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应用

时间:2022-03-28 10:42:42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应用

1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的内容

激励机制,就是在工作中根据人的心理变化,激发人的动机来启动人的内在动力,促使为完成工作追求目标奉献全部力量。能否用好激励机制,关系到企业的成败。激励一词含有激发动机、鼓励行为、形成动力的意义。古人云“:士为知己者死”,就是这一道理。激励机制的使用充分的利用了人的欲望,这是一个不断的满足人的需求的过程,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需求,所以当一个阶段的需求得到满足之后,需要寻求更高层次的满足感。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企业为员工提供了一个机会,能够在心理上或者是价值需求方面满足员工,那么就会激发员工内在的潜能,充分的发挥出自己的才能,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大的贡献。针对于不同的员工,在不同的阶段,根据其所需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策略的意义和作用

2.1能够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良好的管理策略是促使企业发展的基础,只有有效的管理,才能够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益。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实施激励机制,可以为员工的工作提供明确的发展方向,并且向其努力拼搏,减少员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促使企业顺利的发展。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提升企业的高效运转,加快发展的脚步。

2.2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依靠人才的努力,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下,企业的发展面临很大的挑战,只有具备强大的人才储备,才能够在市场中拼搏。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要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考虑,制定人才储备计划。在对人才管理的过程中,要善于对人才进行分类,将优秀的人才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上。激励机制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员工的创造性和工作激情,从而选拔出优秀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大的动力。

2.3提升我国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同时,对于我国的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更大的风险,企业需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与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能够有效的利用人才,对其进行优化配置,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从而促进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策略的有效应用

3.1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对员工确定的明确的目标进行激励每个人在生活或者工作中都有自己的追求,也都是在为了这个追求而不断的努力,而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就是为了满足员工的需求,从而刺激其能够为了这个目标而更加的努力的一种手段。在员工完成激励机制中规定的任务后,就会在心理上得到满足,并且还会得到自我满足感,和别人对自己的认可,从而可以振奋员工的工作热情,认可企业的文化,会更加努力的投入到工作中,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3.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建立科学的激励制度。在激励机制的制定中,需要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对于企业员工在短期内的业绩考核与长远的发展进行评价分析,从而在绩效方面有针对性的制定出激励制度。要使员工的付出与收入成正比,才能够做到公平,公正与公开。这样可以保证高付出的员工可以得到应有的回报,包括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从而提升满足感,以激发其可以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对于不努力的员工,可以刺激其为了达成想要的目标而奋斗。激励机制可以激发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提升工作积极性,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3.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员工的激励要做到惩罚分明。在实行激励机制的过程中,要做到公平和公正,只有让每个员工都从内心认可激励机制,才能够保证激励机制的作用更好的发挥。对于优秀的员工要进行奖励,促使其更好的工作。但是对于犯错的员工,不要急于去批评,要帮助其分析出错的原因,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如果不对其进行惩罚,而是给他一个机会,会比惩罚有更好的效果。只有公正的奖惩机制才能够促使企业不断的壮大发展,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3.4完善内部的激励约束机制。在实施激励机制的过程中,需要制定完善的约束机制,能够保证在实施的过程中,不会发生冒进的情况,要合理的掌控激励机制的实施。在企业内部建立科学的内控机制,对于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能够做到权责利的分明。任何工作的开展都需要控制在一定的尺度内,不能够为了达成目标而损害企业的名誉或者利益,所以约束机制的制定是为了保证激励机制能够更加科学合理的开展,保证企业一切经济活动的合法合规性,处于健康稳定的发展中。

3.5员工之间互相尊重也是一种激励方式。良好的工作氛围对于员工的工作情绪有重要的影响,如果在一个轻松,受到尊重的环境中工作,将会提高工作效率,并且在企业内部会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凝聚力,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员工之间的互相尊重是良好氛围的基础,在企业上下属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互相尊重,可以提升互相之间的信任感,会提升积极向上的氛围,促进企业的发展。

3.6激励机制与人力资源制度中的绩效考核相结合。企业的经济发展需要更加完备的内部管理机制和外部经营发展体系,因此,将激励机制和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相结合,不仅可以实现企业内部权、责、利分明,实现企业内部的正常运转,还可以保证为企业外部的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以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4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

4.1激励机制僵化,缺乏科学的人才引进机制。目前我国企事业单位管理中存在着大量的人为因素,缺乏公平的激励机制,使得在选拔、任用、培训、晋升的过程中,存在着机会不均的现象,这与现代企业管理的目标是相悖的。因此,企事业单位就很容易陷入人才流失加速,而无法吸引外来人才的恶性循环,直至危及企业的长远发展。

4.2缺乏有针对性的个体激励机制。根据马斯洛先生的需求理论,在生存权利满足的条件下,员工还具有精神需求。不仅是发展和成长的需要,还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和尊重,得到上司的重用,得到发展的机会。但在很多企事业单位里,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激励方式单一,物质激励占主导,没有考虑员工精神等高层次需求。

4.3缺少绩效考核机制和有效的反馈渠道。管理高层对人才的需求不了解,只是听汇报,看报表,难免出现偏听偏信的状况,听不到人才的心声。自然就不能有效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切实有效的绩效考核是保证激励机制发挥应有作用的重要环节,是科学评价每一位员工的劳动成果,激发人才潜力的先决条件。一些单位之所以不能有效地发挥人才的作用,正是没有坚持反馈性原则。

4.4培训机制不健全,投入和开发严重不足。目前我国有很多企业没有建立完善的培训机制,或者是有些企业对培训不够重视,投入和开发严重不足。而有些企业虽然建立了培训体系,但是问题同样突出。第一,企业经常是仅仅为了培训而培训,培训的目的不明确,计划不够周全,培训难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第二,企业的培训方式比较单一,员工都是被动地接受培训,对培训缺乏学习热情;第三,企业对培训的总结力度不够,缺乏培训的总结交流,难以评估出培训效果,也就很难清楚下次培训的重点所在。

5解决问题应采取的对策

5.1以人为本,建立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首先,要体现公平的原则,一碗水必须端平,大家要有共同的起跑点。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在激励中严格按制度执行并长期坚持。其次,要和考核制度结合起来,这样就能激发员工的竞争意识,充分发挥人的潜能。第三,制度要体现科学性。要建立一套透明公开的人才聘用机制“,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让人才在起跑线相同的环境下展示自己的才能,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5.2因人而异.,考虑个体差异,实行差别激励的原则。企事业单位要根据不同的类型和特点制定激励制度,而且一定要考虑到个体差异。比如,对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经历的人才都要采取不同的办法,想其所想、思其所思,为他们解决不同的后顾之忧。尽量满足他们为在工作环境、工作兴趣、工作条件等方面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收到最大的激励效果。

5.3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建立有效的反馈渠道。“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只有建立起完善的激励机制,根据不同的工作性质确立不同的考核标准,对人才的业绩有一个准确的评价,并且作为晋升、奖惩、提拔等方面的依据,才能获得他们发自内心的认可。同时,要建立特殊有效地反馈通道。在人才有心声要倾诉时,一定要有人和相关部门能够给他们倾诉的机会,这样做既是对优秀员工个人能力的认可,对他们的尊重,更是企事业单位选择和提拔人才的依据。

5.4采用新兴的股权激励制度。股权激励把公司的股份作为奖励员工的工具,是一种先进的激励方法。它可以弥补传统激励手段的不足,把员工与企业紧紧联系起来。现在我国企业常用的股权激励形式,大多都是期股的变种。期股是指通过被授予人部分首付、分期还款而实现的对企业股权的拥有。

总之,面对越来越激烈的企业竞争,人力资源管理应该提升到企业的战略议程上来。在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方面,有效的激励机制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灵魂。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只有拥有强大的人才储备,才能够为企业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面临激励的市场竞争形势,企业需要不断的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内部培养大量的人才,善于用人,使用恰当的管理机制,刺激员工的工作动力。激励机制是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发员工潜力的一种手段,企业应该根据时代的发展需求,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满足员工的需求,从而提升员工的满意度,激发内在的潜力,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大的动力,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申泽姝工作单位: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