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信息采集的心得

时间:2022-11-02 11:33:08

人力资源信息采集的心得

1人员调动

人员调动分为调出与调入。对调出人员将其数据库数据导出发送到调入单位,以减轻调入单位信息采集录入的工作量。

1.1在职单人(或多人)数据的发送

(1)发送单人数据。首先打开“人员信息列表方式查看/查询/人员基本情况”,将人员姓名输入到查询条件中进行查询(图1),选择“不与上次查询结果合并”,然后切换到查询显示状态,看是否与查询条件中的一致,若不一致返回上一步重新查询,若一致,即可关闭窗口;第二进入系统管理/工具箱,点击“发送数据”,选择“在职”、“查询结果”、“全部指标”、“发送人员照片”,在浏览栏中选择保存路径,输入文件名:***(查询到的人员姓名),单击“确定”保存。再将所保存的个人数据发送到人员调入单位就可。

(2)发送多人数据。如果是多人同时调出,需要发送多人数据,在查询时应注意:当输入姓名查询到第一个人,选择“不与上次查询结果合并”,再输入第二个人姓名进行查询,从第二个人开始选择“与上次查询结果合并”,然后切换到查询显示状态,就会发现查询出了2人的数据,以此类推继续查询,就可以查询出多人数据,最后将“查询结果”发送出来。

1.2调入人员数据的接收

进入“系统管理/工具箱/接收数据”,点击“浏览”,查找到接收来的数据文件(图2),选择“人员调入”、确定接收人员照片,调入的单位部门,点击“确定”即可完成。将调入人员的数据接收完毕后,还要进行调入人员的岗位管理、工作简历、新工资等子集信息的及时维护。

1.3当年退休人员

对于当年退休人员的情况,如果只是进行库间移动从“在职人员库”,移动到“离退休人员库”,会出现“在职减员库中无当年退休人员”的信息,无法进行人事及劳资统计。此时应按照“发送在职单人(或多人)数据”的方法将当年退休人员的信息发送出来,再进行库间移动,移动到“离退休人员库”中,然后将发送出来的当年退休人员数据接收到“在职人员库”中,利用库间移动,移动到“在职减员库”中,这样“当年退休人员”就会同时出现在“在职减员库”和“离退休人员库”中。随后分别进行维护,“在职减员库”维护新工资子集中的基本工资和发放月次,“离退休人员库”中维护离退休基本情况(包括:离退休类别、离退休时间、离退休后享受级别、所在单位属性、全年基本离退休费、全年补贴、发放月次等字段信息)和离退休费子集。

1.4数据审核与计算

(1)数据审核。包括空值校验和常用查询的审核。

(2)数据计算。手动修改人员基本情况子集中的“年龄、工龄”和新工资子集中的“职务任职年限”(计算时的截止日期)计算公式。利用现有公式计算在职库中的年龄、工龄,新工资子集中的工资职务任职年限、基本工资和月平均工资;离退休库中的平均离退休费。

增加计算公式计算“离退休人员库”中人员的年龄、工龄等指标,这是在人事统计及工作中经常用到的数据。可以利用“在职人员库”中“计算/定义”计算公式,将年龄计算公式“UYears(出生日期,#2012-12-31#)”进行复制/返回(图3);打开“离退休人员库”中“计算/定义”计算公式,将年龄公式“UYears(UYears(出生日期,#2012-12-31#)”粘贴,保存公式。同样也可以将工龄计算公式“UYears(参加工作时间,#2012-12-31#)-间断工龄+1”复制到“离退休人员库”中的工龄计算,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离退休人员工龄截止的时间不是“#2012-12-31#”,而是人员基本情况中的“状态开始时间”,即离退休时间,此时公式变为:“UYears(参加工作时间,状态开始时间)-间断工龄+1”。这样计算起来就方便多了。

2数据统计与提取

根据人力资源和工资报表对年终人才和中央工资以及阶段性人员总体情况(包括性别、年龄、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职务及资格、人员身份、职务工作的取数与统计)进行数据统计。

2.1基本统计

主要完成人社部人才年报、中央工资年报以及中国气象局劳动工资统计年报工作。

(1)首先根据上级人事部门下发的数据库和要求进行数据库升级。数据库升级方法:①进入“工具箱/发送数据”界面(图4),将现有数据,包括在职、编外、离退、单位等库数据全部发送出去。②将新的空数据库post.mdb拷贝到人力资源目录中的data子目录下。③重新配置数据库连接。按住“shift”键,用鼠标单击桌面上的“人力资源”图标,将数据库设置为下发的“post.mdb”。④打开人力资源软件,进入“机构管理”,建立本单位的根节点,单位代码与以前一样。注意,只需要建立根节点就可以了。⑤进入“工具箱/接收数据”,将第一步发送出的数据接收进去。⑥验证系统内是否增加了本年度要求新增的字段。⑦升级完毕。

(2)根据年度报表要求进行字段维护、数据库审核,中央工资取数、表内表间平衡校验、人工审核,完成中央工资报表;最后手动完成劳动工资表。在中央工资取数时,只对当年发生工资的人员进行取数(图5),例如调转、亡故这2个库中的人员都是历史人员,不应统计在内,且离退休人员的新工资子集不应有数据(可将近期退休人员的新工资子集数据删除或加一个空行)。否则,会将上述人员一起统计进来。图5取数统计参数界面图

2.2其他统计工作

主要是根据需要完成各单位的人才队伍状况及需求分析。如每年年终领导干部述职时需要提供的单位人才状况,年度人才需求计划统计等工作。

2.3扩展功能

为方便工作,可打印存档工资表、建立职工花名册以及其他名册等工作。主要是利用“查看/查询”功能,进行有条件的查询,然后打印所查询的结果。

3结语

中国气象局人力资源信息采集统计系统自2003年投入使用以来,经过历年的系统升级和内容补充,现已初步实现了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能快速准确有效提供人力资源基础数据。

作者:于金源陈延玲单位:山东省气象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