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开发

时间:2022-01-04 10:33:56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开发

现如今我国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制度中还存在很多缺陷。通过改革来对事业单位进行创新,改善其工作职能和工作效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改进就是等于政府部门的改进,人力资源管理是政府管理工作高效进行的基础保障,所以改进和改革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1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

1.1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定义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简而言之就是在事业单位组织内部对人进行管理,其宗旨是为了合理对人才进行规划安排和利用,以能够最大限度的达到对人才的综合利用做到人尽其才。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有明确的科学依据,此外还要遵循相应的法律法规,能够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进行更为科学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包括四方面,有组织,就需要有领导对其进行控制和相应的管理协调工作,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就实现了这一点。如果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进行科学完善的管理则可以很好的提高对人才的利用率,尽可能的做好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现在这个社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对人才的竞争,一个事业单位如果拥有优秀高质量的人才但是不能够对其进行科学管理和配置也是没有作用的,为了全方面的提升事业单位的竞争力,就需要进行科学高效的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现如今智力竞争已经成为时代社会进步的基石,为了更好的提升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效果,就需要采用科学的方法。如今快速发展的经济时代人才对于事业单位的发展非常重要,事业单位首先要拥有优秀的人力资源,然后进行科学完善的管理则能够更好地促进人力资源竞争实力的提升。

1.2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意义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对于提升事业单位工作效力和社会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事业单位不仅能够为事业单位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还能够合理科学的对人才进行充分应用,真正的做到人尽其才。现如今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更加的科学规范,其工作效率和管理效果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相应的事业单位的竞争实力和工作效率也在无形中得到了快速提升。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有助于让事业单位真正的发挥自己的工作职能,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服务。如今我国的事业单位数量大幅度上升,为了让事业单位能够真正的发挥自己的作用而不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让政府不养闲人,就需要通过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来对人才配置进行合理科学的规划和安排。事业单位几乎拥有了全国最优秀的人才集合,在我国更方面都有涉及,同时事业单位经济总值也在国内总经济总值中占据相当大的份额。事业单位在国家正常的运作中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职能,如果一但其中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将会影响这一行业或领域的发展,进而导致经济财力人力的浪费。所以提升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对于促进国家快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而事业单位工作效率的提升必然离不开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科学管理,人力资源配置的优化将是事业单位提升竞争力的必要途径。同时,在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管理和配置的基础上能够更好的对事业单位充分发挥其职能做好基础和支持。现在对于人才的开发和利用对于各行各业具有不容忽视作用,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则能够将其拥有的人力资源进行科学利用合理配置,让各类人才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进而为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单位作出更多地贡献。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不仅仅是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和安排,还要能够对人才进行培养提升事业单位员工的具体的素质,着对于提升事业单位的工作业绩是非常重要的。

2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但是我国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主要表现为人力资源不均衡,配置不合理,管理体制不完善,人才考核机制和惩罚机制不科学等。这些都是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进行分析得出在事业单位的体制建设和设置上存在很多问题,人才管理的观念比较老。由于事业单位的体制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导致了事业单位部门之间的职能模棱两可,一但事业单位出现了问题就会出现相互推脱责任的现象,不能够明确责任制。现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积极性明显不如以前,由于长期的工作态度存在问题而导致了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很低。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观念腐朽,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能对原有的管理制度进行科学的创新,进而导致了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浪费。由于事业单位本身具有的各种问题让事业单位一直止步不前,进而业绩也迟迟得不到提升。由于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人员没有进行定时的对先进知识的学习,会导致管理方法迟迟得不到改善。人力资源转型自然的得不到改观。只有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从本质上进行改观才能更好的促进事业单位绩效的提升和对人力资源的充分合理的应用。此外,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业绩不好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业绩的考核只存与形式而不实际,进而导致员工工作积极性低下,然后事业单位的业绩更流于形式从而进入了恶性循环。事业单位员工的绩效考核没有实际的作用,即使出现影响单位规定的行为也不会对员工产生任何影响,比如上班迟到等现象就会加剧。事业单位员工知识面在长久的工作后不能够得到很好地提升,知识面更加狭隘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事业单位在国家政府职能实行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员工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将会导致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及其低下。

3对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开发探析

为了提升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效果和实际作用,提升事业单位的工作业绩,就需要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和开发分析,为了避免人才的流失充分发挥人才的潜力,就需要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安排和管理,最大程度上做好人尽其才。首先要对人力资源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和创新,只有体制改革了才能从根本上对我国人力资源事业单位进行改革和管理。通过科学有效的竞争机制和刺激机制来对事业单位管理有促进作用,完善的事业单位管理有助于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够充分的进行工作,让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得到全面提高。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一直得不到提升就是因为管理工作人员的观念腐朽,不能及时更新观念,进而导致了工作效率低下。因此更新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观念是必不可少的,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动力改善激励机制,进而不断的提升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行动力和其本身具有的工作态度是分不开的,因此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定时的教育培训,不断的鼓励改善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积极性。

4结束语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对于提升事业单位绩效和工作技能非常重要,只有通过对人力资源科学合理管理才能够更好的做到人尽其才,发挥人才的作用,提升我国事业单位的竞争实力,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王晓丹 单位:黑龙江省纺织总会亚麻分会

参考文献:

[1]左然.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事业制度———论事业单位改革方向、目标模式及路径选择[J].中国行政管理,2015(01):212-215.

[2]矫利艳,陈明岩.试论激励机制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劳动保障世界(理论版),2015(11):32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