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人力资源信息化路径研究

时间:2022-12-07 02:40:03

职校人力资源信息化路径研究

一、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落后

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落后主要来源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大多学校仍习惯称为“人事处”)的内部。由于我国高职院校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起步比较晚,相对来讲基础薄弱,导致了很多学校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老员工习惯了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当信息化管理的融入使得老员工无法适应,也不愿意花时间去学习,更不愿意抛弃原有的工作环境重新从陌生的环境中再次起步;再者就是因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势必会导致高职院校的很多信息暴露在大众眼前,很多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也会被上层领导所看到,带来更多新的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而也影响了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的进程。综合这两个方面,所以就导致了很多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处于传统的管理理念当中,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也只是注重事件的管理,而缺乏对于事件发展的动态考虑。

2.人力资源管理师资力量匮乏

目前,我国许多高职院校都是根据“三改一补”的政策所发展起来的,从而也导致了高职院校的师资结构分配不合理。一方面是师资学历层次的不合理,高职院校里的许多老师都是本科院校毕业的,而缺乏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研究型人才。二是高职院校师资职称分布的不合理,根据有关调查,在高职院校师资当中有45%的老师都是初级职称,导致了职称结构的不合理现象。三是高职院校师资的力量结构不合理,在很多高职院校当中年轻任职的老师占了大半,另外大半老师当中还有很多是本校的留校生,缺乏一个教育一线的实际教学经验,从而导致了这些老师不管是在教学的能力上还是在实际操作动手方面都不能很好的满足教学的需求,不能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利的工作依据。

3.人力资源管理师资的整体利用率不高

目前,很多高职院校都已经济化,在学校的发展当中并没有注重人才的社会服务意识,从而导致了很多高职院校在对于人才的引进方面以及对于人才的利用方面都显得非常的盲目。其主要表现在学校引进人才时没有综合考虑到学校的实际要求和长期发展,从而不能有效进行所需人才的储备。其次就是在对于学校内部的人才管理方面,并没有注重人才的培养以及人才能力的挖掘,也没有一个完善的升职制度,导致了很多院校师资的流动性比较大。

4.人力资源管理的考评激励制度不完善

随着教育的进步发展,各种人力资源管理的考评激励制度都在发展当中不断的完善,然而仍然还有许多高职院校采用的是传统的评聘标准,对于很多高职院校的老师评聘都是源于老师学术研究的理论之上,而忽略了实践操作上的需求。高职院校由于特殊的性质导致了对师资也有特殊的要求,而对于常规传统的评聘制度来讲并不能与高职院校的特殊需求相适应。再者就是许多高职院校的奖金发放制度都是根据职称等级来进行的,并没有考虑到老师的工作实际绩效。外加考评激励的形式也比较单一、落后,从而不能充分的体现出激励的效果。

二、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原则

1.重视性原则

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视性原则主要是指学校领导对于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的重视。领导作为学校发展的主要决策者,其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的重视情况直接影响到了信息化建设的成功与否。而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作为一个高新的技术手段被应用到人事部门来,其一定要得到领导的重视,只有得到了领导的重视,该工程才能从学校全局出发,将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充分的应用到信息化建设上来,以促进该工程的进程。

2.可持续发展原则

我国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发展的较晚,在工作中的各方面都不是非常的完善、熟练。因此,在信息化管理的建设当中,应该综合学校自身的情况,分阶段、有步骤、有计划的将信息化建设落实到人力资源管理上,切莫好高骛远,一定要按照人力资源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原则来进行,这样才能优化管理的模式,实现信息化管理的最理想状态。3科学实用性原则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虽然在很多方面来讲都是最快最好的,但是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适合的。因此,在对于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当中,一定要注重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实用性,合理的利用信息化的主观能动性,设计科学的工作管理流程,做到严格把关,以保证信息化建设能够为高校所用,并能发挥它的有效作用。

3.保密性原则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就是将信息资源共享的过程,既然是资源共享那么在资源的共享方面就势必有一定共享范围,从而也就会涉及到信息的安全保密工作。因此,在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的建设当中,就必须遵循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保密性原则,防止恶意破坏者对于高校一些私有不可公开的资料的破坏,对重要程度不同的文件做相应不同的等级保密措施,并设置相应的访问权限,还要建立完善的文件保护安全机制,加强对高职院校人力资源信息的管理,以防止恶意侵入者的破坏。

三、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1.更新观念,落实信息化管理实行

高职院校是不同人才的集合体,所以要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就必须调整工作人员的管理理念。通过定期的对员工进行培训,让员工能够认识到信息化管理的好处,并能很快的适应信息化管理的工作模式,将传统的管理理念融入到信息化管理当中,做到不断学习、不断更新以保证信息化管理的实行。

2.完善制度,提高信息化管理力度

目前,许多高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都没有一个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导致了管理信息化发展滞后散乱。因此,在信息化建设时,应该根据高职院校实际情况,制度出相应的管理制度,在管理的过程中能够做到科学合理规范、有法可依,以提高信息化管理的力度。

3.强化师资,做到信息化管理与时俱进

师资作为一个学校发展的内在力量,强化师资力量是更好的发展信息化建设。因此,学校应该加强对双师型人才的引进,并且建立起一支双师型师资的教师队伍,通过现代多元化的激励考评模式,强化师资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想提高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就应该不断的完善工作人员的现代化网络技术手段,加大员工的培训和教育,建立相应的考评机制,采用多样化的激励手段,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人员的管理理念,做到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被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从而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推进高职院校的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弭素伟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