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文化对人力资源开发的影响

时间:2022-01-04 10:25:38

组织文化对人力资源开发的影响

摘要:组织文化对人力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组织文化对吸引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决定着人力资源开发的方向,影响员工配置策略,为企业用人创造良好环境。

关键词:企业文化;人力资源;意义

当前,人才影响乃至决定企业成败的理念已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随着现代工业经济和知识经济的飞速发展,决定企业竞争能力和发展潜能的核心要素正在发生十分明显的转变。技术、资本、设备与能源等“显性”资源虽然仍是影响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但这些因素都需要围绕人的知识和才能而发挥作用;而战略、创新、管理和联合等“隐形”资源则是企业人才资源重要性的直接体现。企业人力资源开发成效如何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对企业组织文化的定义,就国外学者的认识而言,以两类最为典型:一是“要素构成”说,二是层次构成说。前者以特雷斯•E•迪尔和艾兰•肯尼迪的“五因素说”和汤姆•P•沃特曼的“七因素说”为代表;后者则以“三层次说”为典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爱德加•沙因在其专著《企业文化与领导》中较全面地论述了企业组织文化的概念。他认为,企业组织文化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所形成的并为全体成员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是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为核心的文化管理模式,是一种凝聚人心以实现自我价值,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无形力量和资本。我国较普遍接受的观点认为,所谓企业文化就是企业信奉并付诸于实践的价值观念。也就是说,企业信奉和倡导并在实践中真正实行的价值观念。随着知识经济的迅速发展,影响企业发展的战略资源优势已由金融资本、技术等转变为掌握新知识、具有创造性的人力资源。人既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智力和技术的载体,企业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效能的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开发构成了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人力资源的开发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主体内容。它与企业文化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深受企业文化的影响与制约。人力资源开发实质是一个看准人、用好人和留住人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企业组织文化理论提倡以人为中心,以人为本,高度重视观念和感情因素的非理性管理模式,它在招聘、配置、培训和激励等各方面影响着企业用人。

一、组织文化对吸引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需要有数量充足、质量过硬,适应本企业发展的人才队伍,而企业能否吸引人才,除受物质待遇、发展机遇、个人喜好等因素影响外,组织文化在其中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的声誉、历史、人文环境、社会责任感,都在起着明显作用。国外企业在中国能够吸纳众多优秀人才的原因,除其在薪酬、物质待遇等条件具有一定优势外,组织文化也是重要因素。多数国际著名外企不仅在产品及服务中贯彻注重信誉、讲求质量的服务文化观念外,在企业内部管理体制、工作环境、团队精神等处处反映其良好的企业文化诉求。如通用电气在杰克•韦尔奇领导下实行着无等级沟通的做法不仅能够使好建议、好点子直达顶层,为公司带来效益,在员工团队中也渗透了无等级、无隔阂的平等的价值追求。很多员工之所以对外企趋之若鹜,确实有着文化的一面:诚信、团队、平等、尊重等价值观念成为很重要的选择理由。

二、组织文化决定着人力资源开发的方向

众所周知,任何管理都有着其特定的文化背景。人力资源管理是基于以人为核心的管理,强调方法与制度措施。人是活跃的因素,因而人力资源管理的文化背景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实,管理上的差异更主要地细分表现在不同的企业组织文化之中。从传统上看,任何企业都有着自己的企业组织文化,而且它是较为复杂的价值观念体系,行业特质、发展历史、领导风格、人员素质和观念都是影响着这一价值体系的重要变量。这就意味着,一种用人理念或用人方法在某一企业可以获得极大的用人成效,但在另一企业就有可能是行不通的。例如,微软喜欢用“聪明人”。比尔•盖茨认为:“聪明”就是能迅速、有创见地理解并深入研究复杂问题,因此,微软并不在培训上大量投资,他们提倡以边干边学和言传身教的方式培训新雇员,而新雇员则通过观察有经验员工的工作和“试错法”学习。IBM不录用循规蹈矩的人。IBM很重视员工培训,注重“人才培养,技能提升”,为员工准备了更完备的培训条件,以及宽广的空间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微软是靠软件开发起家的,而IBM早期做的是硬件。软件更新换代的速度远远快于硬件,这就使得微软在用人上必须“快”,等不及培训,所以要选择那种“聪明人”。相比之下,IBM更需要有经验的员工,这对硬件开发很重要。可见,如不去研究适应人力资源开发体系的条件和环境,就会导致人力资源开发的措施与方法不符合处于该种企业文化的员工的价值观念与思维方式,势必将行不通,人力资源的使用也就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三、组织文化影响着员工配置的策略

用人观不仅是企业领导个人的选择和其领导素质的体现,有时也是企业长期发展形成的企业组织文化起作用的结果。以通用电气为例,员工的来源地、受教育背景和种族、性别等因素都不会影响员工工作职位的获得。为了让新来者熟悉这种快节奏的环境,公司举行各种“轮流”计划,让来自各部门的员工在一起集中研究提高技术;而对人才的任用、选拔,通用公司也实行着发挥本人才能的适位原则。这种配置方式就是其企业文化影响的结果。四、组织文化能够为企业用人创造良好的环境由于企业组织文化与人力资源开发在目标上具有趋同性,所以两者能够相互影响和促进。人力资源开发的目标任务是吸纳、保留、激励、开发企业所需要的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企业组织文化所提供的企业价值标准、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不仅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运作的精神文明文化基础,同时又为企业培育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企业组织文化是造就人、培养人的文化。有什么样的文化,必然会有什么样的企业,就会有什么样的员工队伍。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文化,则这个企业很难持久生存下去。反之,一个企业要创建自己的文化,如果离开了有效的人力资源开发体系做后盾,则很难成功地拓展和演进。此外,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也能促进企业组织文化建设上档次,达到更高的标准。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必定会拥有一个优秀的文化,并有力地推动企业组织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因此,两者是相互依赖又相互促进的。从多方面来看,企业组织文化对企业用人是有着突出作用的。良好的企业组织文化有助于人力资源的高效开发,从而从根本上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在实际工作中,将企业组织文化贯穿于招聘、培训、配置与考核等用人环节中,能够有效发挥企业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总之,将企业组织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会使企业组织文化更具实际意义,使人力资源管理更加有效,最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潜能,实现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常治 单位:大连宝成文化信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