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社会实践对培养人才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14 03:22:25

试议社会实践对培养人才的重要性

一、有计划地组织后勤青年骨干参加社会实践

利用学校暑期开展学生社会实践的机会,后勤党委每年有计划地选派青年骨干加入学生实践队伍,成立社会实践指导小组,派专人组织社会实践的青年骨干选拔、指导总结等工作,打造青年骨干培养锻炼的平台。

1.找准定位,加强领导为了使后勤青年骨干的社会实践工作做得深、扎实、有效,让青年骨干真正通过社会实践受教育、长才干,后勤党委统一指导思想,找准定位,明确青年骨干参加社会实践的要求。通过社会实践,青年骨干要做到多学习、多探索、多思考,树立责任意识,确保完成好各个实践环节,服务学生,服务支队,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成立青年骨干社会实践指导小组,后勤党委书记亲自动员、听取社会实践总结报告,建立一支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较好的兼职实践指导队伍,负责对青年骨干社会实践的指导、管理等,保障了青年骨干在社会实践锻炼的效果。

2.全力支持,精心组织后勤党委把青年骨干社会实践纳入了具体的年度工作计划,提出明确要求,统筹安排,保证社会实践做到时间有安排、组织有落实、经费有保证、贯彻有渠道、实施有效果。每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时间都是后勤工作的繁忙阶段,后勤各单位周密安排,在保证暑期日常的后勤保障工作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全力支持青年骨干参加社会实践锻炼。不断探索社会实践的组织模式,从最初青年骨干自己选择社会实践队伍到党组织精心挑选,根据青年骨干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求,选择更适合后勤青年骨干的实践内容和形式,包括偏远贫困地区调研支教、国有大中型企业参观、红色之旅教育等,这些针对性的社会实践大大增强了社会实践的效果,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3.交流体会,总结提高为了更好地分享总结社会实践中的收获和体会,提高青年骨干认识,扩大实践影响,后勤党委每年都通过实践总结巩固发扬社会实践锻炼成果。要求参加社会实践的青年骨干撰写个人实践报告,组织多种形式的交流和总结活动,通过展示实践活动中的社会见闻,体会实践活动中的所思所想,要求青年骨干着重谈思想、讲体会、写收获,深入挖掘青年骨干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收获与思考。青年骨干在总结中不断查找自己的问题与不足,借鉴其他人的经验与体会,感悟实践中的思想碰撞,产生共鸣,并将社会实践成果带入实际工作,持续学习努力奋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固化青年骨干参加社会实践的成果

在近几年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清华后勤结合后勤青年骨干的特点和需求,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社会实践的质量和效果,在青年骨干开阔视野、提高觉悟,立足服务、促进沟通,结合工作、提升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效果,为青年骨干的锻炼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参加社会实践,让后勤青年骨干走向全国各地,了解国情变化,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增强民族自豪感,开阔视野,提高觉悟。社会实践作为后勤青年骨干培养的重要形式,既让职工锻炼了能力、提升了本领,加深了对学生的了解。在每一次的实践中青年骨干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向学生介绍后勤、宣传后勤,也通过实践与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了解了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为更好的开展工作积累经验。立足服务,促进沟通。

实践过程是青年骨干受教育的过程,无论在实践中视野的开阔、能力的提高以及与学生的深入了解,都不会随着实践结束而结束。在实践过程中催生了一些新方法新思路新技能的形成,结合工作实际,提升了工作水平。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后勤青年骨干亲身感受来自多方面的启迪和震撼,由此产生的内心感受更真切、更实在,其所能发挥的作用可能更长久、更关键,是宣传教育和平时工作影响难以替代的。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社会实践在后勤青年骨干培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今后要进一步加强青年骨干队伍的培养,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扎实、勇于奉献的青年骨干队伍,为后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保障,为构建一流大学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赵影李芳单位: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