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问题和策略

时间:2022-01-04 10:17:49

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问题和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企业之间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其竞争的核心就是为了得到更多的人才。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作用主要是在人才市场中挖掘人才。绩效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只有提高绩效管理水平,才能促进国有企业的工作效率,同时高水平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本文对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找出相对应的策略。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问题;策略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企对工作的人员需求量也逐渐增加,为了使该企业得到更多有用的人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其中扮演着不可取代的角色。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主要的职能是在人才市场中对其进行招聘、发放薪金、人员技能培训等。而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是绩效管理,只有高水平的绩效管理才能促进国企快速稳定的发展。随着国企的不断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不但要开拓进取,从中找到更好满足国企需求的绩效管理方法,使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效益,而且还要使企业的综合实力得以提升。

1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的重要意义

绩效考核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企业采用一定的标准,通过科学的方法,对企业中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相应的业绩评估,通过评估结果进而引导工作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向着积极方向努力,从而达到生产经营的目的。绩效考核能够使工作人员的战略目标与企业保持一致,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企业通过绩效考核结果可以对工作中表现积极的工作人员进行加薪或提升,为企业营造一个竞争的氛围,并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进而促进企业得到更多的效益。

2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随着国企的快速发展,在大多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发挥了一定的作用,通过管理使企业得到更多的有效人才,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在绩效考核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2.1在众多问题中较为突出的是没有对绩效考核进行精准的定位

目前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中的关键要素是对其进行精确定位。但在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对工作人员绩效考核进行管理的时候,仍存在定位不精确的现象。企业通过对员工的业绩进行考核,可以从中知道所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及时提出相应的措施,从而达到绩效考核的目的。目前大多数企业的绩效考核只不过是为了将工资进行分摊,甚至出现了一些观念上的错误,认为绩效考核是为了增加员工工资之间的差距。有个别企业的绩效考核只是为了使部门之间的差距拉开,除此以外,就是在年终的时候方便将奖金进行分红。

2.2没有设置科学明确的绩效考核标准

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不仅是对员工的工作效果进行评估,还包括员工的工作态度。对员工的工作态度的评估主要是依据员工工作的出勤率、对工作任务是否有责任感、以及在企业工作中是否存在违反规定的行为等方面。而对工作效果进行评估的标准则是依据在工作过程中员工所分配任务的完成度以及完成质量、工作情况等方面。目前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主要是对以上两方面来进行综合评价,但在评估标准方面目前我国并没有相关规定对其进行设立标准。由于在标准方面未做出具体的量化,因此造成了一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存在操作性较差以及精确度降低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造成了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未能发挥出真正的作用。

2.3不重视考核结果

在我国部分企业中虽然能够按照相关要求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但仍没有产生相应的作用。其主要原因是在考核结果反馈的过程中,并没有及时将绩效考核结果反馈到人力资源管理中,这样会让员工一直不知道其考核结果,使得考核人员与员工之间有着误解,从而使他们之间的沟通增加了难度。由此可见,对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结果不重视会导致企业资源的浪费,不能达到促进企业工作效率提高的目的。

3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所存在问题的策略分析

为了解决以上在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所存在的问题,应当从三个方面对其制定相关策略,确保每个方面都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从而促进企业的工作效率得以提升,并将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到新的高度,使企业快速稳定地发展。

3.1准确定位绩效考核的目的

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的目的是为了对员工的考核结果进行分析,从中找到积极工作的员工,对其进行加薪或者升职。除此以外,绩效考核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目的,企业通过对工作人员绩效考核,从而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使企业在未来的道路上快速稳定的发展下去,同时绩效考核能够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使企业的工作团队的整体素质达到一个新的水平。而对于企业中的领导层,应当对绩效考核有一个充分的认识,绩效考核只是一种途径,促进企业内部员工的工作效率提高,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并营造一个良好的竞争氛围。领导阶层应当意识到对员工设立不等的薪金只是为了让员工在这样的竞争氛围内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从而达到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通过对绩效考核目的的准确定位,能够最大程度上激励员工去努力工作,在竞争的氛围中使自身的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

3.2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

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核心就是绩效考核,应当加强绩效考核的标准化,对其设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使绩效考核结果公平、公正、公开,这样才能达到绩效考核的目的。因此,在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标准之前,应当对公司各部门的职位进行分析,通过分析采取不同的考核标准。在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标准的时候,应当对不同职位中的职位说明进行了解,从中掌握不同职位的职能以及职位规范的相关要求,并与其相结合,这样制定出来的绩效考核标准就会更具有科学性以及合理性。其他方面的考核标准一般采用的是积分卡制度,该制度也能在绩效考核中使用,并将定性与定量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实现绩效考核的科学合理化。在对绩效考核标准进行制定的时候,其内容一定要通俗易懂,便于操作,且相互独立。用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来对其进行规范,从而促进国企与企业员工共同发展,改善考核者与被考核者之间的关系,使他们之间和谐相处。同时,国企与员工的共同发展能促进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得到相应的报酬,使国企在市场上稳定发展,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使企业的知名度提升,从而达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提升的目的。特别对于企业员工来说,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来发现自身在工作中的不足,并制定相关的措施来进行不断完善自己在工作过程中的不足,使员工在职业中不断自我诊断,并进行自我提升。

3.3合理有效利地用考核结果

当对企业员工的绩效考核完毕以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将考核结果通过面谈的方式来反馈给企业员工。该方法能够及时将考核结果反馈给企业员工,从而避免了考核者与被考核者之间产生不必要的误会。通过相关反馈信息,考核者与被考核者能够对信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调整,并制定相关的措施来解决其中的问题,从而促进企业员工的工作绩效,从大的方面来看,更能促进企业稳定长远发展。对绩效结果的反馈信息是绩效考核的关键过程,企业员工通过反馈信息得到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清楚了解自己在工作中的问题所在,并加以改正,从而使自身在工作方面得到进步。从而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这样才能使绩效考核的作用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充分发挥出来。在绩效考核结果出来以后,领导阶层的人员尽可能抽时间和员工进行交流,这样能够让员工觉得领导人员对自己比较重视,从而达到提高员工的积极性的目的。在交流的过程中,企业员工先对考核结果中自身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领导人员在对考核结果了解后对员工进行评估,从而使员工的工作能力得到提升。

4结语

绩效考核作为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核心环节,企业应当加强对其的重视。对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积极采取相关的策略来解决问题。激发企业职员的积极性,并使企业的业绩展开新的篇章。为了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定的优势,使企业稳定长期发展,国有企业应当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环节。

作者:韩旭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

参考文献:

[1]汪福京.如何加强国企绩效考核管理[J].经济研究导刊,2013(12).

[2]王哲.绩效考核方法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商贸,2013(36).

[3]余锐恬.试论国有企业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青年与社会,2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