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国际工程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时间:2022-12-04 10:53:57

漫谈国际工程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一、熟悉当地相关法律规定及劳动力市场情况,正确使用当地管理人员及劳务人员

首先要熟悉工程所在国的劳务准入方面相关的法律规定,很多国家为了保护当地的劳动力资源,在劳务准入方面有着严格的法律规定。例如:印尼政府规定比例为1:4,这一比例必须严格遵守,当地移民局会不定期的对办事处及现场进行检查。其次要对工程所在国的劳动力市场进行调研,人员状况是否符合工程需要,很多国家缺乏相应的技术人员及技术工人,且人员素质较差,效率较低。这就需要制定相应的对策,输出高素质人员,输入一专多能的技工及多面手兼干其他工种及普工工作,减少自带劳务数量,提高施工机械化程度,从而减少当地工人的招聘数量。从当地引进的管理人员应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容易与业主沟通,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必要的帮助;当地的劳务人员可通过项目所在国的中介机构提供,必须与中介机构签订劳务合同,以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进行有效的管理。

二、建立国际项目管理制度

在国际工程项目部机构成立、人员配置完毕后,应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符合国际工程管理要求的管理制度,确保国际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国际工程相关制度首先从各部门职责,岗位职责开始,通过职责范围的划分和对工作任务的明确分工,切实把责任、任务落实到部门、个人。另外要建立安全管理、财务、物资等相关管理制度。

三、加强人员培训及国际人才培养工作

做好了人员甄选及制度建设工作后,如果不能做好员工的培训工作,项目的执行也不会很顺利。在国际项目进程中,各方面的情况可能随时发生变化,如果不能做好沟通培训工作,员工就不能及时了解并适应各种新的情况。所以,无论是上岗前还是上岗后,对员工的培训都很重要,培训的内容也较多:

1、外语交流能力培训目前我公司海外业务主要涉及英语,随着市场的拓宽,以后还会涉及到更多的语言。参与国际竞争首先要通过语言关,为了使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班组长等骨干会外语,能看懂文件,读懂合同,能够日常交流和业务往来。我们开展了“午间学英语”活动,另外为了营造更好的语言交流环境,在内部网络开设英语角、英语沙龙等,每年还举办一次英语竞赛,选拔优秀的外语人才到专业的培训机构进行针对性补充培训。

2、国际工程所需专业知识与能力培训应该组织集中面授与自学的方式对员工进行各专业的知识能力培训,加强一般风险辨识、合同管理,劳务管理,分包管理,索赔,采购、运输及仓储等知识的学习。

3、认真学习各种规章制度,让每个人都清楚组织关系,明确各自的职责。

4、了解工程所在国的风土人情,法律法规,海关规定,外交礼仪,国别概况、项目概况等。

5、对所在国家的一些常见疾病也应有所了解,掌握疾病的预防、发病症状及紧急救援等知识。

四、遵守当地法律,建立良好的外部环境

当前的涉外工程大部分都在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当地劳务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办事习惯等均与国内劳务存在差较大的差异。与当地劳务关系处理不善,会对工程进展造成影响,甚至引起大规模暴力事件及外交纠纷。各地的民俗及风土不同,生活习惯也不同,且越不发达国家的政府执政力越差,工程建设矛盾因素较多;而且有时还存在着一些由其它势力操纵的组织或个人,对工程建设进行负面宣传影响,从而影响工程建设的外部环境。2008年11月16日发生在印尼万丹电厂的暴力事件就是一个典型事例。为了建立良好的外部环境,首先要尊重当地人的风俗习惯,如:印尼人不能摸头;不愿谈论有关政治的话题,递送东西不要用左手等;其次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劳务合同,按时支付劳动报酬,避免引起大规模群体事件发生,当地国家规定的节假日应给当地员工放假或发放加班工资,还应有恰当的激励措施,鼓励当地员工的积极性。另外要与当地政府机关及工会组织建立良好关系,当地人员招聘必须通过当地的工会组织进行;严格人员招聘流程,人员招聘及劳务合同的签订必须得到政府及工会组织的认可,注重当地的宣传与企业形象树立,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对工程的影响,取得当地人民对工程建设的支持。

五、采取不同形式分包,转移用工风险

充分了解当地的相关企业情况,在满足工程需要的前提下,可以采取不同的分包形式,将部分工程分包给当地企业,不仅可以减少外派人员数量,降低工程成本,加大当地用工比例,同时转移用工风险。

六、采取各项措施,确保职工队伍安全稳定

教育所有员工尊重工程所在国的法律及宗教和风俗习惯,在工作、生活区域建立良好和谐的公共关系;同时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预防各类传染病的发生;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缓解员工工程建设中过于紧张的压力,并激发起职工干好后续工程的工作热情。综上所述,对于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人力资源管理而言,正确识别潜藏于其中的风险因素,并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能够有效的提高项目的工作效率、降低工程成本、树立良好的承包企业形象,为企业进一步实现“走出去”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刘强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电力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