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规划战略地位探讨

时间:2022-01-04 10:03:09

企业人力资源规划战略地位探讨

摘要:人力资源规划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具体内容是将企业人力资源的各个结构以及各个组成单位协调统一起来,与企业战略理念相适应。而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市场经济也在迅猛发展,科学技术所带来的一体化进程越来越强烈,不管是设备管理还是企业整体管理一体化性质也越来越明显,对人力资源规划管理的要求也提出了一体化的内容。基于此,本文对人力资源规划的相关战略地位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人力资源;规划;组织战略

1人力资源规划的必要性

人力资源规划的形式有很多,且每种不同的规划内容带来的效果也不一样,其中,人力资源规划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与组织战略管理两者相互影响与促进,第二是协调其他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并为其做导向。在各个企业发展与建设中人才都是关键要素,若企业缺少人才是很难得到发展的,相对应的要想在企业内做好人才招募的工作,留住人才、扩建人才队伍就要做好人力资源规划。进行人力资源规划是对劳动者权利捍卫的一种方式,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内容能够给予劳动者相关的工作信息,让公司相关制度在公平公开公正基础上施行。除此之外,人力资源规划的重要性还体现在管理人员中获得共识,不管是的高级人员还是等级较低的人员,通过人力资源管理都将一视同仁,这给企业发展营造了一种平等的氛围,可吸引更多人才进入,从而保障企业整体发展。

2人力资源规划与企业组织战略的关系

在人才资源规划与企业组织战略两者的关系中,两者是要保持一致的。企业组织战略是处在不断调整的状态下,以便适应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是要根据企业具体运行情况进行相关的组织战略设计,同样,人才资源管理规划也同企业组织战略一样,要随着企业发展而做改动,且两者改动的步调要一致,都是要以企业最终发展目的为指导,以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为核心目标。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进步,一般企业组织战略要与人力资源规划管理两者变动内容相同,也要保持与企业相一致的变动节奏。例如,企业处在刚刚发展的创业阶段,这时企业的组织战略主要强调集中人才队伍建设上,那么,进行人力资源规划时就要展开对人才的大量招聘,招聘一些专业技术型人才,用在生产、营销等企业基本运作环节上。这也是为了实现企业最终能够成长起来最终目标。此外,在进行人力资源规划时除了制定符合应聘条件的人才选拔,还要考虑到不同类型员工的性格、心理素质、兴趣爱好等,要善于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3人力资源规划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3.1协调人力资源供需矛盾

人力资源规划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首先是能够协调人力资源供需矛盾,人力资源管理是将企业所有员工以及每个部门工作人员等进行统一管理,与企业实际运作是息息相关的,企业能够正常运作起来也是需要依靠各个单元结构之间的相互联系与合作,有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那么势必会影响到接下来的企业运作内容。比如说企业的生产单位由于人手不够加上批量单数目太多,导致供不应求,使得生产难以达到数量要求,那么自然会影响到企业后续的销售营销活动,营销错过了时机,很可能会导致产品滞留,这样恶性循环则有大批产品被囤货,严重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并还会给企业造成一定程度的信誉问题。那么人力资源规划在这里发挥的作用就是结合企业实际发展的需求进行各个单位部门的合理人员安排,如果是在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的状态下,则在生产环节多增添人手,对应的如果企业经营稳定,没有过多的产品需求,则可在企业销售方面多招募一些人才,用来扩增企业销售渠道,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协调企业人力资源供需矛盾能够避免一定程度的人力物力使用成本浪费。

3.2在绩效管理和薪酬设计上有着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

从绩效管理和薪酬设计方面上看,人力资源规划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有着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根据企业组织战略和目标制定的人力资源规划可为企业工作上各个层次的人员提供一个绩效目标和薪资水平设定范围,人力资源规划可结合人员的实际工作表现以及工作内容还有为企业所创造的经济收益等多角度地评判该员工应该获得多少薪资与绩效福利才算合理。而企业内部员工也只有知道自己的薪资组成结构,清楚自身地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有目标性、有针对性的去提高与增强。当今员工的薪资制度与个人绩效都是呈正相关关系的,这说明个人付出多少就能收获多少,利用人力资源规划给予员工一个激励的作用,让员工能够了解自己所缺什么,虽然用钱做嘉奖有点俗气,但是这种公开透明的个人利益所得能使企业内外都在公平的制度下运行,这样才能留住人才,才能让更多的人真心为公司效力,才能有效保障公司更好地发展。

3.3从劳动关系看,人力资源规划应做出制度性安排

从劳动关系看,人力资源规划也做出了制度性的安排,有效减轻了公司关于劳动合同等的矛盾纠纷问题。人力资源规划以企业组织战略角度出发,通过制定一些可靠、合理的方案来将员工的个人目标价值实现与公司实际发展结合起来,构造一种双赢且互利的企业运作氛围,通过这种和谐式的劳动关系,既能实现员工个人价值,也能促进企业自身经济效益的发展与企业建设进步。此外,人才资源规划也可避免企业陷入一些劳动合同纠纷、劳动争议、劳动诉讼等问题,将人力管理的合理,可有效增进公司雇佣者与劳动者两者的关系,能够让员工与企业两者共同发展与进步。只有促成了这种关系的建立,才能强大企业内部结构,为企业内部发展提供长久的动力,且这种关系维持的时间都是较为长久的,一旦形成,那么企业与员工不再是分开的个体,而是以为了企业进一步发展为共同目标而共同努力与奋斗的统一运作模式。利用人力资源规划将企业各个单位对不同类型人才的需要进行对应的归分,从而实现对人才的高效率利用以及保证企业各个结构的运行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人力资源规划在企业发展上来看其所属的战略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人力资源规划也是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方面,为了有效对企业内部各个结构中的工作员工施行管理与调控,需要规划出合理的人力资源内容,将企业发展为最终指导目标,实现对人员与企业运行的协调统一,避免人力资源供需矛盾问题。此外,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是不可置疑的,而要想留住人才需要企业有公正公平的待遇提供,人力资源规划可为劳动者的绩效以及薪资做出指导,让员工了解自己所得实际收益的组成内容是什么,了解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近期的工作表现,从而有计划地改善,通过薪资奖励这种激励制度能增加员工内心对企业的亲近感,能让员工将自身价值的提高与企业整体发展建设结合起来,打造良好的公司氛围。此外,人力资源规划也能减轻企业因劳动问题所带来的纠纷矛盾等问题,为企业发展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今后企业一体化的进程将越来越快,为了有效提高企业发展,促进我国经济进步,我们还将继续深入研究人力资源规划的内部结构,提出更加科学可靠且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战略,为保障企业正常运行而努力。

作者:顾函卿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周成波.上海海烟物流公司卷烟营销部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浅析[C].上海市烟草系统,2008年度优秀学术论文集,2009.

[2]康丽.全面提升企业人力资源配置效率的对策探讨[C].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6.

[3]郝妍.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C].北京人才交流协会2000、2001、2002年获奖优秀学术研究成果汇编——人才市场的发展与创新,2003.

[4]李理.政府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胜任素质结构研究[C].“构建和谐社会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讨会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07年年会论文集,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