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提高船舶制造工人素质的方法

时间:2022-12-14 04:43:01

试议提高船舶制造工人素质的方法

(一)组织机构建立

成立公司内部技能鉴定站。鉴定站的主要职责包括:按照各技术工种各等级的标准要求,对公司现有技术工人进行各技术工种的技能等级认定,并颁发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内部);新入司的技术工人进行上岗前的技能鉴定,以岗位要求为鉴定标准,以鉴定结果为上岗依据;对申请进行工种转换的技术工人进行技能鉴定,以拟转换的工种要求为鉴定标准,以鉴定结果为工种转换的依据。鉴定站内部设立各技术工种鉴定专家审核小组。各鉴定专家审核小组设组长1名,专家成员若干。组长的职责:组织本组所辖各工种的技能认证工作。牵头进行技术理论知识卷的题目草拟及确定工作;指导各专家成员进行实践考核工作。专家成员的职责:积极参与所辖各工种的技能认证工作。进行技术理论知识卷的题目草拟工作;具体进行实践考核工作。

(二)规范工种

成立了内部技能鉴定站,拥有了专家队伍,就可以对众多的工种进行规范。将技术知识及实操上要求相同或相近的工种归类,进行科学的命名。规范的技术工种是进行技术工人队伍分类,明确鉴定标准及要求的前提。

(三)建立内训师队伍

理论知识的培训需要拥有通用知识及专业知识的人才,鉴于船舶制造业的特殊性,只有来自于企业内部的技能强的职工才能满足这种需求。因为他们既具有专业知识又具有宝贵的工作经验;他们是在培训自己的职工,肯定能保证培训内容与工作有关。选择内部培训师应当从以下几个条件进行考察:足够的工作能力;受到同事的尊敬;善于与人沟通;愿与别人分享自己的经验与能力;关心企业的发展。当职工培训职工时,由于频繁接触,一种团队精神便在组织中自然形成,而且,这样也锻炼了职工本人的领导才能。

(四)编排题库

鉴定需要有明确的标准和依据,各专业工种各类等级的题库是必要条件。由各类工种的专家根据工种的通用要求及公司的实际需要,按难易程度及知识覆盖面进行不同等级的鉴定题目的拟定,汇总整理成题库。该题库应该根据实际需要,动态更新。要保证每次鉴定的公平和有效,题库内容的丰富性非常重要。同时,信息化应该是真正有效实现题库功能的发展趋势。(五)制订流程科学可操作的流程是项目开展的前提。对于内部鉴定的运作,应该从实施计划的、报名管理、考场管理、人员管理、试卷管理、鉴定过程管理、鉴定结果取得等全流程进行梳理,保证环节的完整。包括根据公司的实际需要,确定开展鉴定的等级和周期性都是应该提前策划。

(六)内部证书的应用

要保证鉴定站工作能顺利开展并收到实际成效,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内部证书权威性的确立,公司各层级对内部证书的认可度决定了他们是否能积极的进行培训和考核取证。权威性的确立可通过内部证书的应用进行确保。内部证书可作为从事工种作业的前提、转换工种的条件、职称工资的依据,同时成为绩效考核、晋升、评骨干的必备资格等。

(七)形成制度

当整个内部技能鉴定的资源及流程梳理清晰后,最后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形成制度,使每位技术工人能明确的知道自己需要通过怎样的步骤来获得内部技能证书。同时,形成制度能有效的保证此项目的权威性,最大可能的得到公司的资源支持。建立内部技能鉴定站是一种新颖的培训考核方式,它具有外部技能鉴定不可比拟的优势。因为改善职工的硬技能固然重要,同时改善他们的软技能,如纪律观念、职业道德和工作态度等也尤为重要,这些是外部的证书无法确保的。而这些软性的指标都可以灵活且针对性强的融入到内部技能鉴定中。因此,建立内部技能鉴定站这种形式可以在船舶制造业进行推广,同时也适用于各类制造业。

作者:杜翠艳单位: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