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员工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09 10:01:16

新生代员工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摘要:目前,大批新生代员工正一步步的走进企业,并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企业最核心的力量。面对新生代员工在工作中的负面表现,如何通过改变企业管理方式,充分发挥他们的特点特长为企业所用,是管理者们急需面对的问题。本文从新生代员工的个性特征及职场行为出发,通过分析新生代员工表现的深层原因,提出来建立适应新生代员工管理方式的对策意见。

关键词:新生代员工;个性特征;管理方式

本文所指的新生代员工是逐渐成为职场主力的80后、90后。这是一个带着新的希望的群体,也是一个未来最重要的群体。他们没有固定的行为模式、没有先入为主的概念、兴趣广泛、思想和行动变化快。他们所处的环境,家长所营造的生长氛围造就了他们不同于别人的性格特点。在他们中,有的个性张扬、敢于表达、思维敏捷、轻视责任、无视规矩、以自我为中心。不少新生代员工把工作当成一种可有可无的东西,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把工作当成旅游,一旦工作中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情,就立刻辞职,一年之内就数次跳槽。所以,现在的管理者经常感到疑惑:为什么现在的员工难管了?为什么他们不听话了?队伍不好带了?因此,如何让新生代员工听话顺从、踏实干事,为企业创造价值,是当下所有管理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1、新生代员工的个性特征分析

1.1以自我为中心。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下,我国的家庭普遍形成了421结构(即祖父母4人、父母2人和1个孩子),而孩子则成为这个结构的中心,处在核心位置。在成长过程中,家庭不遗余力地满足他们的从物质到心理的所有一切。正是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这一代年轻人逐渐养成了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观念。

1.2不爱循规蹈矩。笔者在对大量新生代员工的调查访谈中发现,80%的新生代员工没有将工作视为生活的全部,而只是将工作视为众多生活方式之一。这一点与70后、80后对工作的态度有本质的区别。因此,这一批90后员工往往以对待生活的方式对待工作,喜欢挑战、讨厌重复,在工作中喜欢自己做主,不按套路出牌、不遵守流程规矩,以自己的方式为准则来完成工作。

1.3内心充满矛盾。在新生代员工的成长过程中,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各个层面都在给他们灌输竞争的观念,比如许多家庭一早就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学习各种课程,目的就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他们从小就树立了竞争观念,不服输、敢于表现自己的精神。但在家庭和社会都在给他们灌输竞争观念的同时,却忽略了如何正确面对和处理失败和挫折的教育。所以在新生代员工中,依赖心理强,他们不愿意面对失败,只会选择逃避。

1.4价值取向多元。在过去的时间里随之科技越来越发达,手机、电脑、互联网已经慢慢的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并不可分割了。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一方面,打破了知识的垄断,改变了知识识;另一方面,知识面的扩大、消息渠道的畅通,使新生代员工的知识量越来越大,见识也越来越广,他们不再盲目崇拜,反而更相信自己能够成功;第三,由于网络中东西方文化的冲突、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交织,对于平等他们有了更高的追求。

2、新生代员工在职场中的负面表现及原因分析

2.1高流动率。近年来,大量的企业都在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企业员工的流动性太大。尤其是随着大批新生代员工走向社会、走进企业,跳槽现象就愈加频繁,随之“闪辞”、“闪辞族”等新字眼也频繁在网上出现,成为网络热门词语。在智联招聘2015年秋季跳槽指数调研报告中,新生代职场人中,有跳槽想法(含正在办理入职/离职、更新简历和有意向)的比例为55.4%,而在80后群体中,这一比例为47.3%。智联招聘调查显示,新生代职场新人在入职1-2个月跳槽的比例最高,有的甚至干不到一个星期就离职,跳槽活跃度显而易见。让他们成为企业管理员口中的“闪辞族”。

2.2低士气。新生代员工普遍存在着士气低落的现象,对工作缺少激情,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强。主要原因:一是新生代员工的责任心较为缺乏和心理诉求未得到满足;二是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他们往往不愿意为工作付出智慧和汗水。

2.3团队意识淡薄。新生代员工与其他年代的老员工一相比就会体现出他们的特点:以自我为中心,没有团结意识,不愿意奉献自己,对不能体现自己价值的事情不愿做。而家长在他们的成长时期的过度溺爱使他们遇到问题就退缩不会并且推卸责任,没有担当,往往给人没有责任心,不能融入群体的印象。

2.4对工作态度消极。心理契约不协调主要表现为新生代员工与组织对雇佣契约的理解不一致,缺乏信任,缺乏沟通,冲突不断。最后导致新生代员工感觉到心理契约遭破坏,产生消极的情绪体验和行为表现。

3、增强企业管理方式对新生代员工适应性的建议

3.1建立与新生代员工的有效沟通机制。企业管理者要树立员工是企业大家庭一员的意识,通过让员工参与企业管理,透明化企业管理,使员工更加有集体意识,让他们有为自己工作为自己创造价值的意识:(1)加强公开透明。企业要通过刊物、会议、展板等方式开展厂务公开,及时公布企业的战略目标、方针政策、消息动态等,让员工能随时随地清楚了解到企业的发展动态;(2)主动收集意见。要通过电子邮件、个别访谈、会议等方式,畅通意见反映渠道,积极听取员工的意见建议,了解员工的心声;(3)坚持集体讨论。要多和员工一起沟通企业的问题,让员工参与进来,积极鼓励员工发表见解,沟通大家的想法以确保决策的有效性。

3.2注重新生代员工的心智培养。(1)注重对员工的心智培养。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的管理者不仅仅只注重培养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做好企业文化的宣传,激发他们的责任心,培养他们的忠诚度,提高他们的认同感。让他们切实感恩企业的给予,切实懂得为企业付出,切实自觉履行岗位职责,切实学会互帮互助,这是管理者应该对新生代员工培养的心智。(2)注重对员工的情绪管理。企业的管理者要时刻保持良好的涵养,尤其在对待年轻员工上,要时刻保持冷静,认真分析,坚持以德服人、以理服人。

3.3加强新生代员工的习惯养成。无规矩不成方圆。针对新生代员工在工作中所缺乏的团队意识和对工作中不负责任的行为,企业管理者要从制度机制上,注重新生代员工规矩意识和行为习惯的培养。

3.4做好新生代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现在的新生代员工基本都是大学毕业,接受的信息也比较广,他们向往舒适灵活适合自己个性的工作。因此,他们更加渴望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得到大家对自己工作水平的认可,能够实现自己的抱负、完成自己的理想,是新生代员工对企业的主要期望内容之一。

3.5建立公平合理的薪酬制度。合理的薪酬制度是非常关键的。它关系到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而针对这个问题,企业更应该建立一个合理公平的薪酬制度。对于新生代员工来说,他们需要一份工作,不管是为了生活还是为了用工作实现他们的价值。所以,一份好的薪酬制度更能吸引他们。

3.6给新生代员工创造快乐成长的环境。(1)平等的对待,他们需要公平的对待。新生代员工他们有很强的自尊心,再加上普遍学历较高,他们就更需要企业的认可和支持,他们希望自己可以得到和别人一样的机会来发挥他们的自我价值。也需要新的管理方式,打破上下级之间的等级差别,为他们营造出一种适合他们的文化氛围。(2)分配工作时考虑员工能力、特长与兴趣。干自己喜欢的工作,做自己愿意做的事,这不仅是新生代员工的特征,也是老一代员工,甚至是所有人的特征。为员工安排适合自己的工作,这样员工才会更加投入、认真的工作。所以,管理者用人的关键,是合理分配工作岗位,只有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岗位,这样整个团队的价值才能发挥到极致。只有管理者充分了解每一个员工并发挥每一个人的长处和爱好,根据他们的特点给他们安排工作,才能调动他们的工作兴趣和激情,使他们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综上所述,新生代员工将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成为企业最核心也是最能发挥重要的力量,不管是企业的效率还是管理水平的高低都将体现在他们的身上。所以,管理者要主动适应外部形势变化,根据企业根本以及新生代员工的个性特征,来建立出一套适合新生代员工的管理体制,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积极引导新生代员工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智慧,来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才是管理并带领好新生代员工的根本。

作者:秦渝红 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军,刘小禹,任兵.员工离职:雇佣关系框架下的追踪研究[J].管理世界,2007(8)

[2]张艳.关于完善企业员工薪酬制度的思考[J].山东行政学院学报,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