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勘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思索

时间:2022-04-25 11:49:00

资源勘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思索

1引言

我国从1999年开始了大规模的高校扩招,扩招的结果不仅影响到了本科生与院校规模建设,而且扩招的结果还影响了大学生的就业,此外,也加剧了社会就业与竞争压力,并进一步导致了硕士研究生生源和在读研究生的大幅增加。据调查,高校扩招以来,研究生规模一直保持迅猛的增长势头。以2011年为例,2011年的招生人数是1999年的6倍多,报名人数是1999年的4倍多,这是世界范围内乃至有史以来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创造的历史之最,实现了研究生教育规模的跨越式发展。然而,研究生教育规模的快速发展,一些弊端也渐渐地显露出来,如本科生入学时,学生素质就良莠不齐,从而进一步影响到了硕士研究生的质量,加之扩招后许多高校的师资力量不足,导致硕士研究生教育多半是只教书不育人,淡化了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另外,网络时代的到来,也对学生成熟的人生观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因此上述种种问题,就成了高校高层次人才教育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2我校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

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逐年扩大,我校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规模也呈爆炸式增长,而本专业老师的规模变化却很小,增长幅度有限,与此配套的教育设施和培养方案却没有大的改进,还停留在扩招前的状态。因此,凡此种种问题,归结起来,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①硕士生扩招与指导教师资源不足的矛盾;②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陈旧或偏离了正确方向;③硕士研究生就业与社会广泛需求的矛盾,特别是最近几年应届硕士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很不理想,经常出现与本科毕业生争夺就业岗位的现象。

3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探讨

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最终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出合格优秀的人才,是根据个人成长与社会需要构建专业、能力、素质及其他各方面相关知识和结构,反映的是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达到最佳优化组合。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必须摒弃那些以培养单纯的专业型或学术型研究生为主的旧理念,取而代之的是应当以培养专业型和应用型相结合的综合性人才,特别是强调创新能力培养这一新的教育理念,最终达到既重视学术培养又能注重应用与创新综合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方面,应调整与改善传统老旧的专业讲授形式,取而代之应该广泛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如开设专业讲座、展开课堂讨论等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应结合硕士研究生自身成长规律与所学专业特点大胆进行改革与创新。

3.1积极采用导师团队负责制

针对目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窘况,有必要首先从导师指导方式人手,实行导师团队负责制——由具有相似专业背景的老师组成,由该小组实施对某一专业硕士研究生进行全面、综合、具体的指导。指导小组的每位教师都要身体力行,切身融入到学生的各个方面进行指导。由于团队中每位教师受教育背景和知识面不一样,这就有机会让学生开阔眼界,接受多种学术风格的熏陶,这将有利于提升研究生的综合能力,扩大学生的视野与知识面。在导师团队的这一模式下,统一支配和调整本学科内的资源,共同参与制定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共同参与指导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最终使所有的研究生掌握一定的科研能力,从课堂到实践、从理论到实际,实实在在地提高研究生的综合能力,最终培养出合格有用的人才。

3.2按期组织学生集体讨论

研究生培养方式不仅仅实行导师团队负责制,而且还要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这就需要组织学生定期进行学术讨论,在导师团队指导下,把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研究生组成学习小组或团队,针对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问题集中进行讨论,并在讨论期间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和体会、文献资料和其他研究成果等等。通过学习团队的小组讨论形式来解决该问题,通过交流,启发自己的灵感,从而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如果学习团队通过自身的讨论无法解决难题,可以向导师团队提出,由导师团队和研究生通过讨论与辩论的方式来共同解决问题。通过这样的学习和解决问题方式,可以锻炼研究生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使硕士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3.3鼓励硕士研究生多参加各种学术活动

为了更好地培养和锻炼研究生的科研与创新能力,建议硕士研究生多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学术活动,多多参加校外或校内专家相关领域的学术报告;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自己也要适当去作学术报告,与大家进行广泛的交流,这样实施的效果会更加明显。研究生在听取报告之后要及时整理好学术报告笔记,从中总结心得、体会,并且可以在学习团队组织的学术讨论会上与大家共同分享,并组织相关感兴趣的或前沿问题进行讨论。在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学术活动的同时,还要注意多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除了学生自身努力之外,学校要舍得花钱多聘请国内外一些优秀专家学者讲学或举办讲座,鼓励研究生适当跨学科进行研究。增长见识,不断为学生补充新的学术营养和最新的专业知识,从整体上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实践与创新能力。

3.4增强硕士研究生学术道德意识与健全的人格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不仅仅要关注其专业水平能力,而且还要注重其学风与学术道德的培养,要求研究生在学术与科研领域一定要做到实事求是,要有严谨的作风,不要心浮气躁,要踏踏实实做人。在引用别人成果观点时,一定要实事求是地注明出处,学术态度要端正。另外,做学问时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戒骄戒躁,切忌急功近利,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进行学术研究以使自我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严格禁止在学术领域弄虚作假、对别人的成果实行全盘“拿来主义”。注重硕士研究生完善人格的培养,使其更好地感恩社会,不要辜负国家对其多年的培养。研究生在进行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同时,应该铭记这样的原则,即先做人后做事。研究生无论在学校或到工作岗位上,一个人的道德品质至关重要,直接决定一个人在社会的成长与发展。通过学院与研究生两者共同努力,使培养出来的研究生做到诚实、正直与有责任心,在油田或者石油企事业单位争取为母校树立良好的口碑,并最终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4结语

在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我校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数量逐年增加的趋势下,教师不足问题越来越突出,使得导师全身心指导学生的时间十分有限;再加上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的落后,学位论文答辩流于形式,导致我国石油领域培养的专业化人才质量难以得到保证,直接影响到我校硕士研究生的就业与口碑。要想走出当前的困境,必须加大力度改进和创新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治标更要治本,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另外,再辅以导师团队负责制的参与,这样培养出来的硕士研究生的质量才能得到保证,从而使得研究生在毕业后成为真正的合格人才。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文对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思考与探讨,能够对国内其他学科领域的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