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现状分析

时间:2022-02-24 09:38:27

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现状分析

【摘要】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发展国民经济和高科技产业的一支新生力量,代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在政府政策的正确引导下,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人才队伍建设及其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创新型人才开发、管理方面还有许多差距,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困难。

【关键词】科技型中小企业;人才培养;现状分析

《天津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指出,人才队伍建设主要任务就是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旨在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以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为重点,努力造就一批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工程师、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发展国民经济和高科技产业的一支新生力量,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也不断加大。近年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得到了国家在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在专利技术、人才聚集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1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型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

截止2014年底,天津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4万家,累计达到6万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630家,累计达到3000家,占全市企业的比重达到20%以上。从实际效果来看,科技小巨人已经成为天津全市保增长、促转型的主力军,在支撑引领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当今日益复杂变化的环境下,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充满活力和保持可持续竞争优势。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的主体是企业中的创新型人才。只有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策略和具体措施,才能提高人们创新的意愿和能力,促进企业的各项创新和健康发展。近年来在政府政策的正确引导下,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人才队伍建设及其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人才队伍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二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对人才建设的投入逐渐加大;三是,人才创新载体建设取得一定的进展;四是,人才创新效益日益突出。据有关部门统计,天津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申请、授权、有效分别达到3.5万件、1.4万件、4万件,占全市比例达57.4%、56%、58.7%,全年超过2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实现专利申请“零突破”。

2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型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新型人才开发、管理方面还有许多差距,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困难,严重制约了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突出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人才队伍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

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高层次人才专业承载力不足。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在技术创新能力、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综合管理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难以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足够平台。这就导致科技型中小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难度较大,即使引进了部分高层次人才,但因为用武之地不多,仍难免流失。二是,高层次人才政策创新性不足。科技型中小企业高层次人才创新载体层次低、规模小、数量不足,科技竞争氛围不浓厚,高层次人才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不大,激励幅度较小。三是,人才成长自觉性不足。创新型人才有着迫切的成才意识,希望承担大型项目、希望走上领导岗位、希望成为技术尖子。但向高层次人才方向发展,他们则表现较为矛盾,一方面希望进入高层次人才队伍,受到更大的重视,在项目、科研方面占据一定优势,另一方面,他们又不太希望受到更为严格的约束,不愿背负引领专业发展、带教新职工的多重压力。甚至有的人才会认为,向高层次人才成长纯属个人行为,不能清晰认识企业为此做的种种努力,自身成长成才的责任感、紧迫感不足,减缓了成长步伐。

2.2激励创新的人才开发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

现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内,有很多科技人才有比较强烈的创新欲望,但问题是创新创业的制度安排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一是,没有形成科学、规范、有效的自主创新流程和项目管理制度。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项目管理和创新管理方面缺乏积累,相关流程和管理制度也不完善,严重妨碍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二是,缺乏必要的创新资金支持。这是自主创新中遇到的普遍性困难,也是影响科技型中小企业人人都有机会创新,人人创新都可能成功的主要瓶颈。现有的少数企业风险投资资金只对已过中试阶段且呈现明显市场效益的项目进行投资,而许多具有前景广阔的创新计划,得不到风险投资的支持,风险投资的不足,这是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要瓶颈。三是,教育培训经费投入不足。作为支撑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成长的重要投入之一的教育培训类经费,科技型中小企业往往以不影响生产、不影响收入为理由,简单组织一些院内交流、短期培训,鲜有组织资金、时间投入较大的一流工程参观、重点高校研修、国外考察等活动。这种高层次人才培养机制上的“短视”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的视野和思路,束缚了他们进一步向高层次人才方向发展。

2.3地域吸引力不足

从城市地位而言,天津属于老四大直辖市之一,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较快。从地理位置来看,天津紧邻首都北京,处于环渤海地区核心区域。但从经济实力、对高层次人才的争夺上看,天津处于北京、上海的双重夹击之下。多年来,天津市城市建设环境、城市地位等因素导致天津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大型桥梁等工程无法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相提并论。尤其是近年来,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趋饱和,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更多地向中西部、二三线城市市场进军,这就导致了天津本地的地域吸引力进一步减弱。

作者:马继星 李振强 单位: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洪大用,胡和平.深化实践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J].中国高等教育,2010(2).

[2]李华振.拔尖、创新性人才是当今企业的生命[J].河南农业,2008(24).

[3]朱海明,王臻.加强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以适应工业化发展需求[J].内蒙古统计,2007(6).

[4]章正伟,胡启祥.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标准研究[J].中国人才,2011.7.

[5]魏云.浅议加强企业技能人才培训机制的建设[J].管理科学,2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