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招聘的渠道透视论文

时间:2022-12-24 11:00:00

远程招聘的渠道透视论文

【论文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网络正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各个部分。远程招聘作为一种新的的招聘方式将受到企业的青睐。本文肯定了远程招聘的功能与作用,分析提出了远程招聘存在的问题,并对其发展前景作了较为客观的预测。

【论文关键词】远程招聘人力资源管理视频简历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越来越青睐于网上交易活动。网络给现代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远程招聘,正因为其诸多优势逐渐受到企业的重视。一方面,传统的异地招聘成本高,另一方面传统的异地招聘收效甚微。招聘成了许多人力资源部经理最头疼的工作。远程招聘打破了传统的招聘模式,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招聘时不受时间、地点等因素的影响,给招聘工作带来了一次新的变革。

一、远程招聘的优势分析

远程招聘系统就是一个以互联网通讯系统为基础,利用多媒体技术和远程视频传输技术为企业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服务的平台系统,求职招聘双方在此系统中可进行人与人、面对面的语音即时交流及影像的在线审视,短时间内便可完成整个面试过程,达到预定的招聘效果。远程招聘过程中,可以传输大量包括图片、声音、文字等数据,可以实现“一对单”或“一对多”的面对面多媒体交流。

目前有实用价值的远程招聘系统主要是基于互联网的视频系统。远程招聘系统包括视频会议终端、MCU多点会议控制器、网络管理软件与传输网络四大部分,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网络状况、硬件设施对系统中的各部分提出不同的需求。在实际使用中,一台高性能的服务器和良好的网络环境是该系统能够正常运作的基本保证。它的功能也相当丰富,包括文字聊天、音频交互、电子白板、PPT、Word等电子文档的同步演示,还支持远程管理和资料管理功能等,能够满足招聘人员的绝大多数的需求。

远程招聘具有如下优势:

1.节省费用

在异地招聘中,招聘需要面试。要么招聘单位派人到应聘者所在地面试,要么应聘者到招聘单位所在地面试。不管是哪种方式,由于需要远距离的交通成本,加上期间的食宿等各项差旅费用,面试的成本相当高。企业和人才要么无可奈何地支付高额的面试成本,要么忍痛割爱,放弃异地招聘或异地求职。这对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和人才的合理流动是极为不利的。远程招聘系统的出现则大大解决了这一难题。公司运用远程视频招聘系统后,只需双方打开网页就可进行视频,并通过电话保持联系,对图像、声音的效果进行调整,应聘者还可以通过网络发送自己的视频简历。使招聘人员和应聘者无须奔波于几个城市之间就达到了面对面沟通的效果。远程招聘不仅节约了求职者的路费、旅费,而且扩大了企业的招聘范围,节省了企业参加现场招聘的费用及时间,提高面试招聘的效率,真正实现了“双赢”。

2.设备简单

要实现远程招聘,企业只需几台pc机和相应的宽带连接即可。用户不需要安装客户端软件或插件,只要有摄像头、耳机、话筒就能直接使用。把软件安装在服务器上以后就可以对全球提供视频招聘服务了,而且它适应于各种网络环境,如可以在学校、家庭、公司、网吧等地方上网使用。更重要的是还可以根据用户数量的增加随时增加服务器的台数,可扩展性良好。

3.互动快捷

与传统的人才招聘形式相比较,“网络视频招聘平台”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了一个最优质、最快速、个性化的“零距离”互动平台,达到各地人力资源的有效互通互动。基于招聘双方是主动性的网上交流,不受时间、地域限制,也不受周期和发行渠道限制,不仅可以迅速、快捷地传递信息,而且还可以瞬间更新信息,再者,互联网具有无处不在的特性,可以轻易地延伸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远程招聘依托于互联网的这个特点,往往达到传统招聘方式无法获得的效果。

4.软检测性

由于上网群本身具有特定性,绝大多数年轻,学历高的求职者构成了远程招聘的主体。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能否熟练的使用计算机,使用互联网已经是绝大部分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之一。()而在网上与招聘人员进行交流、沟通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对应聘者的计算机使用能力的检验,因此,可以说也是对应聘者的一个侧面的考察。

二、远程招聘存在的问题分析

就实际而言,国内的远程招聘市场还不成熟,远程招聘市场还存在着诸多问题。由于受到种种条件的限制,远程招聘的效果并不完全令人满意。

与书面简历、现场面试相比较,远程招聘暂时还是无法取而代之,书面简历都很正规,填写项目都很有序,一目了然,而有些视频简历就不大规则,求职者恨不得一下子把自己所有的亮点都展示给你,反而让人感觉无所适从,难于把握。在现场面试,有时招聘人员会挖一些“陷阱”,看对方的举止及应对能力,远程招聘就无法做到。

就“硬件”而言,要想把流媒体做大做强,带宽与服务器空间是首先要保证的;而以现阶段的发展情况来看,基本上“视频简介”都是豆腐块大小面积,放大就不清晰。从“软件”上分析,网站上的企业展示与个人展示,完全是两种风格。企业展示一般有场景、人物、镜头有推拉摇移、蒙太奇编排切换,属于专业人员制作。而个人展示大多都是背景单一,面对摄像头从头说到尾,表现形式单调。如此一来,网站上的个人视频少有自己特色,逐渐趋于“模式化”,当人事经理们不再感觉新鲜,视频简历效果势必大打折扣。

一些专业人士反映虽然通过远程招聘可以看到应聘者的长相、谈吐,但这并不是他们最关心的内容。应聘者的能力如何?潜力究竟怎样?在视频简历上这些关键点还是没办法了解。同时,不是所有的岗位都适合用视频简历。同时,也不是所有的求职者都适合制作视频简历,对于那些外表普通、表达能力不够好的求职者来说,视频简历恰恰是把个人的弱点突出了出来,反而对应聘不利。

三、远程招聘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1.招聘前的准备

根据组织的战略计划确定企业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根据应聘者投放的视频简历来进行分类,对不同的应聘者采取不同的远程面试程序。根据工作分析的结果确定每种类型的人才所要考核的能力有哪些,明确这些能力的相对重要性,然后根据这些能力点设计相关的问题。初步确定企业的人才招聘方案,制定面试计划。仔细检查即将实施远程招聘的场地,确保场地环境清净,无外音干扰。对招聘中用到的电脑和其他设备进行检测,保证机器运行正常,无故障,同时网络必须快速、顺畅。如有问题应提前解决,避免造成面试中不必要的麻烦。

2.实施远程招聘

用人单位可以事前通过系统以邮件或短信的形式通知应聘人员网上招聘会的时间和网络地址,然后应聘人员只需使用安装有摄像头的PC机上网到制定网址就可以在任何地点通过网络应聘。用人单位通过视频和音频与应聘人员进行“面对面”的面试交流,提供在线考卷供应聘者回答,同时也可以对求职者进行多种网上测试。一些精明的企业不仅利用网络招聘来寻求人才,还针对个人求职者提供免费的“网上空间”,运用求职免费策略来聚集人气。公司的远程视频网站给每个求职者预留了一定容量的空间,用于存放自己的视频简历等视频资料,供用人企业查看选取,无形中企业就建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多媒体人才库,一举两得。与此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网站“包装”自己,展现企业风采,比如上传企业的LOGO,上传或在线录制企业形象视频等,以达到宣传自己的效果。公务员之家

3.调整招聘方法顺应远程招聘系统

远程招聘应该服务于需要,服务于企业的人力资源招聘工作,并不是讲可以不做任何变革,直接用远程招聘来代替原来的传统招聘。要充分发挥远程招聘的优势,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不仅要求人力资源招聘人员在理念、流程上有一个转变,甚至在面试方法、面试内容等方面也要有相应的改变。企业的招聘人员在运用远程招聘面试时,对于以前一直在传统面试中运用而今已不适用远程招聘的因素要勇于改革。在招聘手段变化的同时充分考虑到面试技巧和方法的变化。(1)提前查看应聘者的视频简历,充分了解其相关的背景和资料,做好面试前的准备工作。在浏览简历时,你会发现一些不太明确的地方,记录下来,在面试计划中写出这些疑点。一般来讲,面试的询问就从这些疑点开始。譬如应聘者的工作空档;为什么要变换工作等。同时考虑到是远程招聘,题目的设计要符合当时的情境。考虑到目前多数远程招聘镜头所显示的场景并不是很全面,清晰度也不够,招聘者应尽量采用描述性的问题,避免使用过多的肢体语言,以免造成双方沟通上的障碍。

(2)面试题目的设计应该做到清晰、简洁、明了,让应聘者容易理解。特别是情境题目的设计更应如此,有的考官将情境性题目设计得比较复杂,篇幅较长,如果向应聘者提出这种问题就可能会因信息量过大而让应聘者难以理解。甚至如果招聘者在面试之前对面试题目没有理解透彻,在提出问题时语言表述的不恰当,在视频招聘这种形式下,更会让应聘者难以理解,那么面试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3)避免镜头带来的“首因效应”。有的应聘者可能比较“上镜”,所以招聘者一打开网络视频就对他(她)的的第一印象不错,而有的应聘者则相反。考官在接下来的招聘程序中可能会受到最初印象的影响,从而做出带有偏见性的评价。所以人力资源招聘人员在远程招聘中应充考虑到以上情况,不要带“有色眼镜”来看应聘者,尽量做到公平、客观。

(4)适当地()引导应聘者。有的应聘者可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招聘形式,在镜头前会显得无所适从。这时招聘人员可以采取闲聊的方式,创造一种融洽的气氛,使应聘人员在镜头前放松下来,恢复常态。并且在面试过程中,招聘人员要用适当的语气告诉应聘者怎样调整姿态以便于他(她)在镜头中的表现更好。

总之,远程招聘作为技术与人才交流的结合,在观念上也许还需得到更多认同,在技术上还有许多的问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但随着各种专用远程招聘软件的升级,大众观念的转变,远程招聘做为网络时代的先进招聘通道肯定会得到更为迅速的发展。这是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要求,更是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要求。从未来一段时间看,远程招聘将面临的一个新趋势是,市场集中化程度将会提高,专注细分和模式创新将成为远程招聘下一阶段的特点。虽然说远程招聘取代传统招聘还为时过早,但随着中国互联网及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远程招聘形式必然会更加普及,并推动整个国内人力资源信息行业的大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巍巍:视频会议在远程招聘中的应用[J].微计算机信息,2006,4;149-150

[2]寇家伦:人才测评[M].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06,18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