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外包问题研究

时间:2022-07-04 10:57:06

民营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外包问题研究

摘要:民营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工作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与重视,也成为民营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在本文中,笔者首先分析了民营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外包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做好人力资源的外包工作的对策。

关键词:民营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对策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民营企业也得到快速发展。为了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民营企业十分注意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作为新兴的管理模式,人力资源外包模式也成为企业发展中关注的焦点之一。人力资源外包模式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推动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但是,由于各种限制性因素的存在,民营企业人力资源在外包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

一、民营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外包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人力资源外包模式已经在我国民营企业的管理工作中得以应用,但是,与国外相比,我国的人力资源外包模式发展并不成熟。就当前来说,人力资源外包模式应用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如下问题:

1.外包服务商的整体水平不高

自从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人力资源外包市场就以较快的速度发展,很多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得以出现。但是,从总体上来说,这些人力资源的外部机构的整体水平并不高,甚至存在部分资质较差、专业化程度较低的服务商。此类外包商的内部流程不完善、专业技术不到位,服务质量偏低,这极大地增加了民营企业的发展风险。同时,我国关于外包商运营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未成体系,也没有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这就使得我国的人力资源外包市场缺乏必要的监督,各地区的服务商会自行定价,外包商服务市场秩序混乱。

2.企业对人力资源外包的认识不到位

民营企业并没有重视人力资源外包工作,在外包商的选择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部分民营企业之所以会进行人力资源外包工作,完全属于跟风行为,并不是从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的。很多内部员工并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外包工作的意义,甚至对外包政策持有抵触心理,不能积极配合各项政策的实施,影响了外包活动的顺利进行。在对外包商的选择过程中,甚至有部分工作人员会“粗心”地将本企业的核心机密泄露出去,使得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不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高。除此之外,民营企业的文化很可能会与外包商之间产生冲突。企业和外包商之间是“委托与”的关系,企业对外包商的技能水平、发展形势都没有深入地了解。而人力资源外包过程中会涉及到民营企业的文化建设等,两种文化之间很可能产生冲突,影响民营企业的文化建设。总之,民营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工作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二、做好民营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工作的对策

为了提高民营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工作的实效性,笔者认为,外包商必须要努力提升自身的实力,企业要做好人力资源外包商的选择工作,两者要相互配合,致力于共同的目标。

1.完善相应法律法规,规范外包市场

制定科学合理的法律法规时规范外包市场、稳定外包市场发展秩序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人力资源外包模式在我国应用的时间相对较晚,发展并不成熟。国家应该尽快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明确行业的标准以及企业和外包商之间的权利与义务等,从而建立企业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秩序,促进外包行业的健康发展。例如,促进民营企业与外包商所签订合作合同的规范化起草与管理,从而确保有法可依,最大限度规避法律纠纷。

2.企业合理选择外包商

选择合理的外包商对于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及效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选择外包商之前,企业要认真分析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筛选出适合外包的部分,以便为企业节省更多的运营成本。在确定外包商之前,要对外包商的发展历程、资信等各方面作深入地了解,研究其企业文化及发展理念等,并做好市场调研工作,保证人力资源外包工作的顺利开展。

3.外包商完善自己的服务

外包服务企业要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生产下来,就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水平。在发展过程中,各个外包企业应该明确自己的服务对象,从而有针对性地发展自己的客户群体;要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及理念等,改善自己的服务途径,为各个民营起义提供先进的咨询服务等,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还要充分借鉴和吸收同行业内部其他企业先进的工作经验,从而优化自己的服务,从而适应民营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要求。

4.做好企业与外包商的沟通工作

企业与外包商之间是一种“委托与”的关系,同时又是合作关系。因此,做好企业与外包商的沟通工作是十分必要的。民营企业要将自己的经营理念、经营策略、人力资源工作外包目的等告知外包服务商,同时对外包商的服务理念及管理方式也有更深入地理解,从而避免矛盾冲突的出现。除此之外,企业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对外包商的工作质量进行及时地评价与分析,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对于服务质量偏低的外包商,要给予一定的罚金,并在后续的工作中合理淘汰。总之,民营企业与外包商之间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从而促进外包工作顺利进行,维护外包市场的良好运营秩序。

三、总结

人力资源外包已经成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选择之一。我国人力资源外包市场还不成熟,存在很多问题,影响了委托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在未来的工作中,民营企业应该从自身的发展出发,选择合理的外包商。而各个外包商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从而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民营中小企业和外包商之间则要继续加强沟通,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从而保证人力资源外包工作的顺利进行。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民营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外包工作一定会得以进一步提升。

作者:石功雨 单位: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新驰,姜军.基于灰色理论的人力资源外包供应商评价[J].商业研究,2011,(1):22-26.

[2]彭海祺.以A公司为案例的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研究[D].广东工业大学,2014.

[3]李恩平,赵红瑞,苏文.高新技术企业多阶段风险投资价值评估研究——基于实物期权视角[J].经济问题,2011,(5):97-99.

[4]陈宗华.论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