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及建议

时间:2022-08-27 03:30:54

浅析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及建议

1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及其构成

电子人力资源管理是一种联系和支持至少两个个体或群体参与的人力资源行为的信息技术规划、实施和应用模式。它基于先进的软件和高速、大容量的硬件基础,提供完整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通过集中式的信息库、自动处理信息、员工自助服务、外协以及服务共享,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进员工服务模式的目的。

1.2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

电子人力资源管理依赖于信息技术:第一,信息技术可以连接不同地方的行为者,并且使他们更方便的交流。第二,信息技术可以代替人工执行人力资源管理行为,充当任务实施的工具。使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技术较强的工作变得简单流畅。如企业人员的招聘、甄选、录用会因互联网而拓宽企业人才甄选的范围,而且效率大大提高。自动绩效评估系统和绩效考核及职业培训支持体系将大幅度降低考核成本和复杂程度,也会大大提高新员工的培训效率。建立客观的人与事的评价与检测标准,作为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依据。电子人力资源管理强调贯彻依法办事,遵守规章,依据事实,尊重员工,公平合理,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客观标准的基础上日趋标准化,高效化,高透明化和高参与度。

1.3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系统构成

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对企业人力资源进行全面管理的人机结合的系统,它综合运用各种信息技术,与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手段相结合:在组织工作系统模块中,依据公司实际情况,详细分析组织结构,确定岗位构成,客观测评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完善工作说明。使每一位员工都能够及时了解公司的要求,同时反馈相关信息。在招聘系统模块中,可以使用人需求的提交、职务说明书的规范、面试安排、用人决策等工作完全信息化,节约成本,增加用人透明度。公司内部人员的调整调动、绩效考核也可以实现信息化。在培训系统模块中,从培训需求分析、实施、后期绩效反馈、以及职员的职业生涯管理都可以实现电子信息化。员工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关培训计划,体现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在薪酬系统模块中,可以设计富有弹性的薪酬体系,结合出勤、业绩等多方面信息,合理准确地的发放工资福利。根据公司的特点,灵活定义工资项目及计算公式。也可以定义多种计税准则,自动计算各种税费,及时准确缴纳。

2实施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

2.1提高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这是实施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最低价值目标。电子人力资源管理包括工作分析、人力资源的规划、招聘、人员培训、薪酬管理,绩效考评等。人力资源部发起和管理所有人力资源运作环节的职能,是作为整个系统的核心。电子人力资源管理是完全基于互联网的网络系统,使高级的信息和资料可以直接传递到基层员工,不受时间和地理位置的限制,利于管理和改变的实施。企业的任何员工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联入网络进行操作,有效地改善了公司内部的沟通途径,扩展了沟通渠道。强大的数据管理功能、友好的界面使得电子人力资源管理方便有效地沟通企业与企业、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使信息渠道畅通,降低信息成本。另外,它的实施可以有效克服管理过程中由于人为的因素所造成的管理效率低下,使由于管理不善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2.2优化管理流程,提高核心竞争力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涵盖了从人员聘用到员工离职的全过程,包括职位、绩效、薪酬,培训方案、继任者计划等一系列功能模块,不仅将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职能完全覆盖并划分清楚,并且能在系统中体现经过优化的业务流程,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将更多精力用于规范人力资源运作体系的业务流程。

2.3提高管理者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员工素质

实现电子人力资源管理,是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它绝不是一个纯粹的信息化项目,也不是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手段与信息技术的简单结合,而是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对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流程的承载、优化和再造的过程,这就要求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项目的主要参与人员既要对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有深刻的理解,又要具备丰富的信息化知识和经验。电子人力资源管理通过网络的交互性使员工根据个人需求进行工作安排,培训计划,顺应了以人为本和人性化的自我管理趋势。

2.4满足员工需要

在新的企业管理模式下,员工已经不是企业的附属而是企业的主人。满足员工需要成为了保持企业人力资源稳定性的关键,而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应用恰恰能保证这一点。员工自主性的增强促使其对人力资源关系信息透明度的要求也在加强,员工对于自身的职业目标往往有一个清晰的规划,电子人力资源管理能够满足员工对于职业了解的需要。

3实施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问题

3.1理论方向不够明确

我国企业对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应用上存在着理论方向不够明确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对于企业文化和组织因素的忽略上。我国大部分企业对于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应用仅仅停留在无纸化办公的初级阶段,而缺乏对其的深刻认识。许多企业尚未建立起以人为本的文化环境,对人力资源的规划十分不利。

3.2技术水平不够到位

限于经济发展与科学技术水平的制约,我国企业对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上存在着技术水平不够到位的缺陷。首先是网络环境不够完善,不具备先进的软硬件环境,项目运行效率低下,用户应用不顺畅。另外,部分企业对供应商的盲目选择也造成了电子人力资源管理在应用中的问题。

4企业电子人力资源管理建设过程中的改进建议

4.1加强企业高层领导对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认识

企业高层领导应该理解与支持电子人力资源管理建设,协调各部门关系、项目人员配备、资金投入、解决非技术层面的问题,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4.2分阶段实现人力资源管理需求预期目标

要根据管理发展方向,规划制定分阶段业务目标,分步实施,逐步完善业务规范流程。正确理解成本、效益和可行性之间的关系。

4.3加强理论指导

建立以人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能够提高员工对于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接受度,有助于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管理,摒除盲目投资现象,在软件的选择上要从企业自身条件入手,坚持结合企业现状进行长期的规划与持续的发展。

4.4解决人力资源部门内部对于信息化的排斥

从传统的人事管理到能为企业的长期发展进行战略性人力资源规划。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员工的基础理论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而且,电子人力资源现相关的统计数据透明化,使得人力资源部门面对更多的压力。因此某些人力资源部门的员工能力上的缺失和业务上的利己私心使得有些人力资源内部人员消极地寻找各种借口不愿推动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过程。要提供再学习的机会,调动这部分员工的积极性,从根本上解决其排斥的不良心态。

4.5培养电子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优秀的电子人力资源管理人才,要具备良好的信息管理能力和信息服务能力。能够灵活的获取有效的信息资源,高效地处理信息资源,并能够利用处理得到的信息资源,为企业的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依据和高效管理的沟通支持。同时,企业电子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随着企业发展战略和管理模式的变化,以及新技术的革新,也需要具有熟悉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的信息化人才参与系统的优化与调整。

5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最新发展

目前我国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软件很多,如泛微协同商务系统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子系统,易统软件有限公司的易统iERP软件及易iCRM软件都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子系统,易博公司的SiTechHRS,来网电子商务软件有限公司的来网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国内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在人力资源理念上与国外的软件还有很大差距,但国内厂商最大的优势就是“本地化服务”,他们可根据客户实际的个性化需求,在开放与融合的状态下,结合其产品量身定做。东软:在2000年10月,东软推出了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1.0版本,之后与翰威特管理咨询公司共同开发面向中国市场用户的Talentbase人力资源与电子化解决方案。用友:长期致力于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管理软件。2002年完成向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领域进军的步伐。金蝶:在中国大陆拥有55家以营销与服务为主的分支机构和2000家咨询、技术等合作伙伴,以面向中国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为主体业务。万古:自成立就专注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研究以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在国内首推纯B/S结构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关于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基本功能一般包括:人力资源规划与人才招聘,合同管理,员工管理,有关文件(保存员工的人事资料和历史资料的详细档案),培训管理,绩效考核,社会保障,薪资管理,集团管理和考勤管理等。在新经济环境下,对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已经成为企业保持竞争力的核心要求。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一种先进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手段,它通过管理理念创新、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管理者和员工素质,提高管理效率与降低管理成本等方面影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企业中的应用问题值得我们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和研究。

本文作者:陈璐工作单位: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