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信息化在人力资源中的运用

时间:2022-12-07 04:17:16

小析信息化在人力资源中的运用

一、加强信息化意识的培养

信息化意识培养是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中一个重要的步骤,人力工作人员在进行信息化工作中,必须建立起一定的信息化意识,包括信息化的认识,主体意识,风险意识以及学习意识。首先,信息化意识是指人力资源部门人员应当对信息化的概念,理论以及作用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明白信息化的实现不只是从电脑以及网络的连接等方面进行实现,还应从企业的经营业务方面去作用,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对企业内部业务数据的整合进行人力资源部门的决策。其次,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应当具有一定的主体意识。了解企业是整个信息化的核心主体所存在,在进行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每一位企业的员工都应该参与全过程,主动为企业的信息化出谋划策,而不能坐等技术的更新来实现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再者,加强风险意识的管理。风险意识是企业在进行信息化进程中,最容易忽略的一个问题。企业的管理层将目光放在信息化设备以及系统的建立过程中,而忽视了信息化后面存在的一系列的风险。最后,学习意识的建立是企业每一位员工都应具有的品质。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历程就是员工不断进行科学技术学习的过程,企业的工作人员通过与信息技术人才进行交流,建立符合企业发展的一套信息化系统,改变旧有的工作方式,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

二、提升从业人员的信息化办公能力

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进行了信息化意识的锻炼之后,也应当加强信息化办公的能力。信息化办公的能力是指工作人员理解信息技术的基础方法,并且用于办公。信息化技术以网络技术作为整个系统开发的核心,将传统的人力资源数据变更为可以记载以及计算机分析的信息数据模式,这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与时俱进的精神,进行信息化知识的获取,具体体现在信息管理能力,信息服务能力以及信息处理能力三个方面。首先,信息管理能力是工作人员对于整个信息技术的处理能力,信息与人的关系,信息提取以及信息挖掘等方面有着全面的了解,提高问题的分析与解决的能力。其次,信息服务能力是人力资源人员所必须具备的一个能力,是指根据企业经营业务数据,进行信息的搜索,挖掘以及最终决策的能力。这是对固定的数据进行一个高度的升华工作,对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最后,信息处理能力是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之一,是指在管理信息系统中,对于企业员工的数据进行提取以及分析的一个工作任务。

三、创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办法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办法的多元化创造有利于提升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可以从差异化管理,数据库技术运用,工作设计方法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的改革。

第一,对企业的员工进行差异化的管理,全面地实现人性化的服务宗旨。信息化的出现使得企业的计算机系统可以储存大量的员工个人信息以及工作的数据,这使得企业可以根据不同员工的需求进行人力资源的管理以及服务。企业的人员资源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使用管理信息系统,对企业的员工进行个性化的分析以及提供综合化的技术支持,实现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交流平台。这种开放式的交流模式可以使企业的管理人员更好更全面的了解企业员工的真实想法,并可以为员工提供一系列的发展计划。

第二,数据仓库技术的使用大大地方便了企业对员工的管理。企业可以使用数据仓库对于员工的信息进行全面化的记录,包括员工的业务经营信息,家庭信息等,通过对员工的信息进行综合地分析,可以更好地发现员工的优势以及劣执,从而进行针对性地培训工作,提升员工的技能。例如,企业在进行员工激励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数据库系统分析出不同员工的现实需求,从而采取针对性地激励策略,提升整个激励的目的。

第三,工作设计方法的变革是一个较为大胆的方法。人力资源管理者在进行员工的工作内容设计时,以员工的兴趣爱好以及特长为核心,在充分满足员工的个人满意度的基础上,全面地建设企业的的工作。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企业内部的信息化系统进行员工的工作内容设计,并且可以使员工参与整个工作设计工作,提出自己的想法以及建议,以主人公地意识参与整项工作。这种方法的改革是以企业的信息化系统为基础,通过人力资源部分的合理设计以及工作人员的全方位参与提升整个工作的满意度以及效率。

四、结论

信息化是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方法,通过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的方式,可以实现企业的人力工作由人事信息处理到人力策略提出的一个转变。这种转变可以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以及实现企业的职业化以及个性化的管理。

作者:梁耀珍单位: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