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中的人力资源论文

时间:2022-10-28 03:10:07

科技管理中的人力资源论文

一、运用科技管理人力资源的策略探讨

人力资源管理是指系统为了维持正常的管理、运转、沟通、生产、维修和经营中对于人力资源的控制、运作、管理和调配,从而让整个系统更高效流畅的运转的一项公共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既关乎社会人才的使用与培养,又是企业正常运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科学管理人力资源,能大大提升这一系统的效能。

1.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趋势与重点。在我国新时期“以人为本”的人才管理策略下,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势在必行。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存在着机构臃肿、效率低下和对人员的审核调配及整合能力过弱等问题。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将会对人力资源进行全新规划、配置和评估审核,目标是组建更高效的人力资源系统和团队,各级决策者对人力资源系统能形成更全面的统筹,更有效的控制、更科学的规划和更人性化的人才管理。同时,整个人力资源系统对于员工的激励机制更加优越,同时强调员工的个性发展和对每个员工潜力的最大发掘。

2.科技管理整合优化人力资源系统。科技管理致力于整合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的系统。这项工作中的重点主要包括以下两点。第一,人才的招募与培训更科学。利用科技管理信息化的特点,人才招聘中对员工的能力及各方面指标的审核评估更加智能。不以简单粗暴的学历或履历认证在进行筛选过滤,用科学和人性的眼光审视每一位应聘的员工,对招聘的流程也实行科学专业的管理。简历的投递和管理纳入更加专业的计划,面试过程更加注重对员工实际能力和从业指标的审核,同时能让新员工感受到企业的专业和高端氛围,制造一个对员工更理想的起点。对于员工的培训,强调专业性和针对性。通过科学的岗前培训或者在岗培训,给新员工一个柔和接纳新工作的缓冲,了解企业、逐步提升专业素养、增强对于工作专业要求的紧迫感。同时,培训也是让新员工接纳和了解企业的一个当先平台。在培训过程中采用科学和系统的宣传和指引策略,让员工认可企业文化,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同时也能先一步了解企业的规章制度于行事原则。第二,人力资源系统的管理更科学。科技管理的战略目标就是提升企业系统的效能和专业性。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运用科技管理,能有效提升管理系统的智能化。决策者能更宏观和整体的做出决定,对于人员的调配和任免有的放矢,在专业化的企业氛围下,领导者能增强更多的权威感,对于员工的管理就更有效率。

3.科技管理提升促进人力资源效能。科技管理能有效提升促进人力资源相关工作的效能。从提升效率方面来讲,科技管理实行科学的绩效评估和更优的人员激励机制。对于员工的业绩、实际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的评估遵循客观、公正,取信的渠道更多,广泛结合了各层次和各方位的参考眼光,对于员工的审核也更加丰满和人性化。科技管理倡导更优的人员激励机制,采用实物激励、财政与荣誉激励结合的方式,不仅能让员工获得利益,同时也在心理暗示中激发员工的主人翁心态,对于事业专业性的渴求心,积极热烈的鼓励氛围也能让员工保持昂扬的心态。从提升能力方面来讲,宏观的看待一个企业的人力资源系统,利用科技管理的手段制造一个更专业的团队,信息渠道的交流始终保持畅通,让决策者,执行者和各项指令已经反馈都能及时和清楚的传达到。同时,科学的调配人力资源系统的人口和职能的比重,能有效改善系统的臃肿和效率的低下,有效解决各种“吃空饷”“、混日子”“、争功避责”等负面状况,人力资源系统的每一个部分都能发挥最大的功用,团队的能力自然就得到提升。

二、结语

人力资源管理方法紧密结合科技管理的实践特点,在人才的招募启用、员工的合理配置、工作形态的精准评估、工作能力的激励、团队建设的高标准上进行科学的管理,充分发掘每一位员工的最大潜能、个人魅力以及主观能动性,同时制造一个顺利运转和畅通交流的人力资源系统,科学管理的氛围中营造一个更为专业化和智能化的工作温床,极其有利于培养员工的专业性、全面的工作能力和个人的成长锻炼。有了更为健全的人才成长机制和更为高效的企业运作能力,一定能让我国的经济和人才发展得到长足的进步。

作者:陈文需单位:南安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