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5-05 04:16:14

信息化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受益于我国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也正逐步朝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并逐步在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不但能够实现企业人力资源规范化管理与集约化管理,还能为企业员工提供多样化的自助服务,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效率。基于此,文章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应用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规范化管理;集约化管理

1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概述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指的是采用信息化技术来将信息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相互协调管理的一种模式。一是能够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来集中分析企业各类人力资源信息,并优化管理流程;二是能够有效整合企业内外部的人力资源,例如成立培训公司、建立人力招聘网站等;三是可以让企业领导与员工一同参与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当中,拓宽企业人力管理渠道。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人力资源服务网络系统,是对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的重新整合,在极大程度上改变人们的工作、思维、交往以及学习方式。它不但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操作计算机,还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能够采用通信技术以及计算机网络革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阶段,最为常见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方法为e-HR(e-Humans-Resource)管理技术。

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应用的意义

2.1实现企业人力资源规范化管理

通常情况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所涉及业务种类较多,具有一定复杂性,在企业中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能够有效梳理与完善整体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并能有利于各项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流程的规范化运行,如员工职业计划、绩效管理流程、招聘流程、培训工作、离职流程等内容。将零散的信息都进行集中分析,让人力资源管理实现规范化、自动化方面的发展。

2.2实现企业人力资源集约化管理

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融入到人力管理的全过程当中,能够实现企业各人力资源部门的协同办公,促使人力资源实现集约化与精益化管理,这也是一个成功企业的基本要求。

2.3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率

在企业中应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能够有效减少各月员工考勤管理、员工信息整理、工资计算等工作时间;能够将传统的现场培训工作转变为“在线”培训方式,让员工能够随时随地的接受培训,不但能够大大节约企业培训成本,还能有效节省时间;企业各级领导能够通过信息网络及时查看与处理企业员工的工作述职报告,大大减少了各层工作传递环节所需时间,提高了工作反馈效率,从而能让领导可以在第一时间来开展监督、指导以及评估。

2.4提供多样化的自助服务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构建能够快速、全面地收集到各类数据信息,企业员工可以从中自主获取自己需要信息,并以此为依据来采取相关行为或决策。例如,企业领导能够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来掌握企业整体人力资源情况,包括人员配置、职工绩效以及管理成本等方面内容;企业各部门负责人或管理人员能够在系统内查看与处理自己下属员工的各类工作情况,例如审批员工休假、培训以及离职申请等;企业基层员工能够通过系统查阅到企业规定与章程、内部招聘信息、个人休假申请、查看个人薪资发放情况以及在线申请报销等方面内容。

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应用研究

3.1优化企业内部组织结构

在信息时展的背景下,企业内部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正逐渐由传统的“金字塔”形式向着“矩阵式”“扁平式”结构发展。因此,在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逐步优化企业内部组织结构,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能够与新时期的价值体系相适应。而实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无可避免地会改变企业已有的组织结构与内部流程,并且也会对企业职工岗位以及相关职责产生影响。因此,企业应结合自身发展战略来逐步优化与调整内部组织结构与部门职责,完善企业相关业务流程,重新分配企业权利利益。此外,企业还应全面衡量本企业的工作发展方向以及信息组成,科学调整人力资源管理结构,精简企业内部管理构架,避免出现岗位或劳动重复的现象,将更多的人力资源投入到更具创造性的工作上,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3.2规范企业基础管理

在企业中实施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一是应确保企业具有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条件;二是应保证企业具有一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并且能够与管理信息化方式有效结合,只有这样才能顺利进入采用管理信息化方式提升企业绩效的环节。而这一切都是以做好企业基础管理工作为前提条件,因此要想确保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应当切实规范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一是应对基础数据进行规范管理,保证数据的正确性,如员工资历、薪酬、考勤情况都准确无误;二是应科学规划企业人力资源基本业务流程,例如人才招聘,由招聘启示、人才面试、岗前培训等一系列工作都需要依照企业规定程序里开展,确保人力资源管理内部业务的规范化运行;三是严格规范企业员工行为准则等方面内容;四是应结合企业自身特点以及实际情况来合理选择人力资源信息化软件,并在实践过程中根据企业内部情况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

3.3加大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系统的开发力度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系统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企业整体信息化功能的实现情况,影响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质量,因此企业应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系统的开发力度,力求研发出一套具有企业特色的管理系统关键。一是可以采用多种计算方法,科学处理人力资源的各项数据;二是应保证软件系统具备有人力资源信息的查询、管理、维护、修改等多项基本功能;三是尽可能将人力资源各项管理工作内容与先进信息技术相结合,以满足实际管理需求;四是将企业员工绩效考核机制纳入到软件系统中;五是应全面考虑软件系统的经济性能与利用效率,杜绝在实施管理信息化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浪费;六是应站在全局角度去解析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尽可能保证开发出来的软件系统与企业实际需求相适应。''

3.4构建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库

部分企业受到历史原因的影响,在人力资源流程管理以及工作管控方面仍存在一定缺陷,员工培训教育、内部组织构架、员工薪资绩效等多方面内容仍没有实现网上作业,这在极大程度上降低了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与内部监管力度,导致企业内部信息过于零散,企业管理层难以及时掌握全体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难以为企业的决策与发展提供有效参考依据。又由于信息资源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与关键所在,如果信息资源的准确性得不到保障,那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的提升更是无从谈起。因此,企业应当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库的建设。一是应确保录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库的企业人员基本档案以及企业员工中长期工序预测数据的准确性;二是应重点落实电子文件的归档与管理工作,在原有数据库的基础上进行不断的完善与更新;三是应积极采用现代化先进技术,与各类高质量数据库相关联,实现资源的共享与利用,从而促进企业人力资源信息的建设。

3.5加大人力资源队伍的建设力度

由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涵盖了企业管理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等多方面内容,因此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具有较高要求,企业只有合理加大人力资源队伍建设力度,培养综合型与复合型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才能更好地适应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发展的需求。定期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尤其是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网络技术、信息化理论知识、系统应用以及相关计算机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并帮助其更好地适应与应对系统变化,从而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全面应用。

4结语

总而言之,在网络科技高度普及的今天,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并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企业在发展进程中应采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并在工作中积极推行,以促进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高。然而企业也应当充分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规划地逐步推进,切不可急于求成。

作者:王丙江 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矿业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熊军.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科技与管理,2005,(3).

[2]邱佺.浅析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J].经营管理者,2011,(8X).

[3]卢琳,叶永正.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误区与思考[J].甘肃科技,2005,21(9).

[4]李彦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J].统计与咨询,2010,(2).

[5]黄芳,李博.企业如何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