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工作探讨

时间:2022-09-09 10:20:17

铁路企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工作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和社会环境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实施有效的改革变化,从而提升自身在市场中占据的地位,其中就包括铁路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工作,本文主要是对铁路企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工作进行研究和分析,从而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为未来铁路的发展奠定有效的基础。

关键词:铁路企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工作

铁路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受到社会经济体制的限制,缺少一定的市场竞争力,促使铁路企业的管理系统相对要落后一些,人力资源管理预测工作主要依据以往的管理系统,对于人力资源创新和管理的意识相对比较落后。随着铁路的发展,铁路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预测工作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以此制约了铁路企业的发展。

一、铁路企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工作的现状和问题

铁路企业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人力资源吸取预测工作在其过程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但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其中主要分为以下几点:第一,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工作主要是由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进行实施,相应的预测工作主要是由根本调查获取的,因此需要企业工作人员依据科学、有效的方案进行预测,并且根据不同岗位的时间、职业需求进行相应的预测。第二,跟不上当前的形式发展和变化。新建铁路的建设和实施工程时间较长,在此阶段很容易受到时间或是环境因素的影响,从而进行工程的改变。同时,铁路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于相应工作人员、应用技术和设备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没有考虑到现有人力资源的资源情况。人力资源的资源主要是由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决定,但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很多的变量,其中就包括企业在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过于注重新增工作的数量,以此考虑到的只有工作人员的增长。因此,就需要管理者认真考虑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的资源问题。第四,受到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和职业素养的制约。相应的工作过于复杂,以此就要求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建立正确的职业道德素养[1]。

二、发展的方向和解决的方案

1.要与企业劳动效率、新线定额标准相结合

伴随着铁路管理理念和应用技能的发展,实施改革后的生产资源、优化劳动管理等方案,逐渐的增强了铁路发展的速度,促使管理工作人员的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当前,我国铁路平均人数是发达国家的三倍。由此可见,做好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工作是当前发展铁路运行的必然方向,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可以依据发达国家的案例经验和生产现状,以此创新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工作,完善铁路工作的发展。

2.与劳动组织改革和作业方式变革相结合

要想做好铁路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工作主要分为以下几点:第一,要逐渐改革企业生产管理结构,拓展相应的工作场地,促使工作设备和工作方式逐渐得到优化。第二,要与企业工作组织形成有效的改革,从而设置完善的岗位,促使预测工作人员得到有效的工作方案。第三,要结合方式预测工作人员的需求问题[2]。

3.与新技术新装备的采用以及现有人力资源存量与增量预测相结合

其中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融合新线CTC分散相关系统等新技术的应用,促使完善的实施生产用人,以此研究不同岗位的工作方案,改革以往的工作模式,依据岗位需求进行有效的工作,从而做好相关的需求预测工作。第二,依据新线设计、施工文件的不同管理系统影响着各种工作的有效的结合,从而对工作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要实施精确地需求预测工作。第三,要注重分析现阶段的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工作,以此实施有效的组织改革,改革传统的工作方式,为新线的工作人员和预测工作奠定有效的基础。4.与职业培训开发和选拔相互结合现阶段,我国铁路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逐渐由传统的普速和提速向高速铁路发展,但由于不断转变的过程中出现多样化的问题,就需要一支全面发展的、高质量的职业团队,其中主要分为以下几点:第一,要提升人力资源管理需求预测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理论知识,以此构建完善的知识体系,为铁路企业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也就是更好的进行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工作。第二,人力资源管理单位需要增强员工的培训工作,以此拓展工作人员的思维空间[3]。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铁路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对于我国战略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伴随着社会经济和社会环境的不断发展,促使铁路发展更符合社会市场的需求,就需要铁路企业打破传统意义上的教学观念,注重铁路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并且依据对发展过程中问题的研究和解决,构建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有效的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工作,从而提升铁路根本工作的工作效率,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卢雨田 单位:呼和浩特铁路局

参考文献:

[1]高发起.铁路企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工作思考[J].甘肃科技,2012,28(11):84-85.

[2]王芳.铁路运输人力资源结构与需求预测[D].华东交通大学,2004.

[3]黄俊祺,王雷.高新技术企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模型的构建与实证研究[J].希望月报(上半月),2007,(9):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