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05 04:16:53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全球竞争加剧,各国实力之间的竞争已不单单是靠技术和资本占据垄断地位,企业间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人才的竞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人力资源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逐渐占据核心地位。文章在借鉴其他学者研究的基础上,对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行业进行了优势分析与风险权衡。

关键词: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行业;优势分析;风险权衡

相对于公共部门来说,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掀起了一场政府机构改革的浪潮,将市场机制引入公共组织中,促使人力资源管理由传统的人事管理部门提升到组织战略性部门,其职能也由辅助性职能转向战略规划职能。通过采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这种新型管理模式,这也就帮助了公共部门从日常性、繁琐性、重复性的工作中抽身出来,从而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放在组织的核心事务中,提高组织的效率,以达到管理成本最小化与社会利益最大化的目的。

1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优势与风险权衡

1.1优势分析

1.1.1有利于降低行政管理成本。随着社会转型的加剧,外包的内容不断丰富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正逐渐由传统的人事管理向组织战略规划职能转变。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就是组织将自身所不具备的、缺乏经验的事务外包给其他企业,外包商通过提供给不同的客户相似计划而产生规模效应,从而使组织摆脱日常性、繁琐性的工作,集中优势资源投入到其他业务方面以避免社会资源的重复浪费,达到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1.1.2有利于优化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虽然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在国外的发展已进入成熟阶段,但在我国仍处于萌芽期。公共部门因长期无法摆脱机构臃肿、人员冗杂的局面而一直饱受诟病,由于公共部门具有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特殊性,因而不能完全参照私营部门以效率为主的管理模式,公共组织可以分流给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一项或几项内容实现部分职能市场化。公共部门根据外包结果及时调整内部人事管理制度,减少不必要的财政开支,对构建节约型政府具有建设性意义。

1.1.3有利于获取专业的技术与指导,增强组织的核心竞争力。组织在一定范围内获取的资源是有限的,某种资源在本组织内是资源,在其他组织中却不是。组织只有掌握其他组织稀缺的、不易复制的资源才能够长期保持核心竞争力。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将自身优势资源与社会资源实现优化配置,避免组织的盲目扩大,增强组织应变能力、集中时间和精力努力发展核心事务。专业的外包商拥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可以根据各类组织的不同需求提供具有针对性且专业化的外包服务,能高质量地完成公共部门繁琐性、事务性的工作,同时还可以为组织提供先进的技术指导,这些因素的导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进公共部门低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效率。

1.2风险权衡

1.2.1信息安全风险。部分信息共享是组织在与人力资源外包商进行合作时不可避免的,由于外包商自身的职业素养与道德水平不一,有可能会出现组织机密泄漏、外包风险增加,造成组织无法控制的局面。

1.2.2法律缺失风险。目前,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外包环境不成熟、外包服务项目单一化、相关法律处于空白期的特点较为明显。外包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组织与外包商自身无法协调的冲突,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相关法律的建设就显得刻不容缓,以约束外包商的行为规范,避免冲突发生时公共部门陷入无法律可依的尴尬局面。

1.2.3服务质量风险。公共部门在做出外包决策时,短时间内对外包商的能力水平、服务质量、职业素养的认识有限,因此在外包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沟通与交流的冲击和碰撞,发生信息的不对称,造成外包效果与组织预期目标不一致。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过程中就相当于外包服务商追逐自身利益的过程,加之组织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管,易发生外包商的机会主义行为,造成服务质量的下降。

2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现存的问题

现阶段,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模式的发展还处在尝试实践阶段,但不容置疑的是,随着外包环境的逐渐成熟和我国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长期探索,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是具有巨大发展空间的。

2.1外包服务种类单一化

相对于公共部门来说,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显然是在借鉴企业外包的经验之上逐渐发展起来的,因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中的外包服务内容趋向于多元化,而公共部门外包品种的开发并不广泛。目前,我国外包企业的主营业务多半集中于大多数企业外包需求频率较高的基础性工作,真正富有技术含量的外包项目却未得到普及。服务对象主要是企业居多,公共部门的使用却为之甚少,这将阻碍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2.2外包市场不规范,相关法律缺失

鉴于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发展还不够成熟,整个外包市场缺乏规范性的法律法规,外包商存在违规行为、收费标准参差不齐等问题,致使双方陷入权责不清、效率低下的局面。同时,由于相关法律的缺失,只能参照一般企业的法律对外包商的违规行为进行约束。

2.3外包服务质量不达标

外包过程中存在着组织与外包商信息不对称的因素,此外,外包商由于利益的驱使可能会存在机会主义心理,如果组织对其缺乏有效的监管,将会使外包服务与组织的预期目标背道而驰,造成服务质量下降、公共利益受损。

2.4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与外包模式不能够完全融合

目前,就公共部门传统的官僚体制而言,管理上层层压制,组织结构趋向于层级化,对于外包商的任何决策公共部门都习惯于过多干预,致使外包管理模式易与公共部门管理制度发生冲突。另外,外包商提供的方案并不一定完全适合组织,这也是外包模式与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产生矛盾冲突的原因。

3完善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相关对策

3.1加强外包理论的研究,促进外包内容丰富化

现阶段我国外包行业还处于发展阶段,相关理论的研究还为之尚少,外包内容单一化、服务对象主要针对企业。因此,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公共部门外包行业的研究,完善相关理论,使外包内容趋于丰富化、服务种类多样化就显得相当重要。在此基础上,我国应该借鉴企业运营模式,将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在企业中的成功经验与案例同样应用于公共部门之中,勇于开拓外包新种类,发展技术性高、服务质量好的业务来丰富公共部门外包内容,帮助公共部门完善人事管理制度、节省资源与财力、提高服务质量与产出品质,为外包商发挥规模效益做出重要贡献。

3.2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弥补法律空白

在外包过程中,由于相关法律的缺失,很可能会发生组织机密泄漏、外包商唯利是图而消减服务质量,致使外包管理模式陷入混乱,针对以上问题,公共部门应该制定出一套与之相匹配的法律制度来规范市场,例如提高外包服务行业准入资格门槛、明确服务收费标准等,为外包服务行业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环境。通过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相关法律法规,以法律的形式规范双方的权责义务,此外,将法律法规、政府加强监管和外包商自律相结合,提高外包服务质量,规避外包市场风险。

3.3提高外包商的职业素养与服务水平

随着我国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组织认识到外包服务行业的优势,外包商能够提供组织所不具备的专业经验与技术、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实现组织自身资源与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然而现阶段由于外包市场的不规范,缺乏相关法律对外包商的约束,导致外包商自由度过大、服务意识薄弱、专业水平低下。因此,我国应该采取相关措施:首先,加强对外包行业准入资格进行严格审核,提高职业准入门槛;其次,建立健全我国人力资源管理教育培训系统,加强对专业管理人才的培育;最后,为外包人才制定适宜的价格标准线,规范外包市场收费标准。外包商只有不断接受专业的培训来强化自己,自身具备高尚的职业素养和一流的服务水平,公共部门才能集中精力去关注组织的核心业务,获取竞争优势,提高行政效率。

3.4改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伴随外包行业在我国的发展,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正逐渐突破老化的人事管理模式,转向组织战略性部门发展。过去僵化的官僚体制已不适用于今天的市场管理模式,尤其是外包行业的发展模式。组织将自身不擅长的部分工作分流给外包商管理,外包商具备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技术指导,可以有针对性地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流程,精简我国公共部门的组织结构,节省不必要的开支,有利于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改革。同时公共部门要赋予外包商适度的决策权,使外包商有充分的时间结合公共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与之相匹配的外包管理模式。此外,组织内部人员在参与外包的过程中能够将外包服务商的专业技能自行消化吸收转变为组织内部资源,以改善自身管理和专业上的先天性不足,这些因素都为改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缪雪静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刘晓苏.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研究[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

[2]詹倩.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策略分析[D].上海大学,2010.

[3]赵曼.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研究[D].贵州大学,2008.

[4]平巍.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若干问题研究[D].湖北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