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研究生人力资源开发论文

时间:2022-03-15 10:56:26

高校研究生人力资源开发论文

摘要:研究生“助管”是研究生“三助”制度体系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既能帮助高校解决管理中的问题,也能够提升参与“助管”工作的研究生的相关能力。但是当前高校“助管”工作当中出现了很多问题。问题真正的根源在于,高校的制度设计没有充分发挥该制度在人力资源开发上的作用。因此,应从人力资源开发的视角,对这一制度进行调整与改进。

关键词:人力资源开发;高校管理;研究生助管

研究生“助管”制度属于“三助”中的一种,主要指聘任研究生协助学校进行行政事务管理或学生工作管理。“助管”主要依附于学校相关的职能部门的工作,工作内容相对固定,工作时间相对稳定,具有很强的重复性和可持续性。对于高校而言,“助管”制度能够优化行政管理人员的队伍,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对于参加“助管”工作的研究生来讲,则可以激发事业心、培养责任感,在管理工作中提升交往能力、办事能力。同时,“助管”工作提供一定的报酬,能够缓解学生的经济压力。

1当前高校助管制度的产生的问题

当前,“助管”制度在高校管理中起到了重要的补充作用,日益成为高校管理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助管”制度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一些问题还呈现出日益严重的趋势。1.1“助管”学生离职率高,服务时间普遍过短:通过对山东某高校部分在岗和已经离岗的“助管”研究生的问卷调查,发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助管”人员的服务期限和预期的服务期限都在一年以下。其中,已离职的“助管”工作人员更有超过百分四十的人只在岗位服务了一个学期。研究生“助管”工作人员在服务部门中,最然只是担任辅助性工作,但是服务时间过短,也会严重影响该制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对聘用助管人员的部门来说,过短的服务期限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而且将大大影响工作效率。对于参加工作的“助管”来说,过短的服务期限,使得他们尚不能完全掌握有用的技能,不利于其发展自身的能力,更是对责任心、使命感的一种损害。1.2“助管”岗位设置不合理:山东某高校2015年秋季学期,全校共设置研究生“助管”岗位161个,聘用助管人员339人。其中,校一级职能部门设置岗位81个,聘用“助管”人员187人,都超过了总数的一半。其中,某研究生管理的相关部门,设置了8个岗位,聘用了40人,平均每个岗位达到了5人,而全校平均每个岗位只有1.8人。与此相对的,现实工作的情况则是:校级职能部门,由于职能较为单一,工作往往相对集中;而基层的教学单位,不仅要完成校级各个职能部门按照工作计划安排的各项任务和工作,还要同时面对最广大的师生,负责处理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工作内容繁杂,强度较大且贯穿整个学年。也就是说,“助管”岗位设置中,工作的强度和人员配置情况十分不合理。

2人力资源开发是造成诸多问题的根源

对于“助管”制度出现诸多问题的原因,当前主流的分析主要集中在岗位设置、资金不足、考核制度不健全等方面。但是,这些现状只能被看做是问题本身的表现,并不是造成问题的原因。2.1研究生助管的工作性质:研究生助管的工作性质是发现问题根源的重要切入点。首先,研究生助管的工作具有临时性。研究生在校学习时间有限,其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研究能力,参加实际工作是提升能力的一个手段。其次,研究生助管工作具有服务性。研究生到学校相关部门参与工作,主要的目的在于锻炼能力,而非真正就业,取得生活来源。再次,研究生助管工作具有明显的辅助性。研究生助管在其工作的部门,终究只能从事辅助性的工作,一般是不会有机会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部门工作的。2.2人力资源开发的不足是根本原因:根据对山东某高校研究生助管的调查,几乎没有聘用部门组织聘用的面试,也没有对其管理的助管人员进行工作的培训。更有超过半数的部门甚至没有给助管人员划定明确的工作职责与范围。还有超过百分之三十的助管人员表示,在工作过程中,没有持续性的工作指导,不论是在技能方面,还是在工作方法方面。在对工作满意度的调查中,超过百分之七十的助管工作人员对自身能力提升状况的评价是一般,没有人表示非常满意。而在对入职动机的调查中,所有人都选择了提升自身能力。由此可以看出,矛盾的核心在于,参与助管工作的研究生,其主要目标就是提升自身的工作技能和能力,而大多数部门并没有满足研究生的这一需求。

3多途径解决“助管”制度中的问题

3.1加强人力资源的培训开发:从内容上来说,包括技能培训、业务培训和能力培训。这里的技能主要是指工作中所需的各种专业技能,而能力则主要指人际交流、组织协调等工作能力。工作技能培训主要包括计算机软硬件的使用、其他办公器材的使用等。业务培训则是让助管人员了解本部门的职能,进而能够在领导和负责人员的指导下有效开展本部门的日常工作。而能力的培训是最为重要也是最核心的,这类能力是各个岗位、各行各业都适用的,也是研究生在助管工作中最想提升的。从培训的组织方式上,可以分为个别培训和集体培训。对于部门的业务培训,可以采取个别培训。部门自行组织本部门的助管人员熟悉本部门工作内容和方式。对于基本技能和共同的工作能力,例如组织协调等,可以采用集中培训。集中培训不仅能够节约成本和资源,提高培训的效率,还能够在培训中加强助管群体相互交流,增强其对自身工作的认同感。3.2充分发挥工作开发的作用:在人力资源开发中,工作本身也是一中非常重要的方式。在助管人员工作的过程中,聘用部门和相关的负责人应当有意识地给助管人员安排有利于其能力提升的工作,同时在工作过程中,必须给予助管人员持续有益的工作指导。与此同时,在助管人员出色完成工作后,应当给予充分肯定,引导其对工作中的收获和经验进行系统的总结。在工作出现问题或不能圆满完成时,也不应一味批评责备,应当与其一同分析原因、总结教训。

4总结

研究生“助管”制度作为“三助”的一种,其核心的价值就在于全方位培养研究生的各方面能力。该制度的其他方面作用,都依赖于这一价值的发挥和实现。当前这一制度出现的各种问题,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对于研究生助管人力资源的开发不足,是这些原因中最为核心的。由于助管工作具有的各种特点,只有采用多种可行的手段和制度,切实做好对于助管人员人力资源的开发,才能从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

作者:崔指南 单位: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