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途径

时间:2022-12-04 08:45:47

试议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途径

一、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体制改革滞后事业单位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中,其思想还存在一定的保守,已经达不到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已经对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但是其改革深度并没有深入到管理体制的内部,其管理水平仍然比较落后。大部分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都是集中在工资分配、职工培训、人员晋升等问题上,不但没有实现单位发展战略和员工统一统筹规划,同时也没有对职工的激励制度进一步进行规范。在这一人力资源管理中,不能对单位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行良好的调动,因而导致在事业单位中普遍存在随意离岗问题,导致单位工作效率低,对单位的长期发展非常不利。

2.人力资源管理意识薄弱目前,还有一部分单位对人力资源管理还没有足够的重视,各个机构往往会出现忽视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即使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也只是单纯的针对一部分员工进行培训和薪资管理等,并且也只是在领导层的下面进行,对于其他部门所产生的影响力非常小。

3.管理理念还比较陈旧我国事业单位长期以来,都没有实施“公平、公正、公开、合理、统一”的人员选拔机制,基本是由组织内部对岗位晋级进行决定,日常工作也都是循规蹈矩,缺乏一定的创新。导致单位职工的综合素质低、整体水平偏低。

4.人员配置不合理在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主要就是对单位人员进行合理的配置。我国组织机构的人员设置,通常都是单位党政领导,其次是处室,随后是科室,最后才到职工,职工对组织的分配必须服从。从而其人员配置存在不合理现象。导致领导和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比较困难,不能充分发挥职工在工作中的作用。

5.竞争机制匮乏目前,事业单位的选拔机制还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单位人员的提升主要就是由上级组织进行决定的,导致在选拔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信息失真情况。现今事业单位激励汇总存在非常严重的平均主义倾向,在其薪酬管理中则存在一定的“大锅饭”趋势。虽然有一些单位实行了绩效考核激励制度,但是其考核制度还不够完善,从而导致其考核执行力不强,没有对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行充分的调动。

二、加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

1.转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中,首先,要对保守的管理思想进行转变,对独立思考和创新进行鼓励。其次,注重管理人性化,营造出一个适合于单位职工成长的工作氛围,对激励、服务、培训等管理功能进一步进行开发。第三,加强对单位人才的工作条件和福利的重视,采用弹性福利制度,同时也可以对职工实施可选择的工作时间表以及人才监督管理。最后,要注重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可以凭借职工的能力,决定对其选拔和任用,尊重人才,提高人才凝聚力。

2.完善管理机制积极完善单位的绩效考核制度,可以采用定量评估方式对职工的工作业绩,进行正确的评价,切实提高考核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同时,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增强单位职工的工作危机感和责任感,建立完善的优胜劣汰竞争机制,以此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还需建立科学的人才流动机制,以此对人才的进出界面进行拓宽,加大人才发展通道,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从而有效地提高组织活力。

3.人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才能,在不同的岗位上实施不同的机制,充分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佳分配。关于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出现的岗位不合适或者不适应的情况,要考虑人员的感受,进行酌情处理。单位的发展不是依靠单一的要素,而是单位整体水平,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作为单位管理的前提,把它全面的贯彻在单位的管理中,才能使单位管理水平真正的提高。单位应该从多种渠道进行人才的引进,重视提高人才的能力和素质以及挖掘人才的潜能,才能建立一支良好的人才队伍。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但是,我国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是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转变而形成的,并一直采取党政机关的管理形式,它管理的思想以及管理的方式都难以适应事业单位在现在经济形势下进行发展,改革、创新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对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于振东单位:邳州市社会劳动保险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