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企业劳动关系探究

时间:2022-09-26 11:12:46

微小企业劳动关系探究

摘要:本文基于我国存在的微小企业劳动关系存在的缺陷,以及这些企业固有的特点,提出了微小企业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包括:提高微小企业人员的文化程度、效率与收入的优、提高管理能力、基于合作竞争的劳动关系以及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等。对我国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微小企业;劳动;研究

一、前言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度,越来越多的人尝试创业,于是,我国出现了很多中小型企业。同时,中国微小企业在社会经济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大,早在2005年4月16日,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微小企业融资国际研讨会”上曾经指出,央行将在融资制度的供给上对微小企业倾斜;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透露将为组建服务微小企业的银行机构提供更为宽松、自由的环境,这意味着微小企业已经成为政策层面的重要决策变量[1]。虽然这些企业的出现为中国的就业和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由于学历较低(根据浙江省大量的调查结果表明,70%以上的微小企业负责人学历为初中以下,出生在农村的占到了80%,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有1/3左右),再加上对这些企业的监管不到位。导致很多企业存在没有合同的情形下存在实际的劳动关系;微小企业不存在专门的人事人员;存在劳动关系的双方法律意识不强。针对这种情况,本文研究研究了微小企业劳动关系,以求能尽量减小微小企业的风险,以实现微小企业的长期发展。

二、微小型企业的特征

微小企业一般指的是模仿一些成功的大企业,企业规模较小并且风险较高的企业[2]。这些企业管理者一般文化程度不高,并且这些管理者有创业的热情,并且敢于挑战,能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寻找商机,具有很强的成功欲望。而且这些企业人才更新快,忠诚度不高,同时这些企业里面的员工晋升快,其员工往往是个什么都可以干的多面手,从而可以从事更广泛的经营活动。正是因为这个特点,微小企业的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劳动关系,急需一些有效的改善和调高措施。

三、微小企业劳动关系改善措施

(一)提高微小企业人员的文化程度。加大微小企业的教育培训力度,实行微小企业和国家工程承担相应的教育费用,从根本上提高微小企业人员的文化素质。但是,对于微小企业而言,由于他们的主要目的是追求经济利润,往往忽略了自身以及整个企业的继续教育,这就需要政府出面进行干预,不断的组织他们进行学习和继续教育,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从而调高微小企业的整体素质,抓好微小企业教育培训工作。(二)效率与收入的优化。大部分微小企业聘用的人员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对于他们来说,追求收入是他们最主要的目标。因此,必须从这点出发,微小企业的职工建立以保证微小企业人员收入,同时注重效率的方式。如果两者能合理优化,对于微小企业和企业的职工是双赢的效果。因此,微小型型企业要抓住这个关键点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三)提高劳务关系管理能力。由于微小企业管理者管理能力较差,一般是以家庭和员工的亲属作为职员,缺少专业管理的能力,其次,由于资金等问题不能很好的进行劳动关系管理方面的学习。针对这个问题,微小型企业应该在劳动关系管理培训上进行合作,共同承担学习的费用,然后共享这些学习成果,共同提高管理劳动关系的能力,从而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四)基于合作竞争的劳动关系。为了适应快速发展的当今世界经济环境,减少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拜瑞内勒巴夫和亚当布兰登勃格首先创立了合作竞争的理论[3]。该理论指出在现代告诉发展的经济时期,企业创造价值过程同时也是合作的过程,但是要能得到利润则需要利用竞争完成,强调了最重要的是企业之间的合作,纠正了以前过分强调企业竞争的缺点。由于该理论的中心为“合作企业共赢”,因此,没有减小企业管理的作用,则是通过竞争与合作的结合来实现,形成新的规则。微小型企业也要基于这个合作竞争理论,在实现微小企业的合作共赢以及竞争的有机结合的基础上,形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高微小企业的竞争能力。(五)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技术创新不但是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措施,同样也是微小型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更是其发展的重要基础。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需要技术创新对企业的发展带来活力,从而使微小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处于不败的境地。但是由于微小企业财力资源有限,需要从企业相互合作来完成新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创新,能使企业在不断的合作中竞争,不断的竞争中合作研发。微小型企业只有提高了技术创新能力,才能使劳动关系得以稳定,降低企业在竞争中的倒闭风险。

四、结论及建议

本文基于目前微小企业劳动关系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微小企业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包括:提高微小企业人员的文化程度、效率与收入的优、提高管理能力、基于合作竞争的劳动关系以及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等。本文的结论对微小型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黄泽先,曾令华,江群,等.发展微小企业的宏微观经济效应分析[N].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06,27(2):6-11.

[2]黄艳丽,曾岚.微小企业特点、发展瓶颈与对策探析[J].科技信息,2011(7):388-388.

[3]梁杰.面向合作共赢的工程项目管理方法及案例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2.

作者:雷用良 单位:四川省开江县政府投资非经营性房屋建设项目代建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