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采掘岗位的人力资源激励制度探索

时间:2022-03-19 11:52:00

煤炭采掘岗位的人力资源激励制度探索

l激励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1)有助于统一职工的个人目标与企业的集体目标。(2)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3)增进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2简述几种人力资源管理中常用的激励方式(1)目标激励:确定适当的目标,诱发人的动机,以调动人的积极性。(2)责任激励:让每个人认识并担负起他应负的责任,激发其为所承担的任务而献身的精神、满足其成就感。(3)工作激励:是一种直接激励,让工作过程本身使人感到有兴趣、有吸引力,从而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4)事业激励:让员工把个人事业的发展与单位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可以充分调动员工的内在潜力。(5)晋升激励:将表现好、素质高的员工提拔到高一级的岗位上去,以进一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6)经济激励:通过满足人们经济利益的需求,来激发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7)参与激励:现代员工都有参与管理的要求和愿望,创造和提供机会让员工参与管理是调动他们积极性的有效方法。(8)尊重激励:尊重个人、尊重员工,对员工能力真诚、坚定的信任,能够激发员工的能动性。(9)荣誉激励:对那些为企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给予一定的荣誉,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是保证企业的骨干力量的重要方法之一。(10)情感激励:通过建立良好的情感关系,激发员工的士气,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11)成果激励:利用人们对于成就感的追求来激发人们的工作积极性。(12)员工持股激励: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集团公司可以将企业股份低价出售或分配给员工,作为激励的一种方式。(13)危机激励:树立全体员工的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无论是在企业顺利还是困难的情况下,都永不松懈,永不满足,永不放松对竞争对手的警惕。(14)公平激励:根据公平的心理规律,在管理中采取各种措施力争做到公平,必须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和科学,使员工产生公平感,从而调动工作积极性。

2适合于煤炭采掘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几种激励方式

(1)薪酬与福利激励。具有激励作用的薪酬制度和福利制度,能够促进员工积极努力地工作,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把企业与员工的利益统一起来,员工在为自己目标奋斗的同时,为企业创造了价值,达到“双赢”的目的。福利作为员工报酬的一种补充形式,也可以有激励的作用。如弹性福利制度,不仅能够给予员工选择福利的机会,同时允许员工把个人需要与所需福利结合起来。企业只有保证福利质量,充分体现企业的人文关怀,才能发挥福利应有的功能。

(2)绩效考核激励。绩效考核是用系统的方法,评定、衡量员工的工作和效率,是实现公开、公正、公平原则选人用人和劳动报酬分配的基础。首先要设计和制定一套适合煤炭采掘行业特点的薪酬体系。根据贡献、责任、工作时间、工作难度等不同,体现在待遇上的差别。

(3)竞争激励。能够有效促使人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竞争的形式要多样化,更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发挥其在不同岗位上的优势与特长。如在各个不同各种开展技术比武,不仅能充分认可部分员工在技术岗位上的技能,也能促进其他员工不断地自我学习与进步,保证企业骨干力量的不断更新。

(4)目标激励。首先要进行企业目标的构建,如学习型企业,还是节能型企业。应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将企业当前生存和长远发展与员工的工作及个人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体现目标的战略性要求;要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由职能向过程转变的需要。煤炭采掘行业目标体系应该包括财务、顾客、过程、学习、创新和安全等方面。

(5)危机激励。树立全体员工的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煤炭采掘行业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很多职工一直有“铁饭碗”的老旧观念,危机激励应该与竞争激励等其它激励方式相结合,保持员工的忧患意识同时保持积极向上进取的活力。煤炭采掘行业的一线岗位更要有无时无刻不在的安全意识,将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保持对危险的警惕性,才能实现有效的安全生产。

(6)精神激励。首先,建立有效的精神激励机制。其次,重视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精神培育。最后,注重营造企业文化氛围。总之,激励是个系统化的过程。单一方面的激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不能起到持久的提高员工积极性的作用。如果只注重物质激励,忽视了精神激励;或者只注重精神激励,忽视了物质激励;或者将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割裂开来,缺乏系统性,则必定无法产生全面激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