽 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郝兆杰,赵阳,王开.有效应用:当前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基于河南某高校的调查[J].现代远距离教育,2011(3).

[2]朱承敏.民办学校教师人力资源配置的问题与对策[A].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一五阶段性成果集(湖北卷)[C].2010.

[3]顾小渝.提高高校科研管理水平的策略探析[A].重庆工程图学学会第十四届图学研讨会交流暨第二届CAD应用、CAI软件演示交流大会论文集[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