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探析

时间:2022-11-01 03:37:31

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探析

人力资源是当今社会最为重要的资源,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为适应组织的发展在不断的变革与实践。由于公共部门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受到国家的重视。介绍和引入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模式,转变我国公共部门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提高公共行政效率,对于推动转型期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一、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概念界定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是指公共组织根据自身需要,将部分或全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或职能外包出去,使公共部门从辅助性的人力资源工作中解脱出来,以专注于核心优势,实现组织效益最大化。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内容,主要包括招聘外包、培训外包、薪酬管理外包、绩效管理外包、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外包等。公共部门将某项或全部人力资源管理职责外包给专业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机构,能够获得专业化的服务,减少冗员和开支,降低管理成本;同时,也有助于公共部门摆脱繁琐、低效的事务性工作,投入更多的经历专注于核心能力的建设,从而提高公共部门的核心竞争力。

二、交易成本理论及其适用分析

交易成本理论由罗纳德.哈里.科斯提出,他是交易成本理论第一人。他认为交易费用即制度费用,任何不牵涉直接生产的机会成本都可以被视为交易成本。在某些条件下经济的外部性可以通过当事人的协商对话而得以纠正,从而达到帕累托最优。交易成本理论认为组织内部的某项或多项工作在相应制度和合约安排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市场交易完成。这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提高了其可行性。根据交易成本理论,对于某笔交易或某项制度,如果其外包的成本远远低于组织内部运作产生的成本,该组织就应该选择外包而放弃内部提供。

三、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企业作为人力资源外包的发源地,已经在经济活动中充分检验了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可行性,并且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推行提供了技术支持。目前,国家之间的竞争加剧,而国家的竞争最终还是人的竞争,人力资源管理是否有效对国家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大影响。我国公共部门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岗位职责等方面都存在一些不合理现象,加之受传统人事管理制度影响,公共部门虽采用人力资源管理概念,但在实际操作中并没有按照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进行,不管是在管理模式上,还是在运行方式上,都缺乏明确的战略规划。人浮于事,服务效率低,管理成本高,管理方式单一,是目前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四、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外包存在的问题

(一)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

我国公共部门引入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时间较短,其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家虽然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中先后出台了一些政策法规,但总体上看,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立法工作仍相对滞后。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专门的与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外包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其在发展和运作过程中,遇到问题不能合理或有效的纠正。例如,在公共部门和外包服务公司签订协议后,一方出现违约行为,而法律法规的缺失,使利益受损方无法通过法律工具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外包管理制度不健全

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公共部门在外包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是在外包人员人事制度管理方面存在较多的管理问题。二是对外包商的考核还停留在表面,没有系统的考核机制。三是对外包服务工作的监督、激励机制不健全,外包服务机构容易出现敷衍现象,难以调动其积极性。

(三)外包市场不成熟

在我国,企业与人力资源外包机构间的人力资源外包业务已很普遍,其市场也已十分完善。但公共部门与人力资源外包机构间市场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还不成熟。一方面是我国公共部门引入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时间较短,还处于起始阶段,另一方面由于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复杂性和公益性,使得外包机构提供的服务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五、完善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路径

(一)完善法律法规

公共部门将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给外包服务公司,在外包公司履行合同的过程中,公务员法在很多方面并不能试用于临聘人员,而劳动法对临聘人员所赋予的权利又过于宽泛。新《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对实际工作中劳动派遣遇到的问题和纰漏做了修改和补充,但还有待实践的检验。为维护公共部门和外包服务机构双方的利益,推进外包业务的发展,应进一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应完善在外包行业准入资格审核、服务运营标准、监督机制方面的法律法规。

(二)提升外包管理水平

针对目前外包人员的管理现状,应制定一套有效的措施以提升外包管理水平。一是完善管理、考核制度,尤其是要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对于工作业绩突出者,应给予有效激励;二是适当提升临聘人员的待遇,加大临聘人员的福利,例如培训福利;三是提升临聘人员归属感,努力实现同工同酬,并将临聘人员当作自身员工来对待,定期组织活动,融洽员工间关系。

(三)培育外包市场

健康有序的外包市场是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外包发展的必要条件。随着公共部门对人力资源外包概念的逐步接受,外包机构所提供服务的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政府培育外包市场,一是培育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观念,引用国际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理念为市场提供指导;二是应该以市场为导向,增加公共部门外包服务的品种;三是应尽快培育一批外包标杆企业,并制定合理的行业标准;四是推广人力资源管理的职业认证考试,提升整个行业的准入门槛,提供从业人员的素质。

六、结语

随着人力资源在现代管理中的地位与日俱增,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的变革。本文从交易成本理论出发,系统总结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概念及我国目前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内容。从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外包管理制度不健全、外包市场不成熟等三个方面指出了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外包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本文还存在一些不足,在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研究过程中主要采用定性方式,定量方式的运用较少。此外,由于所搜集的资料有限,研究还需进一步完善。

作者:张颖 单位:延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天祥.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及案例教程[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齐玲玲.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河南大学,2010

[3]杨燕东.我国政府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模式的构建[D].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09

[4]李富兰.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理论与应用的研究[D].天津大学,2007

[5]聂有诚、迟树昌.人力资源外包及其在中国的兴起[J].国际人才交流,2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