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案

时间:2022-12-04 11:11:05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案

一、宁波伊甸电子有限公司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对策

1.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强化“以人为本”的思想21世纪是人力至上的世纪“,以人为本”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思想应该深入人心。伊甸电子有限公司应该将人作为企业最宝贝的财富和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强大以人为中心,尊重员工的人格,注重满足个人自我实现的需求,只有切实体现对员工的尊重,才会赢得员工对企业的忠诚。高层管理者要从本质上意识到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对于如何求才,用才,育才,激才做出深思,使员工能自觉准时上下班,摈弃懒惰,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真正融入公司这个大家庭,关系和睦,共同进步。这是作为公司管理者首要考虑的问题。通过这些有效的管理机制,提升员工的工作自觉性和主管能动力,增强企业的活力是公司发展的首要任务。

2.建立灵活多样的组织培训机制,有效开展组织培训企业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的过程,企业对员工的培训是企业创新与进步的源泉。公司一方面应该积极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培训观念,另一方面根据市场的变化和技术发展的需要制定相关员工培训计划,持续不断的在原有的基础上开展新技术、新知识、新工艺的培训,以保持和不管提高员工的技术和素质,做到培训一次,考核一次,激励一次,使企业的培训工作良性循环。公司的高层完全不用担心人才流失,花钱员工培训后他们跳槽了这样的问题,这完全是公司自信不足的体现。相反,这种充实员工,锻炼员工的培训方式不仅能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增强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也成为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微软公司有一句口号“不管是什么专业的员工,我们都可以通过培训使他们胜任微软的工作”。培训是微软成功的有效武器,这是我们值得借鉴与学习的。

3.完善薪酬福利机制,精确绩效管理,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人力资源管理的对象是人,目的是激发员工的潜力和主观能动性,从来推动企业发展。通过问卷调查发现,伊甸电子公司百分之65的人对工资难以展露笑颜,百分之50的人表示如果有更好的待遇会另寻东家。可见建立一个科学的薪酬福利体系对企业人才稳定的重要性。首先:根据不同层次的员工薪酬福利存在差异,一般来讲普通员工应不高于与市场同类行业;核心管理层人员和技术人员薪酬高于市场同类职业标准,做到向核心骨干人员靠齐。第二:薪酬福利体系要跟进市场的脚步,根据市场的波动灵活的变动,增强员工的安全感,更好的做到留才。第三:了解员工福利需求情况,给予员工最需要的关怀,一定要体现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做到“想你所想,急你所需”,加强员工的责任感和归属感。第四: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长期激励与短期激励相结合等。绩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激励员工,因此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与员工保持不断的沟通是绩效管理的重要原则。

4.建立和谐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不是仅靠一时一刻,一个人或一个部门就能构成的,它需要企业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作为公司领导,需要在各方面不断充实自己,做到“懂经营,善经营”,同时自身要具有独特的个人魅力,优秀的品格、良好的作风、和蔼的亲和力,给员工做榜样。作为员工,应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到企业的文化建设中去,做到与企业共荣辱。总而言之,公司要在发展中不断总结,把好的文化保持下去,不好的文化及时摈弃。

5.规范合理的人才选拔与招聘制度招聘是企业获得人力资源的基本手段。公司在招聘过程中应该把握三个要点:1、招聘人与企业相匹配2、招聘人与职业相匹配3、职位与企业相匹配,并且,公司应秉着公平公正、能治匹配、成本效率的原则应聘人才。要可恶家族主义和“用人唯亲”的思想,实行竞争上岗的用人制度。公司可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通过招聘会,网络,中介机构等渠道对企业公开招募所需人才。广开门户,不断充实壮大企业人才的队伍,用之人长,避之人短,最大限度的开发员工潜能,共同为企业的多元化发展献出一份力。

二、结语

总之,管理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人力资源是一门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建立灵活的绩效考核制度,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的艺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立灵活多样的职业培训和激励机制,始终把人力资源放于企业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此来推动企业的未来,提高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水平。企业领导要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顺利时代的发展,适应和变革创新,掌握核心技能,迎接挑战。

作者:陆凯琳单位: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