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人力资源培训工作思考

时间:2022-10-10 09:52:43

电力人力资源培训工作思考

摘要:目前,电力公司遇到的新形势有企业改革、技术更新换代及市场发展变化等,因此,电力公司需要抓住机遇,重视企业未来发展中人力资源的培训工作。详细分析和探讨了人力资源培训方面的工作,以期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此外,应不断优化人力资源培训工作,从而使企业的整体实力得到提高。

关键词:人力资源;培训计划;考核体系;管理模式

1人力资源培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培训目标不明确,思想意识淡薄

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十分重视安全这一环节,但对管理这方面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大多数电力公司的领导在管理方面的意识不强,在真正的工作中未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建设采取有效的措施。即使他们认识到了人力资源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也没有认真考虑员工培训工作的内容,投入的资金只用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只是在多个场合口头提倡“以人为本”,很少将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实际工作中,虽然建有人力资源培训中心,但其可有可无。只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好,培训中心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电力公司创造的效益较低,人力资源培训中心就有可能面临解体,加之人力资源培训机构不具备市场竞争意识,计划经济思想观念长期左右着人们的思想,管理者未清晰地看到新形势下教育培训具有的市场化、商业化特征,不具有危机感,培训方面的思路也不广阔,出现了粗放型的电力公司人力资源培训,这无法满足企业未来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在对培训进行规划时,电力公司只重视短期的经济效益,对人才的长期培训并不重视;未预测企业未来对人才的需求方向,导致在岗位技能培训中的专业课程不够全面,过于单一,比如某些企业需要高级人才,但入场制订的培训计划和目标都没有这一项。此外,在培训时,多数企业只注重理论传授,未提升人员的动手能力,无法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导致员工经过培训后不能真正地将理论运用到工作中去。

1.2培训内容安排不合理

电力公司要参照员工的技术水平和知识水平,在人力资源的培训和开发方面安排合理的培训内容,从而新员工和老员工的培训内容均符合他们自身的需求,从而提升培训效果,不会产生混乱的现象,使人才培养得到优化。新员工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共性培训和岗位培训,应将具有不同技能的员工安排在相应的岗位上。培训员工时,要针对不同的方面进行培训。企业的员工培训主要包括技能培训和管理培训,在培训时这两方面都是进行统一培训的,但目标不明确,没有针对性,极大地浪费了人才资源,导致培训无效果,员工知识技能并没有得到明显提高。

1.3缺乏科学、合理的激励考核体系

电力公司结合实际工作对指定人员安排培训,以此作为人力资源的培训对象,导致员工产生错误的认知,认为培训就是为了迎合企业发展的,并未考虑个人需求。大部分接受培训的生产骨干员工的工作量大、任务重,岗位脱不开身,无法参加必要的学习培训,因此,企业就改派他人或别的岗位的人员参加学习和培训。这严重浪费了培训资源,降低了员工的积极性。考核机制的不科学、不合理导致大多数员工未正确看待人力资源培训工作,进而降低了培训效果。

2电力公司人力资源培训的应对方案

2.1更新观念,加大企业培训力度

目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归根到底还是对人才、知识的竞争。如果想在市场中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合理、有效、科学地进行人力资源培训。电力公司是基础产业,也是国民经济战略支柱,要以人为本,高效地进行人力资源培训,物力、人力、财力上都应支持员工培训工作,为这项工作预备足够的培训经费,并建立完善的培训基地,提供科学、有效的培训内容,有效满足企业员工培训的需要。这不仅能使企业员工发挥出个人价值,还能促进电力公司的快速发展。

2.2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

要想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可从以下3方面入手:①准确定位电力公司人力资源培训工作,重视人力资源培训工作。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核心是以可独自胜任岗位为基准,使员工在被动的情况下接受学习培训转变成主动性的学习培训,采用一些分散、不具有连续性的培训内容将他们有效结合,实现人力资源培训系统化管理。将资源分散、分头组织的局面转变成集中统筹的管理模式,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提高人力资源培训的有效价值。②员工整体培训的规划要规范,并引起领导的重视,要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人力资源培训。总体而言,从企业的整体向前发展的角度看,要深入研究培训的方向,研究未来有可能会用到哪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对于工作岗位所需的技能,要进行具体研究,包括员工自身要具有哪些技能,从而取得理想的工作绩效。③分析如何使员工的现有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注重加强员工个人的能力。针对这些培训内容,应深入研究和分析,合理、有针对性地对人力资源培训制订系统规划。一旦采取各项培训措施,就要严格执行。此外,还应合理评估培训效果,保证人力资源培训的实效性。

2.3设计及具体培训

培训的具体设计分为以下2方面:①加强顶层设计。企业领导要制订行之有效的符合企业良性发展的培训计划,不能停留在表面,对基层岗位做好调查、研究。此外,在培训基层员工时,要了解他们的需求。②培训是员工的福利。这是一个不断变化、不断更新的信息时代,而不变就是学习,应根据员工不同岗位的需要进行相应的指导,培训的内容应包括方方面面,比如生产、管理。

3结束语

电力公司要想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加强对人才的管理。同时,还要注意培养人才。对于人力资源培训方面的工作,要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和知识水平。电力公司对人力资源培训工作应给予大力支持,使人力资源培训方面的工作得以全面发展,从容培养出企业需要的人才。此外,人才培训的方式应灵活多变,管理手段应多样化,从而提高电力公司人力资源培训水平,从根本上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

作者:张宜万 单位:国网邳州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柯景利.浅谈电力公司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培训[J].中国电力教育,2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