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优化措施

时间:2022-11-01 03:42:43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优化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步伐的加快,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和制度改革方面做出了许多创新,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的进步。在社会发展新时期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也实施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改变了原有管理中不足的地方,使得自身的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发挥了更大的职能作用。虽然近年来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和制度改革方面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但是在现实情况中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国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从事业单位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入手,探析现阶段中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分析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优化措施,为改善中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现状提供参考。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优化措施

一、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类人才开始不断的涌现出来并成了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力,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和市场经济下,各行业之间的竞争显得更加激烈,而这一切归根到底则是人才的竞争。事业单位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组织机构,是中国社会组织中的一个基本类型。事业单位在人才储备方面占据了巨大的优势,聚集了大量的精英人才,这些人才成了促进事业单位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中最重要的推动力。在现阶段市场经济体制下,事业单位正在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在社会发展新时期更好地组织调动事业单位内部的人力资源,使得各事业单位的人才都能够发挥出更大的潜能,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推动事业单位的进步与发展,成为了事业单位亟需解决的问题。而开展这一切工作的源头就是加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在国家大刀阔斧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中,不断的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措施,最终实现事业单位的发展目标。

二、事业单位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人力资源管理,就是指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对与一定物力相结合的人力进行合理的培训、组织和调配,使人力、物力经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时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进行恰当的诱导、控制和协调,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实现组织目标。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成为了社会中一种竞争最激烈的资源,而事业单位拥有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在现代管理学中,认为人力资源管理是对特定社会组织所拥有的能推动其持续发展、达成组织目标的成员进行的一系列管理活动,通过组织内部各种人才资源的整合,创造出最佳的工作效益,实现组织的价值目标。因此,事业单位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推动事业单位进步和发展的动力源泉。

三、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概述

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人力资源是指组织内部一切能够调动的人力和物力的统称,不仅仅局限于对人的管理,还包括对员工积极性的调动和未来的规划等。事业单位的发展受国家机关的管理影响较深,加之事业单位是一项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一些领导认为只要发挥好社会公益服务职能就可以了,对于事业单位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同时,一些领导的官僚气息也比较严重,忽视了对事业单位内部人才潜能的挖掘,缺乏对单位内部人员工作积极性的调动和有效的规划,使得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较低,影响了事业单位的进步与发展。[1]

四、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中国机关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从整个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来看,依然存在一些问题。第一,管理观念落后。事业单位是国家政府机关的分支,是为社会提供各种公益服务的组织机构。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思想和管理观念比较落后,大部分还处于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管理观念和管理手段当中,在现阶段已经严重与市场经济发展脱节。事业单位管理者大多数都是由基层普通职员晋升上去的,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够重视,缺乏对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的了解和学习,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和技能掌握不够,没有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性。第二,对人力资源规划缺乏认识。人力资源规划是一个企业和单位发展战略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由于对人力资源规划缺乏认识,没有明确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导致人力资源规划缺乏方向性和系统性,而人力资源规划的目的性和针对性也不够明确,使得事业单位结构失调、供需失衡,对于自身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了解不够,影响了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第三,人才缺乏流动。在事业单位中,人才的流动较为落后,在人员晋升上不以能力作为晋升标准,而是以资历作为晋升的依据,往往沿用的是政府机关的领导干部委任制,使得单位内部缺少有效的竞争。同时,在单位人员录用过程中没有进行明确的规划,缺少严格的人才录用标准,在录用时只重视应聘人员的学历文凭,对于专业技能考核不够重视。事业单位在人才配置上不能做到充分发挥个人能力,使得人员所从学的知识技能不能在工作岗位上得到发挥,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第四,缺乏人力资源培训体系。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培训与企业单位相比较是处于落后位置的。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注重人力资源培训体系建设,并且要有长远的培训规划和培训目标。但是,在实际情况中由于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够重视,所以也缺乏人力资源培训体系建设。[2]

五、优化措施

第一,转变管理观念。事业单位要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方面取得进步,首先要做的就是转变传统的思想和管理观念。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要从以“事”为中心的管理观念逐渐转变到“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中,把人力资源摆在突出位置,给单位内部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为每一位员工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提供平台和机会。第二,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在事业单位不断发展过程中,要根据自身发展的需求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对于事业单位优化内部高素质人才资源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不仅要制定人力资源规划,而且还要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来确保人力资源规划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第三,优化人才配置。事业单位要对现有的组织结构进行调整,使其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改变事业单位行政领导人的委任模式,实行聘用机制,加强人才流动机制建设。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开发,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与市场接轨,不断优化人才配置。第四,建立人才培养体系。事业单位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人才培养,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要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和人才培养进行有效的结合,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根据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制定科学的培养计划,并将计划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从而调动单位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不断提高单位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使高素质人才能够在工作中发挥更大的潜力。

六、结束语

总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优化是一项非常重要,而且势在必行的工作,事业单位管理者在发展中要不断的对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进行改进,转变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方法,注重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为单位人员长期发展提供规划参考,优化事业单位的人才配置,加强人才流动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为提高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单位人员素质打好基础。

作者:王晓玉 单位:河北省科技开发中心

参考文献:

[1]宋云霞.加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几点建议[J].财经界(学术版),2015(01).

[2]王语轩.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与实践[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