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

时间:2022-09-17 10:59:14

国有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

【摘 要】劳动关系是一种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它也是市场经济中非常重要的领域。现如今,我国经济发展已步入新常态时期。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和谐的劳动关系对于国有企业乃至国家经济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对此,本文主要探讨了在经济新常态下,对于构建国有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意义和建议。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国有企业;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是市场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劳动关系问题就愈加突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步入新常态,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适宜、结构优化、社会和谐。在新常态下,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也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劳动关系。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与基础,而构建国有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不仅是国有企业不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为其它类型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作出示范与带头作用。

一、经济新常态下构建国有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意义

经济新常态为我国劳动关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于我国国有企业的劳动关系起到了一定的决定性作用。我国国有企业作为一个社会基层组织,一直以来都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中之重的角色,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我国经济的中流砥柱,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可以说国有企业的发展直接关系着我国的经济状况。当前我国已进入经济新常态时期,这对国有企业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国企想要立足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必然会起着支撑与导向的作用。一方面,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客观要求。随着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与市场化体制的深入,企业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国有企业的兼并改组和人员变迁极大的影响着国企的发展。在这种环境下,构建一个和谐的劳动关系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还可以使劳动力市场保持良好的运行,也是建立健全市场就业机制的必然要求。在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当中,劳动力从来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例如,由于国企在招聘中常涉及到大量人员,相对来说竞争较为激烈,这时往往会造成劳动力市场紊乱。为使劳动力市场保持有序运行,实现企业与员工就业的规范化,和谐的劳动关系就更加必不可少了。

最后,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维护员工及社会稳定的必要条件。国企一直以来都充当着领导者的角色,其中的管理模式也被许多其他企业所仿效,尤其是在人员管理方面。在实际工作中,企业是否能真正考虑到员工的切身利益与诉求,是企业能否长期发展的关键。因此只有构建一个良好的劳动关系,才能够使企业的内部关系愈加和谐稳定,从而促进企业的生产与经营,真正能够实现双丰收。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和谐的劳动关系,来积极预防和化解企业与劳动者之间产生的矛盾,进而真正实现新常态下的可持续发展。

二、经济新常态下构建国有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议

劳动关系问题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尤其是我国国有企业劳动关系问题。在当前,我国国有企业劳动关系问题已经成为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不能忽视的社会问题。在新常态下,随着经济体制、产业结构和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改变,国有企业劳动关系当然也不可避免的发生了变化。这就为我们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构建一个和谐稳定的国有企业劳动关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下面对于在经济新常态下,构建国有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有几点建议:

一是规范劳动关系,完善相关法律。我国国有企业劳动关系较为复杂且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规范劳动关系、妥善安置集体企业员工刻不容缓。尤其是当前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国有企业也会随之进行一系列的变化,如企业搬迁改制、股权变更和员工任免等,相应地这些变化会使企业内部问题进一步激化。因此为确保企业能够持续稳定的发展,就要加快完善并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劳动用工方式,能够真正做到有法可依,依法惩处,切实保障企业员工利益。

二是政府要在集体协商制度中发挥重要导向作用。经济新常态下构建国企和谐劳动关系,政府要在其中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一方面集体协商制度关系到解决企业、员工和政府之间关系的复杂问题,这需要通过多方面的协调手段来完成,政府所充当的角色必不可少。但在协调过程中,政府不能干预到具体的事宜,而是要起着创造有利环境、制定合理规划、提供有效信息和处理矛盾争议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完善和推行集体协商制度,细化集体协商的形式和程序,充分发挥职工大会、工会组织和职工监事等来缓解国有企业内部与外部的矛盾也是非常重要的。

三是建立健全薪资管理制度。薪酬制度是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不但直接关系到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而且关系到企业发展的稳定性与生产效率。新常态下,国有企业不仅在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中,同时还面临着用人的薪资问题。建立健全的薪酬管理制度,首先要增加薪酬的透明度,这不仅涉及到员工能否拥有充分的知情权与参与权,还有利于增强员工对企业的信任感;其次要注重薪酬制度的灵活性,国有企业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对薪酬制度与水平作出灵活的调整,以适应企业策略调整的需要,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最后要充分发挥激励机制作用,在设计薪酬制度时应针对员工不同的需求给予不同的激励,才能够最大限度的收到效果。

四是创建合理的道德评价体系。在国有企业的生产工作中,往往涉及大量人员,员工之间、企业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利益纠纷和竞争,极易出现违背道德甚至是违反法律法规,从而侵害他人正当利益的行为。为此,政府要及时制定一个合理有效的国有企业道德评价体系用以防止严重错误的发生。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建立相关的道德评价主体机构,来保证道德评价体系起到有效合理的作用,以规范和保障市场秩序的正常运转。对于那些很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和遵守市场秩序的国企要进行一定程度的表彰,更要严惩违反相关规定的国有企业。

总而言之,在经济新常态下,国有企业要想抓住发展机遇,构建一个和谐的劳动关系是重中之重。为此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政府的积极导向作用,还要建立健全国有企业薪资管理制度和道德评价体系,为发展国有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提供助力,创造良好环境,从而促进国有企业更加平稳有序地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爱明.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116.

[2]唐宏伟.国有企业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构建中的政府职能研究[D].中南大学,2009.

[3]王苏华.“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优化策略探析[J].中外企业家,2015(7):177.

作者:张百卉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