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评价在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04 10:15:24

绩效评价在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

人力资源管理是电力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绩效评价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方式,主要的作用是对企业内部不同岗位、不同职责进行了工作标准的既定,通过标准比较考察企业员工的工作态度、成绩和能力等方面的差异性。企业开展绩效评价是企业的一种正规标准章程[1]。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评价注重的是公平性和客观性,在对员工行为和工作效果进行评价时必须采用统一的方法和原理,以此作出客观的评价,促进员工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升,促进员工实现绩效目标的改进。

1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内涵

绩效评价作为企业对员工工作定期评价考核的一种正是制度,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同时也是管理者进行员工评价的主要参考依据,能帮助管理者对员工的招聘、任用、升职、奖惩和解聘等工作作出正确决策,激发企业员工工作热情,为企业员工发展指引方向,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潜能,促进企业的的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提升。绩效管理的实施能有效的促进企业管理者合理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提升企员工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促进企业实现经营战略性目标,实现企业的进一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随着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评方法的不断完善和改革,依据企业的特点和发展方向设定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2]。在电力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起着重要的作用,提升的企业的社会竞争力。

2现阶段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信息掌握缺失,绩效评价失误

由于企业在绩效评价过程中,对评价信息掌握的有误,造成出现绩效评价失误。信息掌握主要存在两方面的失误。①电力企业进行绩效考核的过程中由于考核分工不科学合理,造成考核的职责不清楚,造成考评信息混乱,最终致使绩效评价考核失误。②考评人员过少,对绩效评价信息的收集不够全面。电力企业在进行员工绩效好评的过程中,部分电力企业为节省人力,只安排一个人或几个人参与考评,但是员工信息较多,无法较好的进行考评,出现考评人员与被考评人员的不平衡情况发生[3]。同时不同的考评人员的考评标准不同,因此造成考核评价的差异性,导致考核的结果不同。

2.2绩效评价标准不合理,导致评价工作难度加大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没有一个合理科学的依据和标准,造成评价工作的难度增大。①企业中的绩效考核标准过于单一,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有部分考核人员为了简便考核程序,并没有采用多元化的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同时不同的职位考核没有区分开,忽视了岗位的差异性,造成考核的不科学性,使得考核的结果不具有客观事实性,得不到大多数员工的支持和赞同。②在考评的过程中没有考虑到考核的个人差异性,没有根据个人的能力和实际的工作情况相结合进行考核,造成考核缺乏公平性。③在企业员工绩效考核阶段,缺乏相应的考评机制,造成考核过程主要依赖于考评人员的主观想法,考核的执行力度也不够,造成考核的结果存在巨大的差异性。

2.3忽略绩效考核的反馈

现阶段,电力企业仅仅是进行绩效考核,但是绩效考核反映出来的信息并没有得到重视,无法达到绩效评价的真实目的。现阶段电力企业员工绩效评价容易混入主观性意见,考评资料失去原有参考价值,同时原有的绩效评价体系并没有根据实际的考核情况进行完善和修正,造成考核机制的不健全,甚至部分公开性的客观资料并不存在[4]。除此以外部分考评者比较注重自身的形象和地位,为避免被考评人员对考评结果产生不满而对自己形象和地位有影响,因此考核出来的结果并不公布,仅仅是通知人事部门进行处理,这样以来,企业员工对自己考核的结果并不清楚,也无法引起员工对绩效考核的重视程度,依然无法起到监督员工工作的作用。

2.4缺乏对工作岗位的全面分析

电力企业对绩效评价科学合理的管理全部都是建立在岗位分析的基础上,因此只有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管理机制,才能促进电力企业整体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升。现阶段我国部分电力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时,并没有提前进行岗位分析,造成考评者对岗位的认识程度不够,缺乏判断依据,同时工作中的职员也无法清楚自身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因此容易出现工作失责现象发生,最终造成绩效评价结果缺乏针对性和客观性。缺乏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工作没有任何的现实意义,因此在进行绩效考核工作之前必须要对工作岗位进行细致分析,这样才能进一步促进绩效评价管理工作的更好进行。

3电力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的优化对策

3.1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电力企业需要按照实际的岗位要求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将合适的人员放在适合的岗位上,合理的利用人力资源。同时为新进员工制定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确保人才管理机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促使企业长远战略思想的有效实施。在改善绩效评价体系和完善绩效评价制度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应该要求建立的制度应具有差异性和针对性,根据不同的部门和部门目标制定出不同的部门考核办法,并且依据自身的能力制定出相关的个人绩效目标。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可分为六步进行。①由管理者发现问题,将问题与案例相结合引导员工商议相对应的制度。②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对讨论出来的制度制定出具体的实施办法。③与员工共同商议得出统一的讨论结果。④监督员工履行制度,并监督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⑤反馈评价执行效果,与员工共同商议建立的制度中好的方面和存在缺陷的方面,对好的方面进行保持,对不好的地方加以改正,并制定出更适合企业发展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⑥对企业自身情况进行分析,引进其他企业先进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对企业内部员工实现有效管理,实现人力资源绩效评价的最优化[5]。

3.2构建完善的绩效评价体系模型

企业绩效评价体系要坚持一致性和分层分级的原则进行构建完善,这样才能让电力企业进行有效的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管理[6]。在考核评估的过程中,重视具体业务的完成情况,对组织部分的水平进行层层分解,详细掌握情况。企业管理者要详细了解企业操作条件和生产条件,突出企业的发展水平,促使企业的业务在明确的指标下发展的更加具体,确保企业指标是既是相互独立又是相互影响的。在具体实施企业绩效管理过程中要将企业的发展目标确立作为第一要务,在确立企业目标的过程中将目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和各个具体的岗位中,确保管理者的沟通、考评和反馈工作能顺利完成。

3.3电力企业人才规范化和专业化

电力企业需要专业化人才和高素质人才,因此为提升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加强人力资源绩效考核,以此提升企业专业人员的专业化程度和专业化素质。在考核中,电力企业要将绩效的评价内容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促使员工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确保企业员工的工作成绩能被企业的管理人员认可,促进企业员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提升员工的专业化程度。同时企业可依据不同员工的实际情况对企业员工进行有目的的专业化程度提升,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促进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考核工作与企业的发展相适应,以此更加有效的激励员工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7]。

4结束语

随着市场竞争力的逐渐增大,电力企业的管理者要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制度,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动力,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有效将绩效考评应用待电力企业管理中是实现电力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同时也是企业获得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此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绩效考评,实现企业的长期战略发展,促进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史越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李慧,和峰.优化电力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的有效途径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2,11:30.

[2]周晓梅.对电力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的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2,15:126+133.

[3]夏红喜.绩效评价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4,04:195.

[4]章丹.浅析电力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途径[J].通讯世界,2014,19:165~166.

[5]殷久玲.优化电力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的有效途径探析[J].知识经济,2015,13:70.

[6]刘向华.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绩效评价及其优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3):70.

[7]杨俊峰.优化电力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的有效途径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5,48:14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