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计策

时间:2022-12-04 08:51:41

试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计策

一、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构建

1.对员工培训需求进行科学分析为了提高中小型企业培训的有效性,在培训前进行细致认真的分析是极其有必要的,作为建立完善培训机制的基础和前提,培训需求分析通常可以被分为三部分,分别为:组织需求分析,岗位需求分析以及员工个人需求分析。很多企业往往只能看到前两种需求而对员工的个人需求产生忽视。这样所导致的结果不仅影响了预期的培训效果,也对员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的发挥产生了影响,这就要求企业进行培训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应当重视客观、合理的重要性。

2.制订科学有效培训计划为了达到有效开展培训的目的,一套详细细致的培训计划是极为重要的,这个计划所包含的内容应十分详尽,具体包括实用的培训课题和确保广泛的员工参与。具体使用的课题有例如质量管理培训、项目管理培训、市场营销培训以及专业技术培训等主题,针对每个具体的主题都应当注意其具体的培训要求和适应范围,并据此决定培训的方式和选用的人员。广泛的员工参与就是要认清员工的需求,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采取针对性的主题,在充分考虑企业发展方向、培训需求和培训成本等因素的前提下,制定科学有效的培训计划。这不仅能够确保培训计划的有效实施,也能帮助员工拥有更清晰的认识,进而提高培训效率。

3.选择合适培训方式要向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一种合理的培训方式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企业应特别注意在培训中使用的方式和方法,坚持“按需施教、学以致用”的原则,和提高培训效果的目的。考虑到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应积极采取不脱产的短期培训方式,同时鼓励自我学习的培训方法。总之,中小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应当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将资金紧张、融资难等问题划入考虑范围内,选用一些更灵活、更适合的培训方式。

4.建立完善的培训考核制度做好培训后的评价和考核工作也是提高培训效果的一个重要步骤,可以制定相应的培训目标作为达到良好培训效果的前提,并将其作为检查培训的质量标准。我们可以从四个递进的考核层次对培训体系进行评估,分别为:被培训员工对整个培训过程的观点和意见;员工在经过培训后所掌握的技术、知识或者技能水平;员工在经历培训后发生的个人态度行为上的转变;员工在经过培训后对企业产生的影响。具体的评价方法有对照组方法;前期、中期和后期的测试方法;成本效益分析法以及客观评价法等等。在评估和考核方法的选择中,中小型企业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最适合的选择。

5.重视跟踪与反馈培训不是一项短期工程,员工培训也是需要后期跟踪和反馈处理的,目的在于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提供参考的经验教训。因此,每次培训后都应积极进行人员跟进调查,对信息进行及时收集和反馈,推进培训效果在实际生产中的落实。

二、结语

经营企业的目标并不是为了做短跑冠军,中小型企业要向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重视人才的培养。因此,对中小型企业而言,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多角度、多层次、科学化、制度化的培训体系是企业实现长期人才供给和企业稳步发展的必要途径。

作者:柳维芬何晓晨单位:中海油能源发展采油服务公司中海石油环保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