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技巧

时间:2022-08-02 09:13:47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技巧

摘要:树立人才观念,开展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工作是电力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工作。当前国内多数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普遍存在着不规范的问题,文章以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工作的现状入手,结合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关对策分析,希望对电力企业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带动企业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培训;技巧分析

一、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现状

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原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已不适应现阶段的生产需求,如不进行改革,不重视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将严重的影响电力企业的发展。一些国有企业虽通过对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的改革成立了一些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但对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的制度与组织形式尚不完善,还停留在探索阶段,需要相关企业人员进一步的创新与改革。

二、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存在的问题

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在我国出现的时间还不是很长,水平较低,同时受政策环境、文化环境、制度框架、管理理念等的影响导致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

1.体系不完善

培训体系不健全,导致单位对培训开发工作的要求不高,虽有相关的培训制度,但多流于形式内容,缺乏对培训工作需求的分析和计划的制定,每个人的职责任务分配不明确,导致后期对受训人员的跟踪评估工作不到位。

2.缺乏重视度

一些高层领导认为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一是产生不了直接经济效益且需投入大量资金,二是整个培训周期相对较长,担心培训后人才的流失。受训者认为培训只是走过场、应付检查,维护企业形象,跟个人没有关系,带有负面情绪,对培训工作不上心。企业各部门则认为主要是确保本岗位工作能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认为培训是浪费时间,耽误工作。

3.方式方法不恰当

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多偏于课堂教学的形式,以教师讲为中心,这种培训方式使双方缺乏沟通,培训方法单一,学员感觉枯燥无味。有的单位只注重对技能的培训,缺乏对文化传承、组织习惯的培养。

4.培训流程缺乏计划性

企业在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上缺乏计划性,缺少合理的培训机制,往往是按照领导要求培训什么就培训什么,没有针对性,而且培训都是短期培训,使同一学员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都是不连续的,大大降低了培训的质量。

5.缺乏效果跟踪与评估

很多员工在参加培训后,没有对培训的相关内容进行考核、评价,这样使员工在技能方面得不到提升,同时对企业而言培训工作成为一种形式化流程,起不到实际作用。

三、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的主要手段

1.教育培训手段

是指通过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与员工队伍现状制定出符合员工目前状态的培训方案,进而确定培训时间与培训内容来开展培训考核,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加企业员工知识与技能积累的主要手段,它要求企业必须加大对培训的投入,虽然短期内会加大企业的管理成本,但从企业长远发展眼光来看,提高员工能力水平了为企业带来大的收益。

2.激励手段

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主要目的是在提高员工创造性和积极性的情况下充分挖掘企业员工的内在潜能。影响到员工发挥潜能的因素有两点:一是对企业归属感及工作积极性,二是员工个人的工作技能和自身素养。通过采取激励手段,可以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营造竞争的氛围,还可以吸收外在人才的加入,激发企业员工的内在潜力,调动整个员工队伍的积极性。3.职业生涯管理员工在追求个人经济收入时,更加注重的是企业的发展前景,更多的考虑到自身的职业生涯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企业在开展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时要重点加强对企业员工职业生涯的管理,为员工在企业中实现自我价值提供良好的保障,使员工在自身职业发展的道路上,增强对企业职业的归属感,更好的为企业的经营发展贡献力量。

四、强化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的措施

1.建立完善的开发培训体系

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设计、培训效果评估系统的设计、培训需求分析与规划的制定、年度计划的制定等环节,在每个环节中又涉及到多样化的方法和技术选择,为此,只有建立完善的开发培训体系,才能促进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而全面提高电力企业的竞争能力。

2.全面提高对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的认识

企业稳定发展离不开企业员工的共同努力,所以在进行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时也应体现层次性、全员性,做到对企业员工和企业管理者的同时培训,使两者在理念、知识上能够保持一致,消除沟通障碍,使单位领导和管理者对员工形成有效的管理,加强执行力度。为此,企业领导和管理者要转变观念,树立新的人力资源观,带头参与培训,调动员工的培训力度,促使员工培训工作形成制度化。

3.创新培训开发方式方法

改变传统培训开发的方式方法,采用课堂教学、现场培训、脱产培训、角色扮演培训、分散式讨论等方法来达到更好的培训效果,实现预期目标。同时还应根据企业资源配置的情况选择正确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在培训中多运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方式进行培训。

4.建立科学合理的培训评估系统

科学的培训评估系统可及时反馈培训结果,提高组织培训绩效,加强对培训工作的改进。评估是培训开发工作的最后一个重要的环节,是扩大培训开发成果为培训工作提供改进的参考和依据,通过评估和检查,可直接发现受训人员返岗后的思想动态和对工作及自身的要求与目标。电力企业可以通过定期对各部门员工参与培训后的效果进行考核,实行责任制,即培训负责人的绩效、晋升等与每月的培训结合,进一步加强企业负责人员对培训工作的重视。企业通过对培训考核评估工作的重视,便于在以后的工作培训中企业领导和员工都能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参加培训,增强培训效果。

作者:张路 单位: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姜金亮.浅议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开发与对策[J].人力资源管理,2013,(8):83-84.

[2]王刚.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研究[J].法制与社会,2015,(21):48-50.

[3]庄丽粒.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技巧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