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艺术进校园的可实施性

时间:2022-07-20 10:21:15

皮影艺术进校园的可实施性

摘要:中国皮影艺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民间艺术,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理应受到保护和传承,将皮影艺术引进中学校园,让学生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下提高审美和动手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构建学校特色,同时也体现学校肩负起了增强学生民族文化认同感的责任。在校园实践过程中以美术科学带头实施,结合其他学科共同开发研究,让皮影传统艺术真正走进校园,让学生获益。

关键词:非遗;皮影艺术;校园;实施性

1实施皮影艺术进校园的背景

为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2012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有关于“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和传承中的积极作用,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的普及和传承,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通知》、《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意见》的相关要求,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决定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我校以多样化发展、特色化发展和优质化发展为办学目标,在继承学校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大胆改革,锐意创新,提出了“点燃教育”的办学理念。如何将传统文化艺术在校园内点燃,让优良传统得到继承和发扬,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当今社会,多元文化和多种媒介的影响,让手机、互联网、电视娱乐等占据了我国青少年绝大数多的时间,闲暇时光都泡在玩手机、互联网游戏、韩剧娱乐节目中白白浪费,逐渐影响到青少年儿童的价值取,没有了感受传统文化和艺术魅力的机会,失去了感受传统文化和艺术魅力的乐趣。与此同时,我国很多优良的传统艺术伴随着时代的日新月异逐步消失。如何保护和发扬我国这些优良的传统艺术和传统文化,作为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作为美术老师,在新课标提出的新要求下,更应该去思考承担起这份责任和义务。皮影艺术是中国传统艺术(民间艺术)的一部分,他结合了造型艺术与戏剧艺术的特点,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作为民间艺术的皮影戏,他有着距今两千多年的风云历史,记录和传承着中国民间的传统文化,就像一部中华民族的历史史诗,记录了中华民族不同时代的风雨历程。但现在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皮影艺术还较为陌生,但作为思维逐渐独立的中学生是完全有能力欣赏和感受皮影艺术的魅力的。让皮影艺术走进校园进入课堂,让学生们去发现和探索皮影艺术在造型与戏剧方面的表现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艺术,达到最终保护和传承的目的。

2皮影艺术引进校园的意义

2.1对于学生学习的意义

在欣赏和学习皮影艺术的过程中,近距离把玩皮影、近距离制作皮影,做到真真切切的感受中国民间艺术,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对皮影的制作和表演中,让学生感受到造型艺术、色彩艺术、雕镂艺术以及表演艺术的魅力,逐步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修养。皮影的制作与表演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团结合作的能力。另外,皮影戏的完整表演还需学生充分发挥积极性,结合语文、历史、音乐学科进行创作与展示,达到学科大融合能力大提升的效果与目的。

2.2对于教师专业成长的意义

作为教师,尤其是作为美术教师,没有统一的考试标准的限定,更应积极响应国家课程中重视中国传统美术与民间美术的内容,开发具有中华民族传统艺术文化的课程。皮影课程的挖掘与开发,能很好的提高美术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和课程资源开发的能力,尝试通过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结合课题进行研究,能逐渐让教师成为研究性人才,摆脱职业的倦怠感,最终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

2.3对于学校发展的意义

学校将皮影艺术引进校园,体现了学校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责任与担当,也为学生营造了一个生动有趣且具有创新精神的学习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实现全面育人,全面促进学生素质的发展。这也是积极响应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真正做到“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

2.4对于皮影艺术传承的意义

中国皮影,在2011年被列入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让其在各个方面得到合理的利用、传承和发展,得到应有的抢救和保护。其中,学校教育就是一种比较典型的文化信息能得到有利传播的活动途径。校园内,通过教师的教学活动设计,通过课内外活动安排,把皮影艺术相关的知识、技能、思想、观念等传递给每一位学生,让一批批学生学会欣赏皮影艺术,并能简单掌握基本的皮影制作技巧,提高他们一代代人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这既提高了国民素质,也是对非物质文化资源的合理利用,实现皮影艺术最好的传承和发展。

3皮影艺术进校园之实践建议

皮影艺术是造型艺术和戏剧艺术相结合的产物,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美术又称为造型艺术。造型,也是美术区别于其他艺术种类的一个标志。所以,皮影艺术进中学课堂首先可以从美术课堂开始,同时,也可以在音乐课堂上逐步实施开设。

3.1美术课皮影内容设置

课时1:皮影艺术之初步认识——感受与体验课时2—4:皮影艺术之造型魅力——画皮影(分小组合作)课时5—6:皮影艺术之动手制作——做皮影(剪、刻、缝等)课时7—8:皮影艺术之上手表演——演皮影(根据历史故事、民间传说、课本剧等内容进行改变进行表演)皮影艺术进入中学美术课程,让学生欣赏与评述皮影艺术的同时进行造型表现,设计人物形象,并结合其他学科相互交融,进行综合探索。

3.2皮影系列活动建议

邀请传承人到校表演,学生现场观看美术学科类——皮影画展、皮影剪纸展音乐学科类——湘剧唱腔表演、配乐比赛英语学科类——英语口语配音比赛(为皮影戏配音)语文学科类——语文课本剧皮影表演历史学科类——历史剧皮影表演……

综上所述,皮影艺术进校园是完全可以实施的,尤其是在美术课堂上可以率先实践,并结合校园内外的系列活动开展进行,以此为契机来增强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提高审美,传承民间艺术与传统文化,将皮影艺术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作者:周凡 单位:中山市古镇高级中学